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一年

 

 

 

 

文/岩 山

 

 

 

小外孙在大陆长到两岁了。我和老伴思念在美国的女儿,女儿更是思子心切,于是带着外孙来到美国。本来是一次很平常的探亲,可是我却在这一年经历了如此多不平凡的事情。

 

 

留连忘返处

 

来美国的第一个星期日,女儿就带领我和老伴走进了教会。如同第一次踏上美国的土地,对什么都感到新奇一样,我们第一次进入教堂,也是抱着好奇的心情,并无感动。

这也是很自然的。因为我和老伴都是高级工程师,我还是一个三十五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在大陆接受的长期教育、所处的工作生活环境,都使共产主义世界观和无神论,在我们身上留下深深的烙印。

直至大陆改革开放,人们开始认真思索一些问题,我也开始检讨对进化论及信仰的认识(特别是退休之后)。我常常想,浩瀚宇宙,如此奇妙壮观,一定有一种伟大的力量,设计、创立并控制它的运行;世上万物,如此智慧奇妙,硬说是靠进化而来,是根本无法解释的,肯定有一种超然的伟大的力量。

进入教堂,聆听众人敬拜赞美主,聆听牧师布道,我内心开始有一种奇妙的感觉。当会后我们新来的人作自我介绍时,我站起来,面对着众弟兄姊妹友好欢迎的目光和笑容,心中感到异常亲切,好像找到了期盼已久的家,这个家充满了爱,其乐融融,让人留连忘返。

教会的牧师又到我家中探访。他和蔼亲切、理解体谅,我们经常聊三四个小时,讨论基督教和圣经的属灵的问题。

第二个星期日,适逢信望爱华人教会大聚会,由冯牧师布道。我们和冯牧师相似的年龄、经历和信仰历程,使我感到冯牧师的讲道亲切真实。我和老伴同时打开心门,决志信主,成为神的儿女。”我们因信耶稣,就在他里面放胆无惧,笃信不疑的来到神面前。”(《弗》3:12)我想,我已经为神所拣选,这是多大的恩典啊!

2001年耶诞节前夕,我和老伴一起受洗。我们深感自己不配,但我们愿意在神的面前认罪悔改,得到那那永恒的生命。女儿告诉我,她为我们来美国祷告时,心中多次出现”你们必欢欢喜喜而出来,平平安安蒙引导” (《赛》55:12)的话语。是的,我们其后的经历,使我更深地体会到这一点。

 

 

确诊直肠癌

 

来美国后不久,我感到身体不适。女儿带去医院就诊,确诊患了直肠癌。这对我和我的家人来说,犹如晴天霹雳,震惊得茫然不知所措,老伴更是陷入极度的悲伤之中。我怎么也未想到,平时尚健康的我会患上绝症,要面临如此严峻的考验。

教会的牧师、长老为我们祷告,让我们把一切都交托在神的手上,顺服神的旨意,让神引领今后的路。”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林后》12:9)是啊,人的尽头即是神的开头,我只能抬头仰望,定睛在他身上。

女儿留我在美国治疗。教会的长老和牧师也极力主张我们在美治疗,因为这是神的引领。事实也正如此。我们早在2001年6月就获得了赴美的签证,但我留恋退休后又获得的在外资公司待遇相当好的工作机会,一直为来不来美国犹豫不决。一直到九一一事件发生,担心以后申请签证会更加难,才毅然辞职带上外孙来到美国。

这也许就是神的美意和奇妙的安排,他不早不晚,单单在这个时候把我们引领到美国,不但拯救我的灵魂,也要拯救我已患重病而自己尚一无所知的肉身。在女儿精心安排操办和教会的帮助下,我克服了诸多的困难,开始在美国接受治疗。”主啊,我的指望在乎你。”(《诗》39:7)

在接下来几个月中,神保守我。首先,我得到了州政府的医疗资助,解决了昂贵的医疗费用问题。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放化疗,又于3月8日在宾州大学医院做了根治手术。进入手术室之前,我告诉家人,不管手术结果如何,都是神的旨意,都是好的。

感谢主的眷顾,使这次难度很大、历时十多小时的大手术非常成功,甚至手术中我的血在失血七百毫升的情况下仍然很好,避免了输血带来的风险。术后恢复也非常快,第五天就可以回家。医疗小组的医生们都很高兴,夸我是”模范病人”。

然而神并未应许花香常漫,天色常蓝。术后十四天,刀口感染发高烧,不得不再次入院切开排脓。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又将我们抛入谷底。我眼前浮现着我亲眼见过的刀口感染、久治不愈的病患者的情景。我只能抬头仰望,在患难中忍耐,恒切地祷告。

感谢主又一次的眷顾和保守,使这次感染仅是表层感染,用药四天后即得到控制。经引流护理,伤口很快得以愈合。

然后,一个更可怕的事情接踵而来。在为检查刀口是否有深层感染的CT扫描检查中,竟在肝脏发现了三个小肿瘤,是直肠癌远端扩散了。于是又进行了系统的化疗。

感谢主再一次的保守,经过几个疗程的化疗,肝脏的肿瘤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回头想想,如果没有刀口的感染,按常规会在半年或一年后再做检查,到那时转移的肿瘤可能会长大到无法医治了。因刀口的感染而及时发现了癌症的扩散,赢得了宝贵的及时治疗。这不是又一次明明的彰显神的美意和奇妙的安排吗?

和癌症争战的这几个月,让我亲历了与神同在的无比甘美。我因信主而心中充满平安喜乐,未被患绝症的噩耗击倒;我因信主而心中充满无限盼望,知道主会按照他的旨意托住我;我因信主而能承担苦难,知道这是主让我在世上学功课。”我虽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诗》23:4)

 

 

清翠的瓜菜

 

我不仅沐浴在上帝的大爱之中,也沐浴在教会和弟兄姊妹、家人儿女的大爱之中。爱始终是托住我、伴我跌宕起伏、行过死荫幽谷的巨大力量。

自从我确诊为癌症,全教会就不停地为我祷告代求。看到弟兄姊妹们为我情词迫切、泪流满面地跪地祷告,我心里异常感动。记得手术当日,我们到医院时,首先看到的是教会长老夫妇。他们放下了自己的一切事务,比我们还早地来到医院,并自始至终陪我的家人守候手术结果。夜里,他们又接我老伴回他们家,照顾她的饮食休息。这对身处异国他乡,又处于焦虑不安、甚至恐惧心态下的老伴,是多大的安慰啊!

无论是在病房中,还是出院后在家中,探望的弟兄姊妹络绎不绝。鲜花常漫,卡片不断。他们在病床前牵手祷告,祈求神的看守。

因为我的英语不好,需要时时有人在旁作翻译,弟兄姊妹们就争相到医院陪护,使我们心中不安。长老却安慰我们说,给他们一次机会吧,他们这是在为神做工。

在化疗期间,当弟兄姊妹们得知,我因化疗副作用而食欲不好时,他们如同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为我送来各种新鲜的蔬菜,亲手烹制的可口食品,为的是让我变换口味,多吃一些东西。

一位姊妹得到朋友家栽培的中国黄瓜,如获至宝,立即驱车一个多小时送来我家。看着那青翠欲滴的新鲜瓜菜和蕴藏其中的爱心,让我情不自禁地潸然泪下。

弟兄姊妹还送来各种辅助药品和保健品,其中有来自中国的最好的人参。精通中医的许弟兄经常来我家为我品脉处方,以中医辅助治疗。

教会的弟兄姊妹们给我们爱心奉献,给了金钱却不留姓名。我们既不知是何人所为,只能满含热泪感谢主。

啊!这样的事情太多了。我这一年享受的爱,世上最美的语言也难表其一二。我的家人、老伴、儿女的爱自不必说,可我和这些弟兄姊妹过去素不相识啊!这样的爱,如不在基督里,何处才能寻见得到啊!这样的爱,如不源于上帝,何以如此博大圣洁啊!

现在治疗尚在继续。我明白,我们的生命气息都在神的手中。我仍要抬头仰望,定睛在神身上。虽然我现在还不知道神确切的旨意,但是我知道”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林后》4:17)”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伯》1:21)即使有一天,我的肉体到了尽头,但死亡也并非我生命的结束。我会进入更为喜乐荣美的天上的家乡,那永恒的乐园,与神同在,”这是好得无比的。”(《腓》1: 23)

 

 

作者毕业于清华大学,高级工程师,机械设计专业,现居中国,身体虽然软弱,仍喜乐尽力见证福音。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