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的解释

 

 

 

 

文/绿蒂雅

 

 

 

你惊吓,你麻木!你仍然无法相信三天前发生的事!

你的心肝宝贝,从小拉拔长大、仔细呵护、全心培育的独子凯文,那个出门前挥一挥手,笑着说一会儿见的大孩子,怎么会在一瞬间,被酒醉驾车的卡车司机撞得支离破碎……

你两眼发直,喃喃自语:不可能,凯文这么可爱,上帝不可能让他这么悲惨!

言语已无法安慰你被撕裂的心!当苦难与悲剧直接重击你灵魂深处,你无法明了全能的上帝,为何不能保护好人?

世界上为什么有苦难?

因为,当上帝创造人类,他就给与人类自由意志、自由选择的权利。有自由意志的人选择作恶时,就会招来苦难。而且,在这个有罪和邪恶的世界里,人们不只因自己的过犯受苦,有时也因别人错误的选择而被波及。

因此,苦难并非源于上帝不是全能,而是因人类的选择。创造一个有自由意志而又无犯罪可能的世界,是自相矛盾的。若没有自由,可能就没有邪恶和苦难,但也就没有爱。真正的爱给人自由,即使知道有些选择会带来苦难。

你嘴角抽搐,一脸茫然,望向黑夜的远方。突然,你转过脸来,发出微弱的疑问:当一个母亲受苦、悲痛欲绝时,上帝在哪里?

我能体会你心中的迷惑与挣扎。你孤单、忿怒、失落,却看不见光明!容我分享我自己在苦难的黑夜里,所经历的蜕变。

我曾在痛苦的深渊里,像耶稣在十字架上一样呼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我哭泣至心碎,却感受到一股极深的平安,如清晨的雾完全吞没我,使我破碎的心经历爱的填补,一切又完好如初。这时,我仿佛看见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他手上的钉痕、肋旁的枪伤,和眼中的泪珠……

我才明白:上帝并没有置身事外,不顾世人的苦难,他让耶稣来到人间,挂在十字架上孤单、受伤、痛苦,进入我们血肉、眼泪和死亡的世界。耶稣死而复活,经历苦难而得到极大的荣耀。

生命中的伤痛与苦楚,有如严冬寒风的摧残,把枯叶打得零乱脱落。然而不知不觉中,鲜嫩的绿叶正在萌芽。我因为在苦难中经历上帝的同在,与他亲近、效法他的榜样、顺服他的引导,心灵有了上帝的样式。又因通过困难的考验,品格与耐性日渐成熟,旧有的生命慢慢脱落,从耶稣而来的新生命便在心中逐渐成形。这些,都是从患难中磨练而来。

因此,当你问:“上帝啊,你在哪里?”耶稣就在你身边,在你生命最低沈的时刻与你同在。我信英国著名牧师约翰司徒德所说:“耶稣的十字架……是上帝为这个世界何以有苦难,提出的唯一解释。”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