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两周年感言

 

世界贸易大楼被建原是一群美国商人想要创造财富,美国建筑师要表现出科学与建筑美学的最高成就。

 

 

 

文/何思中

 

 

 

不同的声音

 

我是移民美国不久的华人。九一一事件提供了我认识这个国家的一次特殊机会。

九一一事件发生之后,世界各国报导很多。最感动我的一条标题,是9月12号的《巴黎日报》,头条新闻标题是,“现在,我们都是美国人”。这标题将心比心地流露出法国人对美国人的同情。

当然,我还看到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态度,那是巴勒斯坦街头一些欢喜跳跃的民?,他们认为美国终于得到了应得的惩罚。

中国人当中也有一些反美的情绪,但是非常多的中国人还是同情美国的。

美国民众对九一一也有强烈的反应,愤怒的情绪、爱国的心声,随处可听可见;基督徒不但求神帮助领导国家,安慰死难家属,也求神帮助他们原谅敌人;在纽约世贸大楼现场肃静的人群中,我感受到纽约人重建家园的决心,一些黑人领袖批评美国,认为世贸大楼倒了,大家关心,黑人教堂被炸却无人问津,美国媒体花了更多时间认识回教信仰,但是一些美国回教徒感到九一一之后,他们被歧视的现象增加,忧虑他们的自由被剥夺,很多美国人在深刻反省之后,认为美国再不会和从前一样;但是也有冷眼旁观的美国人,认为这一切都会过去,美国还是会恢复到往常的样子……

 

 

思想的力量

 

九一一事件三个月之后,我来到了世界贸易大楼的现场,加深了我对美国的认识。

记得十五年前的圣诞节,父母带着弟妹与我,一起去纽约参观世贸大楼。我们迫不及待地要登上顶楼,眺望纽约市的景致。在上楼的电梯里,全部是外国来的旅客,大家都是被这栋精美、高耸的大楼吸引来的。在世界贸易大楼的屋顶上,我们深深感觉到,美国文明真不愧是当今世界的顶峰。所有的旅客,都被美国富裕的生活和清洁的环境吸引。美国人管理这片土地资源和人民生活的精神与成果,实在叫人羡慕。当时谁也想不到,十五年后我们脚底下踩的这栋大楼会不见了。

站在世贸大楼废墟前面,现场鸦雀无声,堆积成山的残骸触目惊心,叫人一句话也讲不出来。看着一辆辆的卡车把庞大的建材残骸运走,我心里想,究竟是什么把这么大的建筑移走了呢?是人心里的思想啊!是人的思想造成平地起高楼,是人心里的想法叫世贸大楼消失。建筑材料虽然庞大,楼虽然雄伟,但是在人心里的思想力量更大。

世界贸易大楼被建原是一群美国商人想要创造财富,美国建筑师要表现出科学与建筑美学的最高成就。即源自美国社会倡导的自由贸易精神,及美国人所珍惜的“人人应当享有追求个人幸福的自由”之精神。而大楼的消失,其背后主导思想只有两个字“仇恨”。可见,思想能创造,也能毁灭。因此人的思想,虽然看不见,但是其力量比一切看得见的东西还大。

 

 

另一栋建筑

 

我对美国的认识,也受到另外一栋建筑物的启发。九一一事件一周年纪念的时候,我和父母一同参观了华盛顿国家大教堂。这栋庄严的大教堂座落在美国首府的城北,设计精致,建筑雄伟。九一一事件后的第三天,美国总统率领着国家重要领导人及家属来到这个教堂为死者作追思礼拜,并且为美国祈祷。

大教堂内满是著名的基督教故事彩绘玻璃,非常美丽。最引起我注意的,是左廊正厅堂墙上的四张壁画,画的是:少年人大卫凭着对上帝的信仰,击倒了敌军中的巨人;驱赶了魔鬼对国王的缠绕;让国人享受到得解救的欢乐;他作国王之后犯了大错,决心悔改归正这四个故事。

大卫能够做到这四件事情,只有一个原因:他敬畏、信靠上帝。因此,这四张壁画放在国家大教堂的左廊正厅上,其用心一目了然,就是提醒国家领导人和百姓,这个国家的力量、依靠与祝福来自于上帝。这是美国最谦卑、最崇高的思想,这思想从建国之初到现在,一直维系着美国的民主制度与社会安定。它向一代代的美国人挑战,要求他们守住对上帝的信仰。只有信靠上帝,美国才能生存,才能繁荣。我猜想,这也是美国总统选择国家大教堂,作为九一一国难追思礼拜地点的原因。

 

 

生时最重要

 

在我想以九一一事件来认识美国的同时,我心里有着另一个好奇。更贴切地说,是一种更深的渴望,渴望知道上帝如何看待九一一,我们对九一一事件的反应。

在世贸大楼的残骸中有两千八百零一人的亡魂。我知道在上帝眼里,他们的灵魂永恒的去处不是由他们死的方式决定的。重要的是,他们活着的时候怎么活的。我们也一样。我们将来如何死实在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现在如何活。那么是什么决定我们今天如何活着呢?是您我心里的思想。

我们真需要知道自己的心里有些什么思想,您我所有的行动与习惯都是这些思想结出来的果子。我们前面所听到的每一个对九一一事件的评论,都反应出讲话人的思想。

耶稣传福音的时候常常提醒人,要注意自己心里的思想。当耶路撒冷城里著名的西罗亚楼倒塌压死了十八个人之后,大家议论纷纷。耶稣只讲了一句话,“你们若不悔改,也要如此灭亡。”耶稣在那悲剧中,要每一个人到上帝前面反省自己的心。只有到上帝面前反省,我们才有可能看到自己距离上帝有多远。

 

 

谁也顾不了

 

大约三千年前的耶路撒冷圣殿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建筑之一。所罗门王建好圣殿,把它献给上帝的时候,上帝对所罗门说,如果有一天你和你的后裔离弃我的真理,我也会离弃这个以我的名义所建的圣殿。

西元前586年,这句话应验了。离弃上帝的以色列人,被巴比伦帝国打败,耶路撒冷城的圣殿被拆毁焚烧。虽然以色列人后来重建了另一个辉煌的圣殿,但是耶稣再次惊告他们,上帝重视的不是圣殿,是人的心。人若离弃上帝的真理,建再雄伟的教堂也会被上帝遗弃的。以色列人没有听耶稣的忠告。果然,罗马帝国的军队于西元70年攻入耶路撒冷,再度烧毁了圣殿。

从上帝的预言到历史的印证,显明了上帝对人的爱的真理从未改变。上帝希望每一个人把他的真理放在心里,在遵行他的真理中,享受丰盛幸福的人生。

九一一过去两年了。美国人决心重现世贸大楼的光彩,世人亦仍然在反省沉思。我认为最深刻的决心与反省,乃是我要赶紧的把上帝的真理接到心里,藉着他反省悔改。因为时候将到,我们也要离开这个世界。现在若不悔?,就要永远地灭亡了。那时候,美国如何、中国如何、总统如何、妻子如何,谁也顾不了,人人只能为自己负责了。

 

 

作者出生于台湾,现任职于美国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