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资讯看《创世记》

 

 

 

 

文/摇 头

 

 

 

圣经对创世的过程描述得简明扼要,给我们留下了很大的想像空间。但唯物论者深不以为然,坚称物质以外的灵界是不存在的,不可能创造世界。

那么,实事求是地说,有没有物质以外的客观存在,能够控制、支配物质和能量呢?

基于现代的认识,答案是肯定的,有!比如资讯。

农业社会里的人专注于追求有形的物质财富,工业社会里意识到了能源的重要性。而到了现代社会,资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没有物质的世界,一切都是空空的;没有能量的世界,一切都是死寂的;没有资讯的世界,又会是什么样的呢?可以说一切是混乱不堪的。就拿生命来说吧,如果没有遗传信息的存在,什么生命也不能稳定地繁殖到第二代。

资讯不是物质也不是能量,但可以凭藉物质或能量,对由物质和能量构成的系统,进行有目的的控制。

一台电脑没有软体,就只是个布满逻辑线路的铁盒子。只有输入软体(资讯),电脑才会活起来,执行一系列诸如列印,显示,计算,操控周边设备等命令。

起初神创造天地,这个天地就相当于能够服从神的命令的电脑硬体部分。

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

这里神输入了要有光的命令,于是就有了孕育生命的光。神凭着话进行的创造,对于资讯社会的我们来说,已经不难理解,相当于给电脑输入命令,电脑就执行一样。

从《创世记》的开篇,我们还可以看到,神对人类所居住的地球环境的创造,是倾注了特别的关怀和爱的。比较我们的近邻金星上的高温、高压地狱般的环境,我们真应该感谢神。

现在再来看《约翰福音》开篇的几句话:“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可以理解成一种特殊的资讯。就像孕育生命的遗传信息一样,是创造万物的资讯。

“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他造的。”(《约翰福音》1:2-3)

用资讯概念来理解这句话,就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在两千年前的那个时代,如果不是神的启示,人是无论如何写不出前后呼应得这么绝妙的文字来。

正如纸张印刷的材料与技术无法说明书籍的内容与思想。人若只以物质层次,能量层次的尺度,是无法描述资讯内涵的丰富的。

简直是妙不可言,勉强言之。

 

 

作者在日本取得能源情报学硕士,现居美国德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