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下私平安

 

 

 

 

文/云志

 

 

 

亲爱的重信:

 

知道你为你在香港的姑丈过世而悲恸不已,我们的心也非常沉重。

自从去年你的表哥血癌逝世,对年轻的你已是一大打击。未料到不久前,香港的第一波SARS就临到你住在淘大花园的姑丈姑姑,经过几个星期的迫切祷告后,姑姑已逐渐好转,而姑丈却不幸地于上周三离开世界。令人无奈的是,远在澳洲念书的表弟却无法及时回港见父亲的最后一面。

你母亲说,你终日陷在低潮中不能自拔,你反覆地问道为什么……

其实你的问题,是疾病、苦难与死亡,不是新的问题,却是全人类有史以来历世历代都在思索的问题。

无神论只能以偶然发生,并无意义,苦难是幻相,想不想都没用。在无神论者的世界观中,对苦难问题注定是没有答案的。

讲轮回的东方宗教,往往就将苦难的源头推到前世,是人无从查验、不能逃脱也无可奈何。对苦难有诸多的解释,是言说不尽也难以理解的。

也有许多民间信仰,把种种不幸归于风水、星相、八字、流年等虚无飘渺的玄秘迷信因素。面对苦难时,只让人对那冥冥之中、深奥不可测的宿命无可奈何。

相信独一真主阿拉的回教,认定阿拉有至高主权,制定万事,人只能顺服听命,不可抗辩,当然抗辩也没用。

基督徒虽也在苦难之内,无法跳到化外看清全局,解明苦罪之谜。然而我们的信仰与众不同,要我们透过十字架来思想,上帝的亲临世间,替人承担苦难。

在网上看到一些基督徒把SARS归因为人的罪和神的爱,引起许多争论。这种立场不同的讨论不会有结果,但我们可以跳出这些争辩,来思想基督徒当如何面对这场瘟疫。

首先是信心原则。我们相信主的应许:“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14:27;16:33)我们应在此时,检验我们自己人生与信仰的基础是否牢固,经得起苦难的冲击。

其次是智慧原则。我们当根据疾病防治中心的建议,随时作好防范措施。包括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减少旅游与公众场合接触,如果在SARS影响地区待过的人,要有适度的自我隔离时间,若有可疑症状时随时寻求支援与帮助。

当然要有爱心原则。我们不该任意将疾病归于神对某些人犯罪后的惩罚,但应切实知道这是神要基督徒在人世间遭遇困难之时,用具体的行动活出基督舍己救人的爱。对病人要关心,对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要支持等,都是我们该做的。

还有忠心原则。有些基督徒因着服事的需要坚守岗位,或主动进入SARS的重灾区服事,这是历世历代教会宣教拓展福音时,所必然要冒的风险,要付的代价。在香港与新加坡就有教牧人员因探望病人受感染而病逝。

最后是祷告的原则,我们在祷告中谦卑地承认自己的软弱,不能明白更无法解决人世间的苦难。但在祷告中我们向爱我们的神呼求,把自己与我们所关心的人放在神的手中,求他拯救医治,也求他使我们在世上不要独善其身,而是在种种苦难中作光作盐,成为传扬神爱的使者。

愿上帝的爱使你坚强!

 

为你祷告的小舅  敬上

 

(本文部份引用罗省基督教会联会王志学《回应“非典型肺炎”》文中的原则。)

本文刊于OC59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