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影明星、亿万富姐到秦城囚犯

 

据传她入狱后急得头发全白,由此可知她内心是何等的焦虑和惊恐不安了。

 

 

 

文/颂 恩

 

 

 

近日,上海首富,200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的第11名周正毅,因涉及金融和贷款问题在上海被扣查。上海股市因而大震荡。但是,周远非第一个因经济问题惹官司上身的亿万富豪。早在他之前,电影明星、”亿万富姐”刘晓庆,早已住进了秦城监狱。

刘晓庆算是中国著名演员。1996年她出版了她的第三本自传,《我的自白录──从电影明星到亿万富姐》,回忆了她自认为一生中辉煌的一段时间。可没几年形势就急转直下,她因涉嫌偷逃巨额税款,已于2002年6月遭北京市公安局拘捕,被关押在秦城监狱。消息传来,虽不意外,但仍为她惋惜。

为什么说不感到意外呢?因为十多年来,她的丑闻从来没有间断过。主要来自二方面。一是经济问题,十三年前她在各地演出时,已被税务局锁定有逃税行为。几年前在宁波参加第四届全国电视十佳演员颁奖晚会期间,获得十佳榜首的她,又闹出一场轰动全国的钻戒玉镯风波。虽每次都给她躲过,但这一次怕是难逃一劫了。

二是感情生活上多变,有关她结婚、离婚,或是又有了什么新的恋情的新闻也时有所闻。

在我的印象中,刘晓庆是中国最有才气的演员之一。除了演戏以外,她在写作和音乐上都显露了才华。她从影三十多年,塑造了五十多个生动的银幕形像,有“中国影后”之誉。我还记得1987年我出国前夕,她主演的《芙蓉镇》赢得一片叫好声。当年她凭此片夺得百花和金鸡二项最佳女主角奖,可见当时观众对她的厚爱。

可是,自改革开放以后,在演戏的同时,她涉足商场,先以房地产、化妆品起家,后来又通过拍摄电视剧,成了名声显赫的富豪。可悲的是,她并不以此为满足,而是贪得无餍,以身试法,终于沦为囚犯,实在令人为她感到可惜。

从令人瞩目的明星、亿万富姐,到囚犯的地步,应验了圣经的话,“贪财是万恶之根”(《提前》6:10)。“那些想要发财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有害的私欲里,叫人沉在败坏和灭亡中。”(《提前》6:9)因此,保罗劝我们逃避贪念。

此外,如果追本溯源的话,这件事也说明,刘晓庆首先在人生追求的目标上出了问题。她把这世上无定的名利和财富,作为她一生中最主要的奋斗目标,企图从获取越来越多的金钱和财富中得到满足。

但事实上,这些东西只可能使她的欲望短时间得到满足,却不会带给她心灵上真正的平安和满足。近十多年来,从她一直被各种传闻所困,最终被关入秦城监狱,就可见她没有真正的平安。据传她入狱后急得头发全白,由此可知她内心是何等的焦虑和惊恐不安了。

刘晓庆被捕入狱的事看似新闻,其实“上演”的仍是老的剧本。《传道书》的作者早在三千年前就指出“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传》1:9)人如果心里没有神、没有永恒,只在物质和肉体的层次上追求,那么人生有若捕风捉影,“凡事都是虚空”(《传》1:2)

《约翰福音》第四章记载了耶稣和一位撒玛利亚妇人谈道的故事。当年的那位撒玛利亚妇人,想用人间的爱来解决她精神上的干渴,所以前后共有五个丈夫。可是,她心灵深处非但得不到满足,反而被人轻看,自己更不敢见人。

当耶稣找到她时,她正在打水。耶稣就用水作比喻,告诉她:“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约》4:13)意思是,如果你追求的只是这世上的“水”(意指世上的财富名利情欲等),就永远不能满足。

耶稣还告诉她,“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约》4:14)耶稣用水作比喻,启示撒玛利亚妇人,要她从对物质、肉体层次上的追求,上升到生命层次上的追求。人只有与创造生命的源头相联结,得到神所赐的新生命,才能获得真正的满足,活得有盼望,也有意义。

当年的撒玛利亚妇人因认识耶稣而获得了新生,不再需要用污浊的生活,来解决精神上的困惑痛苦,因为那是饮鸩止渴。她还勇敢地起来为耶稣作见证,许多人因为她的见证而认识了耶稣。看,这就是信仰带来的生命改变。

今天我们正处在人欲横流的时代,许多人虽然不一定像刘晓庆、周正毅那样触犯刑法,但也像他们那样迷失了人生方向,在罪中痛苦挣扎。心灵饥渴的人不知有多少。笔者深切盼望他们的被捕入狱,以及撒玛利亚妇人生命改变的故事,能给我们一些启示,帮助我们反省,重新校正人生目标,使我们内心得到永远的满足。

 

 

作者来自中国,现住澳洲。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