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情绪和你的健康

 

 

 

 

文/阮建如

 

 

 

幽默疗法

 

美国《星期六书评》杂志的编辑考深.诺曼,于1964年自莫斯科回美之后,就开始发烧,颈部和四肢疼痛,皮肤上多处长出小丘似的息肉。他去见了好几位医生,被诊断为强直性脊椎炎(脊椎急性发炎)。医生给他开了三种不同的止痛药,其中包括每天吃26颗阿斯匹林和安眠药。

考深先生虽是一位新闻工作者,但他常看他专业以外的书籍,包括史赖.汉斯所写的《压力的反应》。在他疼痛难忍的时候,他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爱、希望、信仰、欢笑、信心和求生的意志,可不可能有治疗的功效?”

在与医生们讨论过后,他就出院住进旅馆。他用看笑剧,如《隐藏的照相机》等来引自己大笑。他发现大笑十分钟,可以让他两个小时不痛,他逐渐减少止痛药的份量,几个月以后,他就不再吃止痛药。他后来继续用我们今日称为“幽默治疗”的方法治疗自己,而且从此再也没有吃过止痛药了。

1976年,考深把他的经验写下来,发表在全美最有名的医学界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他的题目是“疾病的解剖学”。这篇文章引起了全世界医学界的注意。1984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开创了一个新的学系,叫做“心理免疫学”系,考深先生即为该系的教授之一。

许多年来医学界对身体与心灵的关系以及互动,采取一种漠视的态度,医学上已经知道,免疫系统是生理的一部分,其功用是抵抗外来的侵犯者,如细菌,霉菌,甚至癌(症)细胞。特别之处是,免疫系统和内分泌系统之间,有持续的双向沟通,某些神经内分泌系统可以产生重要的免疫牵制的功用。而最近的医学实验提供了更多的神经系统的免疫反应,例如人的神经系统内的“细胞活素”,就有监管控制身体对压力的反应、荷尔蒙的改变等作用。这就是心理和生理相互作用的佐证。

 

 

正负影响

 

那么,我们的情绪究竟是如何影响我们的身体的呢?我们可以更进一步将其分成两个不同但相关的问题:

1.负面的情绪(譬如抑郁),是如何影响我们的身体的?

2.正面的情绪(例如喜乐、欢笑),又是如何影响我们的身体的?

目前已有许多文章是写负面情绪对身体的影响。我们皆知,长期的压力,和高血压、心脏病、胃溃疡、肠过敏等有密切的关系。我们更知道,抑郁症和霉菌感染的感冒之间有非常清楚的关系。最近有更多的证据,证明压力和忧虑症,与产生癌症及癌细胞的扩展密切相关。

举例来说,沮丧即和癌症的发展速度有一定的关联。前者减弱了DNA(脱氧核糖核酸)的修补力,加速了姊妹染色体的交换,加速了转变细胞的死亡。

不过,与此同时,我们亦有许多的资料,阐述正面情绪对人的良性影响。譬如喜乐、大笑,即对身体有帮助。南加州大学对大笑的效果进行过一些研究,柏克医生和陈医生在最近的研究中发现,大笑对人之益处可分三方面:

一、增加内啡呔(人体自然的止痛剂)。

二、减少压力荷尔蒙,如肾上腺素和皮质醇。

三、增加自然杀灭细胞的活动(例如毁灭细菌和肿瘤)。

引用陈医生的话说:“所有的神经荷尔蒙好像交响乐队一样活动,每一种乐器都发生一个音符,大笑使整个交响乐更有韵律或更平衡。换句话说,大笑带来整个免疫系统各个部分的平衡。”

 

 

如何运用

 

那么,我们怎样运用这些新的医学知识,帮助自己呢?第一,要记得负面的情绪对你的身体有害,而正面的情绪对你的身体有益。当你有负面的思想出现时,你要用正面的思想来抵消或平衡之。

第二,我们既已有这么多证据,可证明大笑对人体有治疗的功效,因此,我们病痛时在吃医生开的药以外,每天要保持开心喜乐,那会帮助止痛,甚至帮助整个身体的康复。

其实圣经早已说到过正面的情绪,对我们的益处:

“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箴言》17:22)

“心中喜乐,面带笑容;心里忧愁,灵被损伤。”(《箴言》15:13)

这实在是千真万确的。

 

 

作者来自香港,原医学院教授,现在北加州湾区生物科技公司任顾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