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疾与意境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

 

 

 

文/刘帝杰

 

 

 

眼睛聚焦何方

 

对钟爱阅读写作的人,眼疾实在是切肤之痛。手持书而不能畅读,手执笔而不能畅写,极感挫折难受,非局外人能明白。

然而,眼中的刺痛,却可激发人看见隐藏而珍贵的事物。

现代人抱怨难在世上寻见美善,更质疑基督会否在人间。其实并非基督不在,只是人眼聚焦错误,或遮掩不见。

多年前,笔者就因使用隐形眼镜不当,弄伤了眼球,至今眼睛经常刺痛,易流眼泪,严重时更不能张开。特别在驾驶时,车内干燥,聚精会神,更觉辛苦。

多次请美国东西两岸数位眼科医生诊断,所得结果,为眼睛受损,不能医治根除。只能在疼痛时,滴配方眼药水,纾缓痛楚。

笔者从事国际市场拓展,经常要用电脑电邮与世界各地客户及厂商联系,而工余喜欢阅读写作事奉。每当眼睛刺痛,极感无奈。若勉强自己继续工作,只换来更久痛楚。

求问基督,自己只是努力工作事奉,为何遇到如斯阻碍?心中一度不甘、沮丧、怨愤。

 

 

意境更为真实

 

怨愤易令人进入黑暗境界,幸而主宰人体的,不是眼睛,而是头脑。纵使眼睛痛楚,但头脑仍能保持冷静,可运用其它感官,体验生活。往往闭上眼睛,更有清晰思想,经历具体物像以外的心灵世界。

近代诗人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说:“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人类对美的体验,不在实观,而在心灵意境的掌握。如浏览湖光山色的快慰,始终不及勾起印在心底的图画,来得更令人醉心。

眼睛痛楚之余,闭目默想,将往昔意境重温,犹如再度一次人生。笔者往往以圣经文词内容为默想依据,更能引领自己进入古代史迹、及未来天堂境地,与主挽手往还,忘记痛楚,不亦乐乎。圣经说:“上帝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21:4)想初世纪信徒能不畏迫害,与此大有关连,因他们虽未看见,却体会到天堂的意境,得到莫大鼓励。于是,黑暗世界变得并不可怕。

 

 

 活在他人阴影

 

可怕的是,人不知道,心眼在不知不觉地被蒙蔽。

老子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社会充斥五光十色之物,诱惑人心。眼睛痛楚,则使笔者学习放下对荧幕资讯的追赶,抛下视像享乐,有空则闭目养神,静思默想,又或专心致志聆听音乐,心灵有更多空间见基督。

作家高行健,这首位华裔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说:“文学创作所以有趣,正在于个人的独创和不重复,人事实上往往生活在他人的阴影里。”(注1)当人看见他人的优越、美貌、成果,容易仿效跟随,甚至嫉妒,使得他人的阴影笼罩了自己的前路。反而当人眼睛痛楚,不便外看,不作比拼,没有阴影时,心灵却有更清晰的自省,决定去向。

 

 

突破循环闷局

 

有时疾眼方歇,但不久又疼痛。安歇、疼痛、安歇、疼痛的循环,叫人泄气,不知痊愈何期?

圣经记载基督医治瞎子故事,大得启发。起初基督按手在瞎子身上,他只见人像树木在行走。圣经说:“(基督)随后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定睛一看,就复了原,样样都看得清楚了。”(《可》8:25)

有解经学者分析,往往有人只求基督一次拯救,便万事已足,以为自己得着能力可参透万事,实际上却是似懂非懂。然而,基督则强调再次触摸(re-touch)人心,使人真正样样都看得清楚,包括看到自己不断接触基督的需要。

人世间苦辛之事不少,难以明白之事亦多,但这不会阻碍人看见基督的真实。美国布道家葛培理牧师说:“不能明白上帝的奥秘,不会削弱基督徒的信仰,反之更加强他们的信心。”因为信心不仅建基于所见事实(what),更建基于所依托的对象(who)(注2)。

眼疾,有时使独立的我,须依赖家人驾驶,须学习倚靠信托……眼疾,有时使自信的我,与人相交不能正视他人目光,学习低头谦卑。

纵使人视力有限,身体不适,不明究竟,但只要谦卑顺服、聚焦于所信赖的基督,切切想望他,不断呼求他的触摸,他必亲近我们,让我们看见他。

 

 

心灵眼睛睁开

 

要看见基督,需要专心静默的寻找。

美国作家史蒂夫.布朗(Steve Brown)在《克服阻碍》一书中,引述有眼疾的基督教社会改革家Kagawa的话:“我的健康状况衰退,但在黑暗中,上主仍予我光明……我听到主亲切的慈声,不感到孤寂。在黑暗中我看见上主与我面对面。”(注3)

笔者在眼疾黑暗中,尝试触摸上述的意境。关在房间,合上两眼,静默等候。凯伦.蓝姆(Helen Lemmel)作品〈当转眼仰望耶稣〉的音乐,在耳畔悠扬奏起,引领我看见他在十架上的荣耀面光、慈祥容面……

委实,主让专心寻觅他的人寻见,并施予安慰。基督说:“寻找,就寻见”(《太》7:7),这应许是千真万确的。

于是,渐渐,那黑暗、宁静、疼痛、安歇的循环,不再可怕。

因为,闭上眼那一刻,正是心灵眼睛睁开之始,令我看见隐藏而珍贵的事物。

 

眼疾,令我掌握了意境,看见了基督临在人间!

 

 

作者任国际市场拓展高级经理。着有《从城市文化找完美》、《突破科技文化感染力》、《做个逆境智慧人》等书。

 

 

注释:

注1、高行健,《写在获得诺贝尔奖时》,《大纪元时报》(美国),2001年2月26日,第10页。

注2、Billy Graham, “See beyond the Mysteries. ”, Untothe Hills, Dallas: Word Publishing,1986,p.212-213.

注3、Steve Brown, “Overcoming Setback”,  ColoradoSprings:Navpress,1992,p.92.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