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蝴蝶与生命中的凤凰──悼张国荣,为了不再遗憾的纪念

 

 

 

 

文/王人义

 

 

 

如蝶之死

 

张国荣自杀身亡,他留给这个世界上爱惜他的人太多的遗憾!

我认识张国荣这个名字是从他出演的电影《英雄本色》开始的。当时,在大名鼎鼎的周润发的身影背后,张国荣显得黯淡了一些。但他那孩子气的,空灵,略带忧愁的眼神,却执着地闪着光芒,那光芒带来了历经二十多年的喝彩,但也暴露出他内心无法与人分担的暗哑与孤独。

《霸王别姬》是张国荣艺术成熟期的杰作,张国荣演活了银幕中的主人翁程蝶衣。不知道当时他是以自己的生命感受演绎了蝶衣的生命,还是蝶衣的银幕形像宣泄了他个人的心灵感受,他使每一个观众为蝶衣的生命感叹悲泣。或许是蝶衣的生命预示了他的结局,抑或是他如蝶衣相似的生命经历,万分遗憾地,他选择了与蝶衣一样的死,选择了同一个结局。

戏中的蝶衣,因自幼在戏班中过着扭曲的生活,成为一个不可自拔的同性恋者。在他来说,这表面上也是如情如理的,然而,发自良心的,对自己扭曲心理及行为的指责与厌恶,却使蝶衣始终在师兄真正的情人面前挺不起腰杆。良心,发自生命内里的审判,使一切在理性中合理化的解释,都变得苍白无力。

良心审判是不以情感为尺度的,而蝶衣在良心的自我审判中,并没有尝试走过自己,而是执意地在心灵中放逐自己。他的生命好像乘上了心灵的独木舟,使他越来越离开社会,飘向失望与痛苦的生命海洋,最后,在风浪中逐渐肢解,慢慢地沉没了,在波浪之上留下几片残帆断木。

孤独,往往就是这样的过程中,在对良心审判的抗拒之中产生了,伴随着对自悲,自叹和自责,积少成多便成为了忧郁。忧郁,在这个时候便成了孤独者的唯一伴侣。这也正是张国荣所经历的。张国荣孤独、忧郁,他写道:“我想我可能患上了忧郁症,至于病源则是对自己不满,对别人不满,对世界更加不满……”

他把那份不真实的感情看得越重,他在其中的悲观和失望就越深。在他生命的最后岁月,他已经是不能自拔了。当我读到他写下的字句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他沥血的心,“我用吵声来麻醉自己,用烈酒来刺激自己,夜夜笙歌作乐,久而久之,我由麻木到厌倦,由无所谓变为讨厌……”

我想,他本来并不希望以这种可怕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他曾经尝试用各种方法,四处寻找“一援手的安慰”,可惜,他没有把握住那真正慰藉他心灵的慈手。于是像一只曾经美丽过的蝴蝶,在秋风里黯然枯萎飘落,给这世界留下多一份的心碎、惋惜,外加一夕之间仿偶像跳楼的六个亡魂。

 

 

浴火而生

 

蝴蝶随风而去了,我为他惋惜,难道他不能在痛苦中成为浴火重生的凤凰?是的,完全可以的,因为,曾经有一只这样的蝴蝶。

我得到台湾著名女作家杏林子离世的消息,不过是在张国荣的死讯之前不到一周的时间。我是在书本中认识杏林子的,有如沐春风的感觉。我一直以为她是一个秀丽,敏感,开朗,幽默的娇小姐,但我万万没有想到,她是一个从十几岁开始,就一直卧床不起的病人;我以为她是一个从小就自信,聪颖,被爱包围,众目睽睽之中的美少女,但我万万没有想到,她曾经是一个充满自卑,几度寻求短见的姑娘。

她依然有爱的渴望和被爱的权利吗?天哪,像她这样敏感而热情的姑娘怎么会没有?但无情的疾病,把她人生最美好的感受和盼望剥夺了。

她依然有爱的感受和被爱的追求吗?是呵,她一样有着血肉之躯,怎么会没有?但撑不起躯体的骨架和几尺小床,把她一切的梦想都桎棝起来了。

如果她有一天真的自杀了,爱她的亲友一定互相抱着肩膀,哭泣着彼此安慰:“死对于她来说,是最好的解脱。”但连她身边最亲的亲人也没有想到,她真的悄然无声地经历过一次真正的死──当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死亡的阴影,投影在她的生命之上的时候,她明白了肉体之无可指望。在这样的绝望之中,她跟随耶稣爬上了摆在她生命面前的十字架,在自己的十字架上,她知道自己被疾病捆绑起来的肉体生命,已经死了。

身体的疾病,原来未必是把人推向死亡的绝对原因,也可以是人们思考生命意义的催化剂。杏林子就是这样随着耶稣走进死地,又随着复活的基督得到新生。“就在这么一个绝境中,我认识了耶稣,”杏林子在《我的真实见证》中写道,“我相信上帝以后,便对生命有一个新的诠释。就是每一个生命,不管是老弱伤残或贫富贵贱,在上帝眼中都是珍贵的!每一个生命都有他特定的价值。人看人是看外表──看容貌、看财富、看地位。但上帝是看内心,看我们有没有对自己的生命尽了本分……他给了人信心、希望、勇气,还有爱;教导我们如何在痛苦中保持信心,在灰心中保持希望,在危难中保持勇气,他也不断用爱来滋润我们饱受创痛的心灵,好叫我们的生命重新充满生气,勇敢地活下去。”

这是一个复活在天国里的生命,她自此以超人的毅力和爱心,笔耕不辍。从她的《杏林小记》、《生之歌》、《心灵品管》、《行到水穷处》、《真情是一生的承诺》等多部作品里,可以深深感受到她对人生、对社会的爱和关怀,因而激励了无数的人。她更于1982年成立了台湾伊甸基金会,服务障碍者。

对于随时可能袭来的死亡,她没有畏惧,只当作是自己做完了尘世的工作,要快乐回天上的家去了。她在诗中写道:

 

       有一日

 

当我离去

……

请勿用眼泪和哭声埋葬我

我已前赴一个神秘的约会

我多么希望你们欢欢喜喜

如同我的欢喜一样

 

今年2月,她因受印尼籍管家的病态殴打而逝世。她的遗体捐献为医学用途,亦不追究管家的责任。她留下的名言是,“除了爱,我一无所有”。她一生虽然被没完没了的痛疼捆绑在病床之上,可是她的心灵成了一只浴火重生的凤凰,飞翔在人寰之上,飞出生命最优美的舞姿,唱出人生最优美的施律。

 

 

欢唱不息

 

好多次走过香港的街头,不知道是否曾和张国荣擦肩而过,但我可以肯定,我一定和许多像张国荣一样的人擦肩而过;没有机会去台湾,也没有可能去探望在病床上的杏林子,但我也可以肯定,我一定仍然有许多的机会,和杏林子一样的朋友促膝长谈。

如果我有机会,我一定要把我认识的所有的“张国荣”,介绍给所有的“杏林子”。他们一定能够成为好朋友,因为他们一样都有着会唱歌的生命,有着会在天空飞翔的愿望。一只小蝴蝶不一定就变不成在生命的长空中鸣叫飞翔的美凤凰,只要人能经历像耶稣基督一样的死,这样的生命转变就自然完成了。

人既然必然要死,为什么不给自己机会,选择那可以经历重生的死呢?我深深地遗憾,当张国荣绝望无奈地飞出文华大厦,飞出自己的孤独和寂寞,寻找生命最终解脱的时候,他不知道他本来是可以成为凤凰的。

我是会经常看到蝴蝶的,当我看到蝴蝶的时候,我会想到虞姬,我会想到蝶衣,我会想到张国荣,我会想到杏林子,我会想到蝴蝶,我会想到凤凰。他们都经历了人生中不可推诿之痛苦,但是是他们不同的选择,使他们的生命最终变得不同。我真希望世界上所有渴盼飞翔的生命,都能在痛苦中浴火重生为凤凰,在永生的生命中展现优美舞姿,欢唱不息。

 

 

作者来自中国,现居加拿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