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宝典

 

 

 

 

文╱重生

 

 

 

美国有一位育婴权威史巴克医生(Dr. Spock)。他虽已过世,但是直到今天,只要你走进书店,提到他的大名,是没有人不知道的。他的书内容十分完整,举凡喂奶,尿布,穿衣,各种婴儿易生的疾病,都有很详细的说明。三十年前,我就是在床头摆了一本史巴克的书过来的。

但是史巴克医生并没有教导我们,如何教育儿女。许多所谓专家,只是一味随从现今的风俗,讲一些不合实际的理论,让我们这些做老师(笔者在美国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兼家长的,深感我们的孩子怎么了,一年比一年不容易带!

几年前被教育界奉为圣旨的“只许赞美,提高自导”(Praises Only for Self Esteem Movement),已受到质疑。而处在两种文化之间的华人移民家长,在管教上,在学校和家庭中,更加难以做决定。我们的标准在哪里?

如何使你的孩子长成一个自信、健康、可以独当一面的成人呢?教了二十五年的书的我,深以为学校所能给予的只是知识而已,家庭才是一个人成长的基石。你要:

  1. 为你的孩子感谢

生命本身就是礼赞。他能成为你的孩子,你多幸运!他有你的形像,个性中有你的影子;你是他的依靠和安全港, 你们一生都会紧密的牵连在一起。为他感恩,并教他懂得为生命感恩,一颗感恩的心会使他成为快乐的人。

  1. 因爱而完全接受他

他不可能十全十美,也不可能完全符合你的希望。接纳他,可以使他对自己有信心,不怕失败。跌倒了也会再站起来。

  1. 为你的孩子祝福

这让我想起在圣经中的故事:以撒、雅各和约瑟,是旧约中一个家族中的三代。他们临终之际,都会为下一代祝福。这多美!什么是祝福?多说正面的言词,有技巧地传达负面的意见。 知道你在祝福他,你的孩子会更努力!

  1. 因爱而管教

这是最难的!

什么是恰当的管教?

中国有一句俗话,“养子不教父之过”。除了你,有谁会告诉他对错?若任凭他去,只会使他失去方向。

殊不知一棵树苗,也要灌溉、修剪,才会愈长愈好吗?

我常看到许多孩子到了七八岁,还不知对错,还不能安静下来看一本书,这是谁的责任呢?

管教的背后,是真爱。其实人心都有被指点的渴望,由父母的管教中,他会找到定点和目标。

我个人认为,一个有爱的人,才是成功的人。爱可以化解仇恨,爱可以让不可能成为可能。爱可以鼓励,可以医治创伤,可以使世界更美好!而这个大爱,我相信,只能从上帝来!

但愿我们的孩子在起跑点就准备好,跑一段正确且美好的人生!

 

 

作者现住美国宾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