无神论者的悲哀

 

 

 

 

文/曼 德

 

 

 

“在我死后,那管洪水滔天。”这句法国暴君的名言,成为不少无神论者最为真实的写照。人生只为一己的荣华富贵,无视人生的各种信条;不存在道德上的终极标准,不顾及死后乃至来世的最后审判;摧残同类达到令人发指的地步,却一点也不担心良心的责备和上帝的斥责;罗织罪名,践踏法律,从来不受自定法律的约束,更不知不畏法律之上的终极法律的神圣和威严……这就是无神论者、唯物主义者的心态。

我总结的无神论者的悲哀如下:

 

 

毫无意义

 

首先,无神论拒绝承认人在本质上高于动物,因此无法确立人生的目的和意义,即否定了人生的价值。

在无神论看来,人在本质上与动物是毫无区别的。人就像动植物一样,花开花落、生生灭灭,完成自然律规定的生死过程。他的生存、成长、繁殖等过程只不过披上了文化的外衣,实际上与动物的觅食、发情等在本质上是一样的。在他们眼里人就是一种高级动物,之所以高级,是因为有点知识理性,但毕竟是一种动物,所以人生的目的也就是没有目的,只不过完成父母前定了的生物律。人生是前定了的、无法选择的人生。

他们否认了所谓的终极关怀、终极意义,而认为人生的全部意义在于顺应自然律、满足个人的感官享受。在日常生活中,只不过表现了为一个个次级目的而奋斗,而绝没有终极的目的。“我”为什么而存在?“我”只是作为一个生物而存在,而任何高于生物意义上的关怀、意义是没有的!

如果认为,在个体的“我”死后,世界还有意义,这个意义又据何而来呢?如果“我”是一个无神论者,他是不承认他死后世界还有意义的。无神论者认为世界是不连续的,没有永久的意义,也没有“永恒”一说,而人生本身的确是虚无和荒谬的。他们将现实的吃喝玩乐、荣华富贵看作是人生的全部意义,他们强调此刻。他们是现实的,同时也是绝望的。

如果问一个无神论者,你为什么而活着?他可能回答一些具体的目的,金钱、领袖、地位等等。但这些目的实际上没有一个是永恒的,它将随着目的的实现而甚至不实现很快归于虚无,也会随着人的死亡而消逝。也就是说,人的所有努力都是白费了。

作为无神论者,当然会意识到人生的荒诞和虚无,但他会辩解:人生的目的就是为了活着,只是各人活的质量有些差别而已。人活着跟动物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完成自然律。所谓人与动物本质上有天壤之别是难以理解的,而人高于动物的伟大和荣耀也是说不上的。对于至高无上的神与人类的亲密关系则更是荒谬。

人之为人,就要追问自己的人生意义,这种追问是人跟动物的不同之处,是所有人的意识里都曾发生过的。无神论者对这个追问是无法给出答案的。人是有高于动物的尊严的,而这种尊严却被认为人生无意义的无神论者给抹杀了。

信仰上帝者,就拒绝这样的虚无。他们说:人的生活是有最终目的的,如果没有,我们怎么能忍受?上帝已经给我们一个高于所有动物、有尊严、能永恒的人生及其目的。

 

 

缺乏基础

 

其次,无神论者无法建立道德、法律乃至所有知识和价值观的基础。

最简单的是对“天赋人权”原则的论证。实际上,对“天赋人权”的推崇是一个信仰问题,而非理性问题,因为这在逻辑上无法证明。在无神论者和经验主义者眼里,这世界上是没有什么“天赋的”人权的,因为在经验上,一是不能证明人权是天赋的,二是因为拥有“天赋人权”的,在现在的世界上只是少数人(例如美国人),大多数人都还没有拥有这些权利,故这些权利不应该是必须的、天赋的。

无神论者会问,你从什么地方能证明“天赋人权”是每个人都必须的呢?那些不拥有“天赋人权”的人还叫不叫人?

如果单从无神论出发,那么你就会认为现实中的人才是合理的人,你的心中就无法勾勒出一个真正的“人”的形像来,无法勾画出高于现实的美好人权来。而只有神的启示,会在心底深处告诉人们:现实的并非是完美的,在现实之上还有一个更高更好的人的形像,那个人所具有的人权才是真正完满的人权。

作为无神论者和经验主义者,他们也不承认有所谓的普遍人权。他们只承认有具体的符合国情的人权,不承认有整个人类都能享有的人权。在他们看来,这种普遍人权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

但是现实中不存在的东西、人们不曾拥有的权利,就不值得人们信仰吗?如果单从理论上来论证普遍人权,虽然有许多法学家做过尝试,但是整个论证还是不太圆满,因为那个最后的依据无法用理性证明。实际上这个最后的依据就是上帝,是他对人类的爱、是他之所以创造人类的目的。

同理,很多学者都试图证明人类制定法律和道德的最终依据,有认为是“自然法”,有认为是“人类公义”,都没有做出最彻底的论证。更有经验主义者认为,实在法、法条就是法律的渊源。

然而,法律从古到今不断演进,却说明在变动的实在法之上,还有一个更高的标准和参照在那里。那才是人类的法律和道德的根基。若不承认这一点,人就可以凭任自己的意志和私欲制定法律,成为践踏人权的独裁者、成为独裁者的帮凶而不自知。

再来看知识的源泉是什么?建立几何学需要一、二条公理作基础,而这些公理却是无法证明的。无论是归纳法,还是演绎法,那个最初的知识根据却是理性无法证明的。实际上许多推理和判断,如果追根溯源,找那个第一原理和假设的话,实在是找不到。无神论者,怎样面对这个现实?

 

 

无所顾忌

 

再次,无神论者做事无被惩罚之忧,毫无顾忌。

他们可以很现实,不顾及后果。他们认为死了之后什么也没有了,所以只顾此生能过得快乐,犯罪之后能逃得现实的惩罚、不要被人看到就够了。就像我知道很多年轻人,在家乡很规矩,一到无熟人的沿海城市,无恶不作。这些年轻的无神论者,把只要不让熟人知道看作标准。儒家提倡“慎独”,但一个人的状态下,这个“自己”靠得住吗?

尤其是那些握有权力、不受法律约束、监督的统治集团,如果没有值得畏惧的神,什么事都能干得出来。他们大多明知他们的行为残害了人的权利和尊严,但为了现实利益,可以丢弃人类基本的良知和正义。

无神论者最荒谬的,就是经常不断地制造人神、假神出来。因为,如果不信仰神,就会信仰某些个人,这是人类社会的普遍规律。信仰唯物主义的人民,真诚地将“领袖”推向神坛,早请示、晚汇报,把暴君当真神。而作为无神论者的暴君,自己更是肆意妄为,将整个国家当作可以任意蹂躏的玩偶。

而一个人如果信仰上帝,他就知道人与神是有本质区别的、每个人都是有限的和有罪的,世间没有一个义人。他绝不相信人会像神一样事事正确,他也就不会制造假神制造大大小小无数个暴君出来。

 

 

荒谬恐惧

 

最后,无神论无法解决死亡、永生,和人能否获得永恒的问题。

死亡引起荒谬与恐惧。荒谬是对活着感到荒谬,恐惧是对死亡感到恐惧。“人总是要死的”,这是一个不证自明的公理。它客观公平、冷酷无情。面对它,人们骤然感到人生的一切活动及努力,是那么索然无味、徒劳空虚,荣誉、财富、斗争、拼搏,最终成为“竹篮打水一场空”,人生摆脱不了《红楼梦》中的“好了歌”。

死亡将人拉回人生根本问题,使一切虚无、一切荒谬。死亡彻底割断了人与这个充满山河大地、鸟语花香的生动世界的一切联系,悲凉的绝望感、无奈的自卑感,时刻涌上人的心头,

面对死亡问题,作为无神论者,他们的内心必定是紧张不安的、痛苦的。那些无神论的存在主义作家们,对这种荒谬和痛苦有着刻骨铭心的感受,深刻的描写和分析。他们也深深感到了无神论的悲哀。

只有神,给人们一条永生之路。信神的,不会死亡,反得永生。这种永生是理性无法证明的,只有凭着坚定的信仰,才能体会。永生之后的世界虽是人们尚未经验到,也是时空经验无法描绘的。人们因为有对神的坚定的信仰,对死亡就不再恐惧,人生会更加充实、更加美满。

有少数志士以为国家、民族、真理去奉献作为人生的目的,这样既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又使自己对社会的奉献可以与人类社会一起发展下去,保持某种程度的永恒。实际这又是一种贵族式的人生观。难道不为国家、民族、真理奉献的大多数人,他们的人生就没有意义?过着平常生活的人,又如何找到自己人生的意义,获得永生呢?

事实上,那些革命者之所以在革命过程中那么残暴,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在心底蔑视大多数人人生的庸俗和无意义,以为只有自己才是人类的典范,自己的人生才最有意义,如果有天堂的话,自己也最有可能上天堂。

这种人生观反而阻碍了他们更好地为人类服务。他们大权在握时就成了暴君。而那些不自以为是,为普遍的上帝之爱而为人类服务的人,他们的功效是巨大的,他们的心却是谦逊的。

这就是我多年的对人生意义进行艰难探索和寻找后,终于得到的启示。虽然我领悟得如此缓慢,但我愿意与大家一起分享。

 

 

作者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现居北京。

《“无神论者的悲哀”》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