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卷诗书喜欲狂——浅析信心与实际/黄小石

 

 

 

 

文/黄小石

 

 

 

人是靠信心生活的。从坐飞机、去银行、到结婚这件终身大事,就可以看出,人是在信心的领域(层次)过活的。因为我们接触的世界,需要信心来解释现象的意义。

信心有两个基本功用:

 

 

信心带我们认识真理

 

你说,不对不对!是知识带给我们信心!如果我们不”知道”就信,那不是迷信吗?

那么,你告诉我,什么是”知道”呢?

我是研究物理的,从我刚开始学物理的时候,我靠的就是“信”!信什么?信“物理定律”!

你会说,物理定律怎么是”信”?是实验出来的!

不,所有的物理定律,都是建立在一些简单的”公理”上。例如,牛顿三大运动定律,第一运动定律,静者恒静。

我们怎么“知道”静者恒静?是靠着信心,不是靠着实验!如果靠实验,所有的物理学家都还坐在那里,”观察”一个静止的物体是否真的”永远”不动!

所以,什么是知识呢?当信心合理运用的时候,知识就出来了!有了第一个信心,才能再往下走。

“相信”了第一定律,才能进一步了解第二运动定律;相信了牛顿的这几个定律,才能再假设,如果空间是统一的,那么可推下去到动量不灭等等。

所以,合理的信心,不是”证明”出来的,而是在你的合理之中,产生出来的一个延伸,因而你”确信”。

所以,知识是从信心而来的!所有的知识,都与信心有直接的关系。

还有些更是大的、重要的事,例如生命是什么?死亡是什么?苦难有什么意义?其答案更与信心有关。

有人说:死亡?不就是人死如灯灭吗?

却又有人说:不是不是!死亡,不是人死如灯灭!是“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

你信你的,我信我的,这是信心的宣告。谁都没有死过,谁都不能说,我来死死看,看哪个灵验!可见这不是知识的产物,也不是经验的产物,而是两种不同的信心,产生了两种不同的结论(但是只有一个事实!不是所有的信心都对)!

因此,人会”信错”,把不是真理的东西错认为真理。

人也可能信对。正确地运用了信心,得到正确的结论。因为信心有个特质,它是在理性碰到尽头,人的经验、实验到达尽头的时候,让人的视野和领域突然增广,这就是信心,它超越人的理性。在这样的超越之中,我们对宇宙的认识就开广了。这是我们知识上的跳跃。

 

 

信心带来生命中的能力

 

你的生命是什么样子,其实反映你心中信的是什么东西。

西元763年,唐朝代宗广德元年,因为战乱(安禄山之乱),有人流浪到四川省三台县,在剑门的南边。有八年的时间,他逃难在外。忽然有一天,听见一个消息,在河北,安禄山之乱平了,可以回家了!

“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

你读过杜甫的这首诗吗?

为什么”喜欲狂”, 因为他听到这个消息,相信:“我可以回家了!”

这不是像今天我们可以从卫星看到实际发生的事。就单是听到有人告诉他,战乱平了。他要么信,要么不信。他信了,”初闻涕泪满衣裳”,所以一个一向老老实实的杜甫,”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要回家了!一气呵成!你可以看到那个生命中的力量,建筑在什么地方,建立在一个很简单的”信”的里面。

那么基督徒信的是什么?大喜的信息,是圣经说:“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这是造物者的爱在里面!灭亡是何等可怕的事情,神却能使信他的人脱离死亡之手。也许有人说:我不怕死,不要拿死来吓我!其实,这是他不知道死是什么东西,在那里乱勇敢一通!如果真是知道死是什么,就不会那么勇敢了

人生的过程,本来就是一个盼望慢慢消失的过程,没有例外的。然而福音却能带给基督徒盼望。

“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这句话,对于我们学物理的人,是极大的一个鼓励。在整个宇宙中,没有一样东西是愈来愈新的,都是愈来愈旧的!这是时间方向上的意义,向着熵增加、秩序变乱的方向去。所以说人没有盼望。

然而,日益衰老的肉体里面出现了一个新的创造,内心一天新似一天。从前的捆绑,现在释放了;从前我愿意行的善,我不能做到的事,我能做得到了。神释放了我,让我经历什么叫做自由。

“都变成新的了”,这是个人的体会。喜乐、平安、盼望,因为信,就在生命中体验到,也活出来了。

神来到我们的时间、我们的空间,让我们遇见他,让我们有可信的凭据,让我们的信心有根有据。朋友们,愿你们的信心运用得合适,因为世上的事件,还有比这更重要的吗?

 

 

作者为普林斯顿大学客座教授,新泽西州若歌教会长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