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样一个周末/王亦佳

 

回想大学时代那些年轻的夜晚,坐在北京的街头,旁若无人地大声歌唱,来宣泄内心的空虚,至今都让人心有余悸。

 

 

 

文/王亦佳

 

 

 

一年之前,我没有料到今天的这一幕──我会流着泪领受洗礼。我想,我大概还是像从前的许多个周末的下午一样,无所事事地打发着时光,或着做一些漫无边际的白日梦。

其实,很久以来,大概从我开始懂得思考生活时起,我就生活在困惑里:我到底从哪里来?为什么到这里?将来要到哪里去?是的,妈妈给了我生命,可若干年之后,和所有的人一样,我要死去,无论我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我是美丽还是丑陋……

这样的答案,大概让每一个活着的人,每一个不甘心盲目活着的人,都失望,都困惑,都迷茫。如果生只是为了迎接死,那这个生命的过程,又有什么意义?

也许是这样的念头在我心中作怪吧,于是善与恶,美与丑,真实和虚伪,似乎不那么重要了。我看到了人间的欺骗、伤害、仇恨甚至堕落,也看到了原本美好的感情被毁灭,幸福的家庭被粉碎,善良的心灵被伤害。看到的,不仅有别人,也有我自己。

花样年华像荒芜的野草一样,我任凭自己的青春消耗、浪费、蹉跎。回想大学时代那些年轻的夜晚,坐在北京的街头,旁若无人地大声歌唱,来宣泄内心的空虚,至今都让人心有余悸。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啊!可希望、信念、热情都在哪里?难

道只是一个失去了灵魂的灵魂,一个盼望失去了生命的生命?

如果,人生真的像有些历尽沧桑的人说的那样,就是一个认识世间的丑恶和空虚,然后来适应的过程,我简直不愿继续在这个世界停留。我不只一次地问:“上帝啊,你究竟存不存在?这世上可还有永恒?请告诉我答案,告诉我生命的来历和归宿!”

我不愿意永远做一个流浪的小孩,让人生的每一步都是茫然无措的脚步。我更不愿成为一个所谓的智者──游戏在这个花花绿绿的世界上,做一个会讲话的高级动物。

我想,人真的需要信仰!

就在我失望和痛苦的夏天,一对基督徒夫妇为我报名参加了夏令会。在夏令会中那些感人肺腑之言,不仅消除了困惑我已久的疑虑,更带给我对生命和爱的憧憬──我们从上帝来,到上帝那里去,人生只是其中的一段旅途,回家才是我们生命的归宿。生命的过程原来如此完美!我在心底笑了。

我来到教会,更认识了对人生充满爱和希望的牧师及弟兄姊妺。他们不但时时地坚固我的信心,更用真诚和爱,让我真真切切地看到,上帝是怎样一位慈爱的父。

是的,是上帝的爱感动了我坚硬的心,是上帝的无所不能,释放了我心中的疑惑!是流浪的孩子找到家的感觉──有爱,有温馨,有支撑,有方向,有希望。

记得决志那天做祷告,真的感到上帝就在我们中间游走。他不时地停下脚步,抚摸我的头,就像爸爸爱抚童年的我一样,说还有什么委屈,什么担心,什么痛苦,如果有,就告诉他,在他的面前哭吧。他看着我,眼中全是心疼和怜爱。

失散多年的父女相认了,圣经就是他每天对我说的话,祷告是我和他的聊天,一切变得再自然不过!夜晚,当我合上圣经将要入睡的时候,我会告诉他一个愿望、一段忏悔或一个祝福,然后和他说晚安。

于是,渐渐地,我看到了从前的自己,那空虚的内心。骄傲像个膨胀的气球,使我自以为看透了人生,参透了生命。其实除了空空如也的一副躯壳,什么都容不下了!不是人间没有爱,而是看到的,只有别人眼中的仇恨,却忘记了自己心中时常燃烧的怒火。

从此,我看到了生命的真相!看到了人间的天堂!我的天堂不在高高的天上,就在我们身边。相爱的人们在一起,那就是最美的天堂。而用仇恨的心相互捆绑,正是万劫不复的地狱。爱、真理、道路,就在上帝这里!

 

 

作者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现在美国夏威夷大学读研究院。

《“这样一个周末/王亦佳”》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