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文/小 灶

 

 

 

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梦着你的梦,

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幸福着你的幸福。

因为路过你的路,因为苦过你的苦,

所以快乐着你的快乐,追逐着你的追逐。

……

所以安心地牵你的手,不去想该不该回头。

 

 

 一

 

已经记不得是什么时候第一次听见这首歌。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第一次听就被吸引住了。

当时的感觉,应该用“温馨”这两个字来描述,或许可以再加上“浪漫”。两个两情相悦的恋人,手牵着手一起走人生的路,这画面即使放到现在,一样也能迷死一堆少男少女吧。

我和妻的结识就很浪漫。

我们是在网上认识的。那时我从大陆来到北美,她则在台湾。虽然我在教会里有意无意地琢磨过从台湾来的姊妹几次(到了这个年龄,老爸老妈不催,团契里的叔叔阿姨也着急啊),但并没有发现真正让我动心的,感觉不对。

而她在认识我之前,更是从没打算过要来美国,所以现在一遇到英文不济的时候,就把我恨得牙痒痒的。

我们如何相知、相恋、再成婚的故事,就略去五百字吧。就讲一个小插曲,因为与牵手有关。记得妻后来对我说,一直到下飞机见到我以前,她心里其实都很忐忑。看到我的玫瑰花后虽然好了一点,但仍然还是很紧张,直到她的手和我相触的那一刻。她后来说,“我的手一被你握住,就在心里对自己说,这只手我喜欢。心情立刻就放松了。”

所以我们牵手就成了习惯,以至于在教会里介绍她时,因为要转身面向大家,结果手都拧着了,却还是牵着。直看得那些叔叔阿姨们瞪大了眼睛,说,看不出来这小灶平时不声不响,居然还这么浪漫。后来迎面和一位弟兄说话,想起她站在后面而手没有牵,就下意识地伸到后面去,抓上一只手就牵着,结果竟然牵错了,笑翻了一大片人。

总之,从“浪漫”的角度来说,我们觉得自己真正体验到了浪漫。我们并为此感谢神。妻曾充满感恩地对我说,她在看了那么多失败的现代婚姻以后,险些就对爱情失去信心。只是因为她是基督徒,所以在实在找不到理由再相信爱情的时候,就想,我们所信的上帝是全能的(他甚至能让死人复活嘛),总还会有一点希望吧。现在遇到了我,才真知道我们的神是信实的。我拉着她的手,一面微笑深情地看着她,一面阿们。

所以以后我们走到哪里都是牵着手。

 

 

 

当时我们教会有一种“婚前辅导”班,由专职的教牧人员,给予将要结婚的男女一些辅导和帮助,一方面是传达圣经关于婚姻的教导(据说与世俗的观念不太一样);另一方面则为结婚以后可能会发生的问题打预防针。

我们那时候觉得我们的感情是那么好,而且都深信,我们的婚姻是神配合的,所以不可能有什么问题。况且,在感情那么好的时候,谈感情出问题的解决办法,岂不好像在蛋糕上放盐,煞风景透顶?

于是我们一致决定不去这种辅导班。直到结婚前一天,一位从洛杉矶专程赶来的牧师一定要给我们辅导,我们才勉强接受了一个小时的“强化辅导”。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

一帮从网上结识的弟兄姊妹,从四面八方赶了过来参加我们的婚礼。我们一方面为了答谢,另一方面也趁此聚一聚,晚上就到餐馆去开了一桌。本来有人提议讲讲大家的浪漫史,结果不知怎么一来,变成了吐苦水。大家一个接一个地讲起来了婚姻中的问题,以及如何靠神走过来。

我们这才发现,表面上恩恩爱爱的一对对,背后原来还有那么复杂的故事。虽然有点吃惊,但四目相对,就又安心而甜蜜地微笑了。

可惜这样的美妙情形并不长久。很快我们就体会到“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句话的残酷性了。而且并不是因为油盐酱醋问题,我们早就知道婚姻要涉及日常生活层面,于是早做过打算。我们认为,靠神,这些问题都好解决。但是问题就在这“靠神”上,我们都对神太“热心”了。

记得有人讲过宗教改革时期,路德宗和改革宗最终不能走到一起的原因。据说在两派的一次会议中,双方拟订的告白文件,一共十五条,

双方同意了其中的十四条。而在最后一条中,一共有六点,双方同意了其中的五点。然而这最后的一点分歧,让两派最终没能走到一起,徒增了被攻击的口实。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又最自然不过。因为他们都是诚实效忠神和神的话,就是圣经。两方的理解不同,但两方都不是最终的裁决者,所以他们只能按各人的信心守着。

同样,也有人说,基督徒夫妻发生争执时,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形。吵起架来,往往比非基督徒更惨烈。因为非基督徒并不常有终极性的“绝对原则”,实在吵不过的时候,或早或迟总有一方要放弃。而基督徒不同,总觉得神在自己这一边,所以到后来谁都不低头,好像不仅是为自己,更是为了神。

于是,小事情的冲突,很快就可以上升到原则、信仰层面上。(其实俺们大陆过来的都知道啦,无限上纲上线啦。说穿了还是罪人自义的罪性流露而已)。我们有一段时间就是这样。

 

 

 

我们觉得我们的婚姻,不,确切地说,我们的感情走到了尽头。我曾很深地伤害她说:“我们在一起不再是因为相爱,而是因为要履行在神面前的诺言。”而这可以立时让她抓狂,哭得昏天黑地。为了最后的一线希望,我们决定去找给我们做婚前辅导的牧师。

我们吐了各自的苦水。她认为我对她已没有感情了。我也认为没有。我甚至把上面那句话也告诉了牧师。我并不是想再一次伤害她,只是要告诉牧师我真实的感受。我心里其实想的是,牧师最好可以给我们什么理由,让我们可以分手而不算违背神的约。没想到牧师却对我说:

“小灶,你知道吗?你讲的这句话并不全错。只是恐怕你自己都不知道你讲的是什么。”

她立刻又哭起来了。我也大惑不解。

沉吟了半晌,牧师接着说:

“你们也许对爱有很浪漫的看法。但是我告诉你们,爱首先是一个意志的行动。

“爱里面当然有感觉,但是在感觉以前的,是意志,是决定。爱是意志的行为,因为爱始于给与。而这是属于意志的。是一种宣告,是非如此不可的!

“浪漫这个词,本意并没有爱的意思在里面,只是一种对感性、感觉和情绪化的强调。浪漫被用在描述爱情上,正是要表达在恋爱中的、那样一种特别的情绪和感觉。而这显然是因为已经有了爱所致。因此,那种浪漫的感觉不是爱情的发动者,而是爱情的跟从者。

“你仔细想想,即使不从圣经上来看,在世俗的爱情故事中,哪一个打动你的爱情故事,不是因为故事中的恋人有坚强意志--无论发生什么事,无论情况如何变化,他就是要爱她--而打动你的呢?”

“这也就是‘约’的精义了:守诺、信实、真诚、永不改变。

“更何况这约是在永生神面前立的,他岂不会因你的守约而大大地赐福你,更加赐给你真正浪漫的感觉吗?

“毕竟,爱是个奥秘。唯有那真爱的源头才能赐予、发动。当我们以为爱已经不在了,或许却只是被他藏在很深的一个角落里,等到有一天好发芽、长大。”

 

 

 

我做了一个梦。

我和她又吵架了。她又在弄那架破钢琴。她明明在乱弹,却又不听我的纠正。而且她还越发故意地气我。我若有十颗原子弹都引爆了。

“我和你没有什么好讲的了。”我转身而去。我再也不要见到她了。

从此没有什么可以再把我带回她身边的,我发誓。

“嗨!你好!”迎面过来一个人,朝我不怀好意地笑。

蓦地一转身,那人不见了!我突然头皮一阵发麻。有鬼!

我的芸儿一个人在钢琴那里!

我疯了一样地扑回去:“芸儿!”

“怎么啦?”妻推推我,“做恶梦了?”我无言地看着躺在我臂弯里的她,忍不住紧紧抱了一抱。“没什么。睡吧。”我温柔地笑了笑。我突然觉得从来没有这么甜蜜过。

早上起来以后,许久没有再听的这首苏芮的《牵手》,就一直在我脑子里转。回味起昨夜的梦,我决定写下这篇文字。

听妻说,在闽南语中,妻子也叫做“牵手”。

 

 

作者来自中国,曾在加州大学获得物理博士,现在费城西敏斯特神学院进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