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有约的爱

 

 

 

 

文/赵维新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响,三月春帏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郑愁予《错误》

人类永远无法从别人的恋爱经验中,得到什么救苦救难的仙丹解药,就像人性不会因历史的演进,而变得日新。于是“美丽的错误”,就不断地让期待恋爱的人,重演揭帘期盼的无奈,也教人付出各种代价。

小时候,最令人雀跃的事,莫过于挨着妈妈,挤在人群里看野台戏,跟着舞台上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一起读古人诗,一起赴楼台会,从两情的捉摸难猜,到两心的默许受创,时而欢喜,时而叹息,最后总在台上、台下泪眼婆娑中,跟着妈妈一路唏嘘返家。尔后,布袋戏席卷全台湾,在《三国演义》、《水浒传》的刀光剑影中,我仍独爱偶然相遇,又含怨相离的《白蛇传》。

凄婉动人、美丽哀怨的爱情故事,在我们丰富的文化遗产中,俯拾皆是。然而寻找一种不变的爱情,是多么困难!就像电影《原乡人》中,一个深情的男子,对着他心爱的人说:你愿意带着一个锅子,跟着我煮一生的饭吗?碰到这种需要勇气与决心的“约”,就已不再是单单的一见钟情所能涵盖,也少见欢欢喜喜的过来人。守约者,常有些不足为外人道也的矜持。

与所爱的人一起守约的感觉,是美的,若真能达到圣经《雅歌书》诗句,“我属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属我”,从此不再患得患失,是何等的甘甜!

然而我们心中的意念,能不受世俗的影响吗?我的朋友中,有人怨叹:十年前的我,一样不做家事、不带小孩,我还是我呀,为什么现在的他却翻脸埋怨,不爱他从前所爱的呢?我们都活在自己的感觉里,并没有因爱情而长大,找到蒙福的泉源。

守住爱情的约,抓住上帝应许给人的真正爱情,美丽的错误会成为永恒的祝福。

神所赐的爱是至真、至善、至美的,我们切不可任凭己意处置。当有外力阻挡的时候,要侧耳倾听,要冷静细想,以免因一时的冲动而导致悲剧。倚靠 神的力量来坚立我们的爱,我们可以做到“愿她的胸怀,使你时时知足;她的爱情,使你常常恋慕”(《箴言》5:19)。

记得参加一位朋友的婚礼,男女双方在隆重的仪式中,跟着牧师的导引,交换誓词。坐在一旁的同事小声地对我说:“走到恋爱的坟墓,已经很悲哀了,还要背上这誓言的枷锁,看来还是不结婚的好。”

他终究还是结婚了,婚礼就像他所愿的欢乐无负担,后来听说他的太太玩股票赔了不少钱,接着就离婚了。爱情于他,果真如坟墓。这和他的孤行己意,追求可见的快乐和满足,不能说毫无关连。

人的心灵会因追求责任相许的爱,反而满足和安定,得到完全的自由。当我在教会中,看到鬓发苍苍的夫妻搀扶相行,或听见温柔坚定的教导,来自丧偶多年的长辈时,我就看到了坚如金石的爱情。

那不再是《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在世间感情中,只寻到了灰飞烟灭;更不似《金瓶梅》里的西门庆,在现实和欲望洪流中,走向灭亡之路。那是爱情,是一种光芒四射、有予有求的力量,牵系着永不躁动的心。

人的感情需要上帝来守护,爱情是上帝给我们最珍贵的礼物。人类从未读过《雅歌》这样的诗篇,就不能了解神的爱宽广,然而又是多么的温柔和甘甜;若无《雅歌》,我们也会对体内涌出性和爱的感觉,感到茫然羞愧和无所适从。然而如今我们已读,便可以说,原来爱情是高贵的情感,愿我们因有上帝而成为爱情的归人,而不再是过客。

 

 

作者来自台湾,现住美国麻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