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把窗儿吹开

 

 

 

 

 

文/方 颖

 

 

 

大约六年前的一个冬日,有位老弟兄陪我去郊区参加一个家庭聚会。我们到达聚会点时,开门迎接的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她给我们小板凳,我们便在屋子的一角坐下。

这是一间十六七平方米的小公房,中间是一排排的长板凳,前端有一张课桌,看来是用作讲台的。课桌旁有位三四十岁的弟兄手捧圣经,他的身边坐着一位姐妹,有台电子琴在其一侧。屋内总共坐着二三十个人。

那天那位弟兄讲的是《撒母耳记上》15:22:“……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他讲得非常好。之后那位姐妹带领众人唱了几首诗歌,于是聚会便结束。

离开的时候大家都比较安静,很少有人说笑。我挺喜欢那个地方,所以有点恋恋不舍,是老弟兄提醒我该走了,我这才离开。走到弄堂口,我告诉老弟兄:“这个聚会带给我很大的感动,讲道的弟兄大概读过神学吧?”老弟兄,便一五一十地向我讲述发生在这个家庭的故事……

以前有一对年轻的恋人,相恋三年,准备结婚。女孩子把男孩子带到家里,让母亲过过目。母亲说:“我们家都是信耶稣的,假如你不信的话,那可不成。”

男孩说:“我一定信。”于是男孩每周去未来的岳母家,与她一家一起聚会。女孩母亲另外还给男孩一些经文,叫他背读,他也背了不少。

半年过去了,一对恋人终成眷属。婚后,女婿渐渐不去聚会,也不背经文了,总有这样那样的藉口。

过了二年,他们有了一个男孩。孩子长得可爱,人也聪明,左邻右舍无不喜欢他。早上,父母骑着自行车送儿子上托儿所,然后去上班。他们住在弄堂深处,出门总要路过很多邻居。孩子嘴甜,不停地称爷爷奶奶,叫叔叔阿姨。从托儿所回来时,有的邻居甚至站在门口等他,手里拿着孩子爱吃的糖果什么的。就这样,孩子不仅让家庭充满了欢乐,而且给整条弄堂增添了几分平和的气氛。

孩子三岁那年,突然发起高烧。数日医治高烧不退。无奈他们来到上海华山医院就诊。经过专家会诊,发现孩子患的是白血病,也就是血癌。消息如同晴天霹雳,令孩子父母几乎昏厥过去。他们跪倒在医生面前说:“救救我们的孩子。”医生说:“我们会尽力而为。”

药物很贵,主要是进口药。父母说:“不论多大代价,一定要救活孩子。”虽然医生尽力治疗,父母变卖了所有值钱的东西,然而一年后,孩子还是悄然离开了这个世界。

这个家不再有欢笑,唯有沉默中的泪眼。弄堂里的欢声笑语不再,左邻右舍无不为失去这个孩子惋惜痛心。早上父母仍然骑着自行车去上班,但车上已不见了那个可爱的孩子,这世事的变迁怎能不令人落寞惆怅?父亲下班回家,便一屁股坐在沙发上看报,母亲在一旁结着绒线什么的,外婆在厨房里做饭。他们之间无言无语,无声无息。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去了。

外婆为了不让孩子的遗物重新勾起痛苦的回忆,而决定把它们收拾起来。可没有收拾彻底。一天父亲在翻弄报纸时,一本小书不慎落在地上。看到这本书,孩子的父亲再也忍不住泪水,不禁失声痛哭起来。这是他为孩子买的看图识字书。母亲也哭了,外婆也泪水止不住地掉下来。许多天积郁的感情一下子爆发了。

窗外的风不慎把窗子吹开了,惊动了屋内哭泣的人。父亲起身去关窗户。窗户边的写字台上,是一本他们经常一起读的圣经。这风,也吹开了圣经,映入父亲眼帘的,是那节熟悉不过的经文:“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看到了这节经文,父亲的泪水又哗哗地落了下来。他拿起圣经,走到妻子和岳母跟前,把经文指给他们看。他说:“这节经文我看了很多遍了,也背下来了,但它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动过我。父亲失去儿子的痛,没有经历是难以体会的。

“我的儿子是被病魔夺去了生命,我们怎么拉拉、拖拖,都留不住他。而我们的天父是让他无罪的独生子替我们世人死。他也有父亲的心,为了爱我们,为了救我们,他作为父亲,要忍受多么大的痛苦啊?他舍去爱子的痛有谁能体会呢?他的恩典谁能轻弃呢?”

这节经文终于擦干了外婆、父亲、母亲的眼泪。

这位父亲就是聚会里讲道的弟兄,母亲是带领歌的姐妹,外婆是给我们小板凳的那位老太太。

 

 

作者现居大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