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厨带我

 

 

 

 

文/许增宝

 

 

 

1999年3月,我到瑞士日内瓦的一家餐馆打工,认识了刘胜昆。他是大厨,但没有一点架子,脾气好,待人和蔼可亲。他是基督徒,经常向我提起圣经,讲述耶稣,向我传福音并邀请我去教会。

当时我真不愿意去,因为每周只有星期天休息,在家睡觉或者和朋友一起去玩多好,去教会查经多没意思。但由于他是大厨,我不好意思说不,于是,很不心甘情愿地和他一起去。

我的家乡是福建沿海的一个小渔村。家乡的人每天靠出海打渔为生,生活辛苦又不安全,每次出海总不知是否有归程,生命没有保障,而是系在那条在风雨中飘摇不定的渔船上。所以,家乡的人都很迷信,敬拜各种偶像神明,差不多每家都有佛堂,每日都要上三柱香,逢初一、十五还要上供品。每次出海前,更少不了虔诚礼拜的仪式。

在我出国之前,还花了很多钱在家建了一间佛堂,塑了观音像。当时我求那观音保佑我外出平安,并许愿用出国后挣的第一笔钱,为她打一条金颈链。这个承诺我早已兑现。母亲还特地寄来一幅观音像,让我放在瑞士的家中供奉,每日膜拜。

当我第一次去教会时,我对“观音”说:“我只是去看一看,并不是去信,求你不要怪我,我只信你……”

当时我就是在这种矛盾的心情下去教会。一次又一次,去了教会多次以后,我觉得那里的人都是那样和善,充满爱心,对我没有鄙视。他们关心我,帮助我,使我找到了一个人在飘泊他乡时所渴慕的温暖。

我那种无奈的心情渐渐地消失了,取代而之是一种期待,期待着每个周末与弟兄姐妺团契相聚,而且我也不再每日给家中的“观音”上香,只是每逢初一、十五仍旧上供,但多半是为了安慰远方母亲的心。

同年六月份,李永成牧师带领夏威夷短宣队来到日内瓦。李牧师为人真诚、谦卑。在一次烧烤活动中,他和我谈话,他的态度既像长辈又像朋友,听了他的见证,又参观了他为别人的洗礼,我开始想要接受上帝,但心里还有许多疑问。

后来从圣经中我知道:在耶稣的门徒里也有渔夫,可见上帝对我也有同样的关爱。于是就在当年的一次福音聚会中,我打开了心门,决志接受了主。

我的工作本来相当稳定,但有人出于恶意,多次给我的老板打匿名电话恐吓,甚至威胁他要解雇我。我很害怕,因为我如果失去了工作,我将很难在这里生活下去。

所以,有一个晚上,我第一次在家里跪下来祷告。我对主说:“主啊!如果你真的存在,如果你真的爱我,那么你不要再让我忧愁,求你看顾,不要再有人打这样的电话来。”我的祷告真的被主垂听,以后再也没有人打这类的电话了。

我虽然接受了主,但接受得很“小心”,表面上仍装作无所谓,假装我对这信仰并不是很认真。因为我怕别人笑,更忧虑我母亲。

当我告诉家人我已信主,这个消息使全家震惊,对母亲更是一个打击。她不允许我改变信仰,说这会遭报应。我想反驳,但欲言又止,不忍心让母亲为我添更多的担忧。

有一天,家中来电话说母亲跌伤了,而且伤得不轻,母亲说这是由于我得罪了观音,违背了诺言,从而观音降罪于母亲身上。母亲带着重伤四处拜偶像,求宽恕,并警告我要立即离开教会,改回信仰,否则她的性命难保。

我很难过,但我告诉母亲说:“既然我已信主,就不可能再回到偶像面前求宽恕,因为只有主耶稣才能救我们。他必看顾我们,不让‘观音’害我们。”我知道“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赛》53:5)

我为母亲担忧,我为她祷告,求主开启她的心,赐她智慧能认识爱我们的主,认识永生的路。家妺出嫁后也开始信主,她丈夫一家都是基督徒,她来电话对我说:“改变母亲信仰的任务就交给我,我们一同为母亲祷告。”这给我很大的鼓励。

如今,我坚持每周去教会、唱诗、查经和崇拜。同乡的朋友问我去那里是不是去看女孩子,我笑着摇摇头,因为我心中的喜欢只有我知道。我的文化程度不高,读圣经对我来说不容易,但我靠着信心去读。

圣经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箴》9:10)耶稣说:“我来是要叫羊(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这果然是真的!我现在可以流利地读圣经,从中我感觉到自己的新生命在成长,而且是那样的丰富。也有了一颗平静的心,不再像以前那样,常为明天的生活发愁了。

 

 

作者于1999年初从中国到瑞士,在日内瓦一间中国餐馆当帮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