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蠢人”的心声

 

我恨他,但又不敢离开他,因为我还要依赖他。我心里很痛苦,心中充满怨恨,夜半无人时,暗暗流泪。

 

 

 

文/陈梅绢

 

 

 

低能与白痴

 

我出生于六十年代的香港,一个贫困的家庭中。爸爸是裁缝师,整天在家里工作;妈妈也身兼两职,整天也见不到她一面;而哥姊从小辍学,出外工作;只有我,幸运地得以读到中学。

由于爸爸在家里工作,对我管束很严,稍有不如意之事,甚至从学校回家迟了一两分钟,他便破口漫骂,用棍棒打。所以我自小便想离开这个家。

因为怕同学知道自己的家庭环境,放学时又要赶着回家,所以我一个朋友也没有。且我是家中唯一不事生产者,所以家里无论大小事情,我都无缘参与决定,更不用提出建议了。就是这样,慢慢地培养了一份孤僻内向,不善交际,依赖和不动脑筋的性格。

好不容易中学毕业了,怀着战兢的心情去找工作,也暗自庆幸可脱离父亲的囚笼。但是我从一个单纯的世界(只有学校和家庭),进入一个变化万千的世界,实在无所适从,招架不来。同事们所讲的事和物,对我而言都很新鲜,我便问他们这是什么,那是什么,但他们竟私下取笑我白痴、低能、幼稚。

我很伤心,强烈的自卑感笼罩着我。自此,我便不再问任何东西,不跟他们交谈,只是默默地工作。对任何事都不敢提意见,怕被同事讥笑,人云亦云,大多数人的意见就是我的意见,完全没有自我。

当然,这种行为表现,无论我如何卖力工作,也讨不到上司的欢心,工作也不顺意。

不知怎的,有一两个特别的同事,竟然主动跟我交谈,成为了我的朋友。他们带我去团契、教会。我说他们很特别,是因为他们很有吸引力,人缘好,办事有能力,很受上司器重。啊!我是多么希望能和他们一样。

我跟他们做朋友,是想找寻他们的能力源头。我跟他们去教会、团契,以至后来受浸,都是基于一颗私心,就是拥有他们所拥有的能力。我不想被人小看,我想被人爱戴、尊重。

人们只赞赏那些有能力、有智慧、有聪明的人,而我呢,不懂思考、唯唯喏喏,最适宜被扔在一旁,任人耻笑。可是我向神求聪明,聪明未曾到我身旁;我向神求智慧,智慧未曾望我一眼。我心里感到绝望,我仍是活在自卑感之下。

 

 

夫家倍受欺

 

其后,我结婚了。我以为转一下环境,就可以改变一切。其实不然。夫家的环境也不太好。叔伯姑姐们都是从小出外工作,练得眉精眼企、话头醒尾。我这个外姓人,在他们的眼中是一只“白鸽”——白痴兼愚蠢。

他们恣无忌惮地在我面前嘲笑我,戏弄我。丈夫初时也帮我一把,但我实在太窝囊,凡事都依赖他,自己拿不定主意。渐渐地,他也开始埋怨我,责备我,更甚的,跟他的兄姊一起取笑我。

我恨他,但又不敢离开他,因为我还要依赖他。我心里很痛苦,心中充满怨恨,夜半无人时,暗暗流泪。我质问神:为什么要造我出来?什么“天生我材必有用”,全是骗人的!我有什么用呢?我是否是为被人践踏,垫高他人而造的呢?是否是为突出他人的聪明而造的呢?既然在夫家,无论怎样讨好他们,也讨不到他们的尊重。我只想要一点点自尊,他们也不给我。于是我一腔怨气,不知发泄到哪里,只找那年幼无知的孩子们发泄。动不动就打骂,像爸爸对我一样。这便铸成大错了。

后来,举家移民欧洲。我想,这是一个大好机会,离开他们到一个陌生环境,从头再来。但是我又错了。人的性格不会因环境而改变的。在这个举目无亲的环境里,人又到中年,头脑早已生锈,没有技能,没有学历,英语又不灵光,这样更加依赖丈夫。自己不敢单独出外,凡事都要他陪伴在侧。

可是,有一天,丈夫对我说,他要回香港了,留下我在这里照顾孩子们读书。这简直是晴天霹雳。从那天起,我每晚不能入睡,就是睡了,也发恶梦而惊醒。

 

 

蠢人的权利

 

就在这绝望无助之下,我记起那离弃多年的神。我发出绝望呼求,求他帮助我。祈祷完,心里感到一股前所未有的平安,安然入睡了。

次日,邻舍的老公公居然跟我说:“你不用害怕,有什么需要帮忙,可以跟我说。”这给我一颗定心丸,一支兴奋剂。我第一次感到神的实在(我后来知道那老公公原来是基督徒)。

我重返教会听道,闲来也读经祈祷。虽然我没有改变,仍然是胆小怕事,不善交际的人;但我内心变了,我开始学习顺服神,一切由他掌管,我相信他必保守我每一步。

我也尽力改善家庭状况。儿女们自小耳濡目染,又因我无理打骂,他们不尊重我,甚至出言侮辱我。以往我很忿怒,回嘴漫骂他们,出手打他们。现在,我祈祷神叫我不乱发脾气,容忍他们,也求神改变他们的心。这是我自结的苦果,不能怪责他们,我也求神宽恕他们。

自丈夫回港后;无论大小事情,我都打电话给他,询问他的意见,惟是最终决定是我。有时决定错了,损失了金钱。以往,他会很忿怒。现在,他居然会安慰我,支援我。我第一次感到被人关心,被人尊重,也觉得丈夫可爱起来了。

所以当我读了《海外校园》第47期上,郑女士〈哪里是我的伊甸园〉的文章,第一个我同情的,不是郑女士,乃是他的丈夫——一个长期被他所爱的人歧视的人。他心中的痛苦,一定是非笔墨所能形容的。我恍惚看见一个小男人,辛勤地工作,只是想挣回小小的尊严,小小的面子而已!我们这些愚蠢人,也是人嘛!为什么不把我们当人看待呢!

我很幸运,神不撇弃我这只迷羊,他引我返回他的羊圈,使我心得安居之所。以往,我依赖人,讨好人,却得不到尊重。现在我依赖神。我得到了平安喜乐。

 

 

作者来自香港,现住欧洲。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