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飞鸟游鱼为师

 

那一次我们与近百只琵鹭,在沙洲上相遇。远来的候鸟与我们,隔着沙洲相对无言,夕阳下水天一色。

 

 

 

文/张力扬

 

 

 

天文研究人员,一直热衷在太阳系其它行星上,甚至在其它星系里,寻找任何水存在过的痕迹。水有什么神奇,值得那么注意?其实,他们是在太空中寻找其他生命存在的证据。

水的确与生命息息相关。然而,是什么力量使生命自水而出?这是科学未解的奥秘。

 

 

水泽湿地南飞雁

 

地球上的生物都依赖水而活。可是自有人类以来,水及附水而生的动植物与微生物,却受到很大的伤害。一般北美的家庭,平均每天会排放一百五十加仑的污水。这些水排向何方?对环境有何影响?大多数人并不关心。只要有水可喝、可洗,厕所不堵住就行。

2002年秋后,我应友人约,带着孩子到附近一污水处理厂,作一次环境教育旅游。此厂的特色是将经过处理过滤,及微生物消解后的废水,排入一片水泽湿地(wetland),利用水草及微生物进行再一轮的处理。这不只达到进一步净水作用,也为栖水而活的生物,保留一块“乐水”。我们在水塘边,遇到一群南飞过境的大雁,在水塘中栖息。它们悠然浮游,整羽觅食,不受人来人往干扰。

能藉着上帝赐给的水,看到众多水鸟,明白微生物如何在生态圈里服务众生,真是上好的福份。

没有处理就排放的污水,会给环境带来惊人的破坏。多年前,美国不少的河川水域都因此受到污染,鱼类不可食用,人也不宜戏水。几年前访问中国时,也注意到类似情形。由于工业发展疏于管制与处理,一个小造纸厂,就能污染整条河。淮河与长江污染严重,就是因大量废水涌入支流所致。

水是生命的使者,造物者藉着她哺育众生。可惜人们却任意滥用,也给其它生物带来灾害。诗人曾说:“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你赐他荣耀尊贵……你派他管理……”人真是算不了什么。而且蒙受偌大恩典,却忽视了管家之责,使众生不得享受安息。

 

 

夕阳水天共一色

 

看到大雁,使我想起鲑鱼、海豹、琵鹭等依季节迁徙的生物。它们都附水而生,却因水泽湿地的消失或污染而受害。2001年回台时,抽空到台南七股看濒危的黑面琵鹭。那一次我们与近百只琵鹭,在曾文溪口的沙洲上相遇。远来的候鸟与我们,隔着沙洲相对无言。夕阳下水天一色,秀美的潟湖与纯朴的渔村,怎不令人分外珍惜?但那片水泽区可能会被开发,水源可能会被水库截取,那么多的水鸟与生物,又将何去何从?

同年暑期,与大女儿到佛罗里达参加一废料处理研讨会时,在甘迺迪太空中心附近的生态保护区,意外地发现了黑面琵鹭的“表亲”,一只未及北返的玫瑰琵鹭(Roseate Spoonbill),正摆动着像勺子似的大嘴,在水泽中觅食。据悉,这些琵鹭若非因美国早年及时立法保育,它们栖息的水泽区早就不保了。如今,污染已侵入它们在南北两方栖息的水域。为什么这些生物会迁徙?它们怎么知道路径?怎能年年千里迢迢,回到特定的地方栖息或繁殖?这实在是个奥秘。

提到湖泊污染与破坏,2000年暑季,我在新罕布夏(New Hampshire)州开会,趁便到Lake Sunapee边的生态保护区,加入一考察队,观测一条林区里的小溪水质,由水中生物的种类与多样性,可确定此溪水质甚好。解说员告知这是流入Sunapee湖的最佳水源,其上游与附近都无工业与住家,整个水系(Watershed)保持完整。

这个例子说明:从微生物到走兽,由巨树到小草,藉着溪流的穿针引线,彼此配合,彼此服务,也互相受益。这其中的奥秘,人至今未完全理解。

 

 

千里姻缘一线牵

 

除了河川湖泊,海水也在诉说另一奥秘。2002年初,因小女儿课程需要,连续到旧金山稍南的半月湾两次,观察沿海生态环境,了解水与生物的关系。老师除了要学生测量水质、酸碱度、溶氧量、记录所见生物外,还带我们到了一处特殊海岸区Ano Nuveo State Reserve,观察海洋生物。

在保护区的沙岸上,我们看到了数百只象型海豹(Elephant Seals),有的卧在浅水里、有的躺在沙滩上,大大小小,叹为观止,另一批则是争风吃醋,为配偶抢地盘。

据加州大学海洋生态研究资料,近年来,因保育工作有进展,每年冬季,都有将近三千只的海豹回到此区域过冬。虽然,不利于它们生存的环境因子,如污染物日增、水中生物的多样性递减、及天敌(鲨鱼、杀人鲸、人类)等,影响到它们存活机率,但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它们却可在此一保护区休养生息、生儿育女及求偶交配。

雌海豹在育儿一个月后就回游大海补充体力,次年三月雄海豹才与幼豹重回大海。有趣又奥妙的是:雌雄海豹并不回到同一水域觅食,它们根本是分道扬镳,雌海豹游向夏威夷海域,以章鱼为主食,雄海豹则游向北太平洋,以一般小型鱼类充饥。

是何原因它们会活在不同海域里?又是谁使它们千里姻缘一线牵,每年能殊途同归?有记录显示,这些海豹可潜入超过一千公尺的深海,却在浮出海面时,不会因水压骤变,发生血液中溶氧不足,及氮溶量太高的问题(人却会因此得“潜水夫症”而死亡)。为什么它们会有此异能?这仍是未解之谜。

约伯说:“你且问走兽,走兽必指教你,又问空中的飞鸟,飞鸟必告诉你,或与地说话,地必指教你,海中的鱼也必向你说明。看这一切,谁不知道是造物主的手作成的呢?”一水泉、一树木、一游鱼,都有设计者的大智慧,都彰显他的荣美与慈爱。但是我们为什么就是看不见、听不见、无法安享呢?

 

 

作者为环境博士,现居美国加州,从事环境保护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