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东方遇到西方

编者按:初到海外,从心理、生活到学习都必然困难重重。要如何适应?请看几位走过这段经历的人,有什么样的建议。

 

有一点要提醒的,美国法律不承认“二房东”,所以也谈不上保障二房东名下的租客。

 

 

 

文/郑无愁

 

 

 

现在还有乡愁吗?不会像以往那么多了。交通那么方便,寒暑假时,很多留学生都可以回家去看亲人,但是,中西文化的差异所造成的冲击,往往使新留学生心理不能调适。例如对事情的看法和处理的方式,中国人和美国人可能会很不同。如果能入境先问俗,了解到不同观念及症结,就比较容易适应异国的生活了,说不定还能交到很多新朋友。

 

 

公德之心

 

在美国社会与人相处,首先要注意“公德心”。例如,进入室内时,如果身后有人紧随,应该将门扶住等候后面的人接手,以免门关上时撞到他身上。美国人一般都会这样做。你替别人扶住门,他也一定会说一声“谢谢你”。一般老中在国内由于缺乏这种习惯,往往不注意这些细节。这种为他人着想的“公德心”,在美国是基本的处世礼貌,如果能平日多注意,很容易能得到别人善意的回应。

 

 

权利义务

 

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似乎不容易适应。其实在美国,最基本的观念,就是将权利义务分得很清楚。例如,租房子住进去之前,首先要明白,住户应尽些什么义务,同时,可以享受到什么权利。然后,按照规定不逾矩,就无往而不利。老美也会认为你是一个可以相处的人,友谊就很容易开展了。

如果是大家合住一个地方,每个住户都应该负责维护个人地方的整洁,保持安静,这是责任也是义务。虽然是个人的事情,但如果你未尽到这些义务,邻居或同住的其他住户,都会出来纠正。

一般来说,老美是很喜欢管“闲事”的,只要他认为有人未尽到义务的话。这和老中大不相同。也是很多人初到美国,觉得不能适应的地方。总以为是“我的事,与你何干?”没想到,老美就喜欢管他认为别人未尽义务之事,并且还动不动告到警察局去。

反过来说,应享的权利,也不应放弃,也要全力维护。如果权利受损,更应据理力争,万不可忍气吞声,以为留个情面,下次可以套个交情。老美只讲规定,很少讲交情的。

例如按规定,房东在温度多少度以下必须供应暖气,或房子有何损坏,房东应修理完善供房客居住,如果房东未照规定,应该立即交涉,通知房东照办。大多数老美都守规矩,只要你按照规定,维护应有的权利,大可一一照样要求,老美无不照办。

总之,美国社会讲究权利义务的相对性,一切按照规定来,自然相安无事,而且更可以互相尊重,反而更容易相处。

 

 

重法讲理

 

中西文化最大的不同,恐怕就在于西方重法,中国人偏于重情。在老美心目中,处处以法为先,强调按照法律规定。租房子、租车、买东西,大都有合约,双方签字,依法行事,如有违反,则按规处理。因此,在签署任何文件前,务必看清楚文件中条款的规定。如果有不清楚或不明白的地方,可以要求问清楚再签字,或是拒绝签字,对方都会尊重。一旦签了字,就要依约行事,违反就要受罚了。此点不可不慎。

有一点要提醒的,美国法律不承认“二房东”,所以也谈不上保障二房东名下的租客。也就是说,分租别人的房子,理论上没有法律保障。法律保障只限于原来房东与房客。而原来的房东可能也不知道,或是不准房客再将房子分租给别人。所以,若房客作二房东再分租给别人,只有私人的关系存在,分租者利益很难得到保障。初来美国读书,免不了分租房子以求节省。最好先打听一下以前这位“二房东”的记录,以免吃亏上当。有人介绍可能会好一些,素未谋面者,不能不防一下。

当然,租房子也要看情况,相处极佳者不是没有,反目成仇、大伤元气的也常听说。最好是约好几个人共同向房东租整间屋子,直接和房东订约,在法律上可以得到较大的保障。

 

 

礼貌

 

礼貌代表一个人的教养,老美在一般场合很注重礼貌,不论认不认识,见面一定问好,道“早安”、“午安”、“晚安”。囗囗声声“谢谢”、“对不起”。老中入境随俗,当然也应如法炮制,才能畅行无阻。

老中性格较保守,很难和陌生人打招呼;但一打了招呼以后,又以为和对方已经有了交情。殊不知,打招呼和交情之间毫无关系。如果没有私人关系或其他共事机会,见面的礼貌招呼只是表示“文明的程度”,双方并不需要有交情存在,老中要明白这一点,才能免于“自作多情”。虽不要自作多情,但“谢谢”、“对不起”、“早安”、“你好”不离囗,确是应对之道。因此,要记住:“礼貌不离囗,到处行得通。”

 

 

表达自己意见

 

在美国生活,一定要勇于表达自己的意见。一方面表示自己有话要说,一方面让别人不要忽视你的存在。

美国是个多元社会,而且,大多人已养成“对事不对人”的态度,也是基本的素养。因此,只要有意见表达,就大声说出来,即使不正确也没有关系。只要真是你自己的意见,别人也觉得你应该说出来,其他的人才能和你解释沟通。因此,如果有意见,不论是开会、讨论或是闲谈,都可以公开表达意见,而不要在事后批评指责。

而且,不要耽心自己的英文不好,只要表达自己的意见,即使文法稍有不合,也没有关系。老美知道你是“外国人”,英文不好是应该的(在洛杉矶纽约等大城市,英文不好的外国人太多了,更是见怪不怪。)

东方遇见西方,很多事是想像不到的。以上一些在美国生活的心得,希望能供大家在“遇见西方”时,更能得心应手而已。且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