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插队

 

忘不了,每当去购物、买菜,总要看清价目表,心酸的眼泪只往肚里流。

 

 

 

文/王艳华

 

 

 

法国留学的日子,可以称它为洋插队。它是我至今经历过的最艰苦、最难忘、且最有意义的日子。

忘不了,初到法国的喜悦、希望;忘不了,到了法国后的痛苦、失望;忘不了,为了缴纳学费、房租,不得不算计手中的还剩多少?因为在国内所带来的费用,实在是不经一花;忘不了,在租房搬家的那一刻,为了节省出租费用,只有乘坐地铁搬运行李;忘不了,每当去购物、买菜,总要看清价目表,心酸的眼泪只往肚里流;多少次,无名火在心头燃烧,质问自己为何放弃国内的工作,到异国他乡插洋队、受洋罪?

然而,我更忘不了的就是藉着这种我无法忍受的艰苦留学生活,我才真正地开始依靠以往信了却远离的主耶稣,并经历到他的同在。

1999年的年初,我来到巴黎,临时住在教育处。我的签证还有约两个星期左右就到期了,而我连学校还未联系好,房子更是难租。

因为到警察局办理签证,一定要出示住房证明、学校证明等。可我当时举目无亲,根本无从下手。那几天,天气总是阴雨绵绵,我常常在雨中漫无目的地散步,心中充满了惆怅。

虽然教育处的负责人待我很好,也在帮我想办法找房子,但通常在短期内是非常困难的。而且,我尝试给几个同学打电话,都联系不上。无奈,我只有祷告上帝。我在急难中呼求主耶稣,希望他帮我解决所面临的一切困难。

一天,到楼下,忽然发现在广告栏里贴着房屋出租的广告,其中有一个价格算是便宜,但只出租两个月。我想这个肯定不行,于是就将其他几处电话抄下来。谁知,接连拨了几个电话都没有人接,最后终于有一个接通了。

房东是个上海人,我约好后,就去看房子,觉得挺满意,可是他最后说:“只限于租两个月”。我一听,就愣了,我记得我没有抄这个电话啊。我心里开始埋怨自己太马虎了,害得自己白跑一趟,于是就拒绝了。然而,他说:“两个月后,我帮你找房子,另外我可以帮你办理签证。”就这样,我搬了进去。

由于我的签证到期之日迫在眉睫,房东主动带我去警察局谘询。警察局的负责人非常友好,就给我延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但当时我不会讲法语,房东又恰好在预约的时间不能陪同我去警察局,于是,那个人就说,给你延续三个月好了。

感谢上帝,当我们信靠他,向他呼求的时候,他就垂听。后来我怎么也想不起来,当时是如何把这个本来已否定的电话号码抄下来的。上帝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我在急难中租房子,他为我安排得恰到好处,无论价格、环境我都很满意。并且房东还愿意抽时间陪同我办理签证,实在是超过我所求所想的。

另外,我初到巴黎时,还不肯去打工。眼看着带来的积蓄快要花光,我就祷告,求主安排。真是奇妙,在我上法语课的学校,老师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一个法国老太太需要一个人陪伴,主要是陪伴她散步、吃饭、购物等。这的确是一份十分轻松的工作,我不仅可以有些收入维持生活,同时还可以学习法语,并且可以真正了解法国人的生活。我的法语也有显著的进步,我常常用法语向老人家传福音,分享见证。

每当我回想起在法国留学期间的生活,虽然洋插队的滋味不好受,虽然举目无亲,难免有时孤独、寂寞,但这样的生活使我与主亲近,我的心竟然常常充满喜乐。神更使我的物质生活也无所缺乏。

我在自己祖国的时候,常常远离天上的父,直到洋插队里才真正与他亲近,并在他的怀抱中享受无尽的恩典。洋插队实在是值得,我再也不后悔踏出这一步。

 

 

作者北京人,曾留学法国,现居美国新泽西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