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不再是个巫婆

 

聚时有多少欢乐,散时就有多少失落。

 

 

 

文/王 矫

 

 

 

大儿子Jimmy很喜欢看漫画,也喜欢与妈妈分享他所看到的一些好玩的或有意思的漫画。一次他说:“妈妈,我看到一幅漫画,画的是一个很漂亮、很漂亮的少女。可在她的后面却有一个巫婆。巫婆正在使用她的魔法,让那个美少女一点一点地变丑,最后把她变成了一个又老又丑的老太婆。”

儿子告诉我,漫画里的那个巫婆就是“时间”。

要是在十年、二十年前,这样的漫画还不知道要诱发我多少悲悲切切的叹息呢。

“生老病死”毕竟是人人都会碰到的难题。很诚实地讲,“死亡”还不曾在我的心里留下太大的阴影。因为如果是“人死如灯灭”的话,死亡之后就不再有痛苦;如果是“死后且有审判”(《来》9:27)的话, 我知道审判者已赦免了我的罪。

在我的心里,“衰老”比“死亡”更加可怕。即使我还在青春年少的时代,每每设想着自己一点一点地变老、旺盛的生命力将会慢慢地衰竭的时候,心里头总生出一种可怕的疼痛……

那时,有一本小说叫《青春万岁》,我没看,不是不喜欢看,而是不敢看。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们编织你们……”

尽管那样的诗句,对那个年龄的我,有着无比的魅力,但我还是没去找那本小说来读。因为我知道,青春不会万岁。如果我走进书里,去和我的那些同龄人,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缨络编织完了青春的美丽之后,我拿什么来托住失落、惆怅的心呢?

当美丽和永恒不能兼得时,心灵是何等的悲伤。就像在人生中我们出席过的那种欢乐的聚会,聚时有多少欢乐,散时就有多少失落。

很多的时候,真的很想和黛玉一起去葬花。

不过后来我没去葬花,而是信了主。信主之后奇迹就发生了。当我的生命与永恒的造物主有了联结以后,我眼中那枯黄和凋零的秋便退去了,秋,呈现的便是金黄的果实和金灿灿的阳光。

于是,当我步入人生的初秋,过四十岁生日时,没有伤感、没有顾影自怜,没有对青春的不舍与心痛。

而且我知道,我不仅今天可以坦然地面对逝去的“春”,享受今日的“秋”;当明天的“冬季”来临时,我也不会对着那个白发苍苍和佝偻驼背的镜影哭泣了。

光阴仍然似箭,但岁月不再蹉跎。在生命中已不再有那种无可奈何的绝望。随着时间的消逝,我们,神的儿女,脸上会生出一道道的皱纹。但这已不重要了。因为青春年少是暂时的,苍老也是暂时的,就连时间本身也都是暂时的。重要的是,我们会沿着耶稣基督的道路,通达到“无时间”,也就是永恒之中;重要的是,在我们生命的枝子上,会一天天地结出: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等等那美丽无比的果实。

我想告诉时间:对于神的儿女们,你不再是一个具有诅咒魔力的巫婆。

 

 

作者生于四川,十七岁离家,开始东南西北地漂泊……现在美国纽约州一家临床诊断实验室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