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到桥的那一端/黄俊

 

如此这般三次,我对自己的反复无常十分诧异,立定在桥上,做思想斗争,认为有我三次过桥的时间,早就走到了。

 

 

文/黄俊

 

 

 

三次过桥

 

我于2000年8月7日,终于踏上了Iowa(爱荷华)的土地求学,一下飞机就住在了一位基督徒的家中。使用了习以为常的逢迎、夸张与他们相处,以图他们的帮助。而且心理上也总是觉得欠了人情,是有压力,要还的,却根本无法理解他们是不求回报的。中国的古话“以小人之心度君子”,就在我身上应验。

充满着实现美国梦的激情,我一到此地就打算尽全力学习,毕业可以找个好工作。因此虽然每次到教会查经班都很有收获,但学业对我来说,仍高于一切,我认为有了好的学业成绩,在美国才可以安身立命,也可以奉养国内的父母。因此,一学期下来,我也只去了查经班三五次,略知基督教基本要理。

几次交流后,我从方法论的角度,总算同意了有神无神是无法证明的,认识到基督教的方法论是自成一体并不矛盾的。但我自己还是从没有亲身感受到神的存在。“学习忙”于是成了我不去查经班的十分正当的理由。

别人教我祷告,我就祷告主让我千万不要感冒生病,以至落课耽误了学业。而神真是让我一年都没有感冒。

至今清楚的记得,一次感觉学业压力大,心情沉重,临时决定去查经班散心。但过了河,却又后悔,感到太放纵自己,应该节约时间回去看书,于是又回过河这边。但心情又不好,又决定去查经班散心。可过了桥,走了不远,又认为时间用在学业上更重要,又返回了。

如此这般三次,我对自己的反复无常十分诧异,立定在桥上,做思想斗争,认为有我三次过桥的时间,早就走到了。最后决定不管了,把学习也偷个懒交给主了,放纵一下自己,就去了查经班。

 

 

三次收获

 

我在第一学期参加考试时,虽然平时学得很认真,但考试时吓得要命。考公司法的前夜更是吓得睡不着觉,一直到夜里三点多钟,还在恒切祷告。但仍然信心不足,直到编造好了延期考试的理由才睡着。但第二天一早感觉不怕了,就索性参加考试。头两个小时一头雾水,那真是呼爹叫娘都没用,只能试着祷告了。

我知道如果考得太差误了前途,我可能不得不前功尽弃地回国去,那时我打死也不愿回国,所以哭泣着趴在桌子上恒切祷告,跟神讨价还价,大喊冤枉,说我平时很尽力的。

结果竟让我在八十二个同学中考得了第一名。我后来看卷子的时候发现,三个案例分开打分,我的分数大概被老师觉得太高,被划掉,又降了廿多分,但我还是第一。我于是知道恒切祷告是什么样的了,就像喊救命一样。

一次,教会中报名去冬令会,我的一大顾虑是钱。虽然我帐户里还有很多钱,但尚未懂得信靠上帝的我,就像孤儿一样无助,对前途充满了忧虑。可我这人又死要面子,在别人劝说我去参加时,我总是以写论文为由,别人也没有办法。

那天回家时,是查经班的一个弟兄送我回家。他又劝我去,我忍不住心头一酸。考虑到他也是靠奖学金养家的学生,我于是做了很大的努力才告诉他实情。因为这种屈辱,当时我的眼泪都流出来了。他尽力安慰我,告诉我不用捐钱的,我这才去了美中冬令会。

在冬令会上,神感动我,且我也为众多神的仆人的热情和敬虔所感动。我在会上请教了信心和金钱奉献的问题。虽然我曾感动地要将所有带来的钱都奉献,但却实在舍不得,最终只是奉献了一点菜钱。会上,焦牧师提到《天路历程》中从门入和从墙上翻过去的区别。我本来信主不很清楚,基本上是建立在别人很信,大概就是真的的基础上的。听了焦牧师的话,就很有收获。

到了第二学期,我就很少去查经班了,只想奋力在学业上一搏。毕业前最后一次去,在听别人唱诗时,感动地流泪。我曾心中许愿,若《诗篇》23篇的经历真应验在我身上,我就相信。

然而等我一年后毕业离开Iowa时,我只关注现实生活,早已把此事忘了。在离开Iowa时,我将所有与信仰有关的书都还给教会了,意思是给我省一点运费,也不给基督徒浪费(但出乎我的意料,后来我非常想看圣经,可惜都没有了)。

去纽约参加律师考试复习班期间,我被美国梦的重担压得开始思考,我在美国到底要追求什么?在我临近律考的前一个月,我虽然无病无灾,却忽然浑身乏力,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我只是每天随心所欲地去学校边的草地上,躺着思索并熟睡,几次引来医生和警察来询问我的状况。等我在草地上睡够了,我走到Albany(奥伯尼)的河边,静静地看着河里畅游的小鱼。这时我开始后悔没有把圣经带出来,为什么把所有的书都还给了教会。

虽然律考的准备已到了尾声,但我决定放弃。加上由于我把地址写错,也没有拿到准考证。于是我就天天去躺卧在青草地上,来到可安息的水边。虽然当时我并没有意识到这正是在应验圣经上《诗篇》23篇的话。

在Albany的经历是那么的轻松、自如:没有学业的压力,也没有工作、金钱的压力。与外面的世界是那么的遥远,与主却是那么的近。主给我一个梦:他用油膏了我的头(尽管当时我并不清楚这就是主的带领)。

 

 

归乡的路

 

8月3日,我要去Florida(佛罗里达)大学上学了。但我的身体却很虚弱。但当我自己的力量越来越削弱时,我的言行却更合主的心意,并更容易顺从圣灵的感动。在去Florida的路上,我遗失了装有国内毕业证件的箱子。我为失落的箱子恒切祷告,不几天就被告之已找到了。

我心里充满了对主的渴望,立刻开车去教会,并存着亏欠Iowa的心情,在Florida做了第一次见证。

就在Florida的海边,我终于被主的灵充满,心中充满无以名状的爱。并瞬间明白了主的话:“你们若是信心有芥菜种子一般大,就是叫这个大山挪开,也是可以。”我遂决定每个周五都去查经班。

神在这段时间,开始感动我考虑回国事奉他。我在美一年来的经历,使我见到许多基督徒美好诚实的见证,使我充满爱祖国和亲朋的心,希望国内的亲人能得到主的福音,恢复人与人之间爱的关系。

有一次在查经班,祷告愿福音早日传到中国。神开始使我的心向着中国。我祷告说主若差派我,我愿意马上回国,愿意顺服主的一切安排,主很快就悦纳了我的祷告,在9月劳动节三天假期间,让我经历到神的灵充满的感觉。三天的时间,我一点法律的书都看不进去,除了参加礼拜、吃一点饭、困了就睡一会儿,我受感看了三天三夜的圣经,而且圣灵启示我明白了圣经《启示录》的几节经文,使我在礼拜时受压痛哭,并乞求弟兄姊妹原谅我对他们犯的罪,也乞求他们也应向神悔改,跪下祷告。

主的爱激励我,使我决定放弃美国的所有,扑向祖国的怀抱,向同胞们传福音。当我回到家乡,发现我的家乡还没有一所教堂时,我知道,这决定是对的。

 

 

作者现住中国上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