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与此何干?》读后

 

 

 

 

文/熊 璩

 

 

 

您爱看科幻小说吗?您爱看漫画吗?如果您的答案是肯定的,我极力推荐钱锟教授所翻译的《达尔文与此何干?》漫画书(注)。

进化论与智慧设计的争执,本来是一个很生涩,也很情绪性的话题。但笔者惊喜的发现,这是一本风趣,易读的好书。它的内容深入浅出,故事生动,讨论多,说教少。钱教授译文优雅,通俗,达意,使得读者丝毫没有文字上或文化上的隔阂感。

此书藉着两个生物学教授生动的辩论,衬托出一般人对进化论的盲点。

其中一个代表达尔文的立场,进化的动力是物竞天择和突变,从无生物,经过漫长而微小的改变,演进到今天的生物界。在“自然”的过程中,没有造物主的必要。

另一个代表着智慧设计的立场。它首先点出了,进化论的结论远超过了它的科学论据,只不过是在无神论的前提下最合理的假设罢了。它接着提出,进化论找不到任何中间物种的化石,来支持它的理论。它又引用寒武纪大爆炸,来反证微小演变的理论不合事实。此外,智慧设计者并没有否定有限度进化的可能性。

进化论者说,物种间器官的相似性是进化的一大明证。对此,智慧设计论者认为,创造者也可以利用先前的设计作新造的基础。所以,在这点上,两者不相上下。

书中提到了DNA的变化只能是微小的,要在DNA的组合中加入崭新的讯息不容易由突变中产生。因此,从低等要进化到高等是极度地困难。由于笔者对生物学外行,只知道黑猩猩与人类基因的差异小于2%,所以对这个讨论无法置评。

总之,对进化论与创造论的讨论,立场很多,最终还是牵涉到我们的前提假设,以及对解经学的了解。许多人在这个问题上采取封闭的心态,这可能是最大的关键所在。本书或许没有就这个问题作充分地分析讨论,但却能够让人心平气和地来思考,是一本可读性高,老少咸宜的好书。

 

 

注:

原书是 “What’s Darwin Got To Do With It?”by Robert C. Newman & John L. Wiester, with Janet & Jonathan Moneymaker, 2000. 钱锟译,雅歌出版社,2001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