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了?看招!

 

 

 

 

文/廖美惠

 

 

 

美国劳工部公布,2004年1月份美国的失业率为5.6%。这数字,不只是报纸上的一个报导,更是数以百万个失业家庭的真实痛苦感受……

没有失业过的人,大概很难体会失业人的痛。来自社会的压力、家人的压力、自己的压力,失业人的心声,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康乃尔大学菲利斯.莫恩(Phyllis Moen)教授认为,当今社会是一个工作导向的社会。比方说,当你遇见一个人,人家首先问及的三个问题,之一可能就是“你在哪里高就?”工作已经成为人们定位别人和自己的方式了。一旦失业,突然好像就什么都不是了!

90年初,美国的失业,主要以蓝领阶级为主。2000之后,资讯、通讯产业突然急转直下,中年高科技人员面临失业窘境者日多。这些人面临的不仅是财务上的压力,更有内心的不安全感,和自我价值被否定的恐惧感。

当真正面临失业,如何接招?请看以下三篇真实的故事:

 

 

故事一:

 

夫妻同心走过失业──控制支出

 

一天中午,张美丽的先生突然提早回到家中,说是身体不舒服。他默默地上二楼房间休息,直到晚餐才下楼。

“我失业了!”当先生说出这话时,美丽几乎不敢接受这个事实!

 

 

失业就像一场感冒

 

失业的前三个月,美丽镇日眉头深锁,郁郁寡欢。先生是家里的唯一经济来源,没有收入怎么办?

倒是先生看得开,经常安慰开导她,说:“失业就像感冒一样,谁能保证不得感冒呢?多经过几次,就有抗体了!何况全球到处是不景气的病毒!感冒就要多休息,然后摄取多种养分(充实技能),准备好了,调养够了,就可以出去打仗了!”

对于先生提出的这个“失业像感冒”理论,美丽觉得有道理。但是“总不能全家一直‘感冒’下去吧?”美丽决定出去试一试找工作。她大学学的是会计,研究所修的是电脑科系。过去多年她一直是全职的家庭主妇,电脑技术已经多年没碰,并且市场上的电脑专家都一箩筐失业了,美丽知道她只能找会计工作了。两个星期后,美丽顺利找到一个食品工厂的会计工作。

 

 

简简单单过生活

 

美丽的另一个动作,就是检查家中的储蓄,做出节流计划表。

美丽和先生取得共识,除房贷、水电等固定支出外,一律只用现金,停用一切信用卡,这样容易控制支出。

两个孩子分别是九岁和十二岁,平日被各种才艺补习课排满。钢琴课、美术课、小提琴课、英文课、数学课、游泳课一律暂停,总共省下了约七百元。

过去都是由美丽督促孩子的学习,现在则由先生负责。他不但成了孩子的家教,还是孩子的游泳与网球教练。

并且,先生每日仍按照平日时间起床。梳理整齐,过去他总是一早就出门,现在则和全家一起吃早餐。过去由美丽担任司机接送孩子上下学,现在改由先生当司机了!

停掉两支到期的手机七十元,停掉有线电视省五十元,高速网路改为电话线拨接节省卅元,少打国际电话改用网路电话卡节约四十元,减少外出吃饭省一百五十元,停定书刊、报纸、不买衣服、不看电影,娱乐费用每月平均省二百元。用现金买菜,每月控制省下四百元,人寿保险改为定期险,每月少支出二百元。且幸两部汽车的贷款已经付清,也没有任何信用卡欠债。

除了房贷地税共一千四百元不能省之外,其它费用一律严格控制支出,包括严控水电煤气。美丽把家中开销从四千元,硬是降到二千元。“家有危难,一切从简”,美丽把两个孩子叫到面前,告诉孩子家中经济情况。孩子虽小,倒是很懂事,令美丽感到欣慰。

“过去我们爱乱买东西,看上喜欢就买,其实是买我们想要的(Want),而不是买我们必要的(Need)。”美丽把厨房的柜子打开,就发现还有一大堆罐头,都快过期了。

“失业这段日子,沙发破了一个小洞,自己补补;车库窗户破了,用塑胶布套上挡风;接受别人送的旧衣服、旧家具;孩子的生日蛋糕自己做;尽量不出去外食。一星期五十元伙食费,已能保证全家三餐的营养,把物欲降到最原始最低需求,体验简简单单的生活。”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尽管美丽的先生心理承受能力很强,但是失业一年多,情绪还是有低落的时候。“以前他忙着上班,渴望休假时可以好好地打网球过个瘾;失业了,有时间了,却又没心情了!”美丽感叹,男人真命苦,忙时苦,闲时亦苦。

“如果我表现出忧虑,会造成先生心理压力。”美丽知道妈妈的心情是家里的温度计,“一个家不能两个成人都‘生病’了”和十五个月前相比,美丽已变得更勇敢、乐观、独立。

“以前我总是害怕万一先生失业,我们一定要卖房子才能过下去。没想到,我们不卖房子,也能安然度过了。感谢这个失业的机会,先生有更多时间陪我们,夫妻更彼此体谅,全家更融洽。

要平安度过失业期,还有一个重要的秘诀就是,物质可以减少,但是爱不能减少,我真的体会到了!”

靠着失业金、少数积蓄和美丽每月一千多元的薪水,他们全家的物质生活或许没有以前丰足,但是精神生活却更丰富了。春天,全家一起在后院种花种菜,夏天,带着三明治,骑着脚踏车到附近公园野餐。秋天,全家一起到Seven Lake赏枫,冬天陪孩子堆雪人。

去年年底,美丽的先生找到了工作,成为政府机构的公务员。美丽相信政府机构“病毒”应该少一些,先生这一次不会这么快再“感冒”了!

 

 

故事二:

 

思考人生的下半场──心理建设

 

“没有经历过失恋,就无法真正体会恋爱的甜美;没有尝过酸甜苦辣,也无法品出佳肴。

人生又像一场球赛,如果终场输了,上半场得高分又有何用?当我在工作上冲锋陷阵的时候,常听不到神的声音。面临中年失业,或许是神要让我做中场休息检讨,让我省思人生的下半场该怎么走,什么是有意义且丰富的人生。”失业了卅个月的王启明说。

 

 

愤怒自责交错煎熬

 

两年半前,当他接到离职通知时,王启明并没有特别惊讶,从几个月前公司就已开始延缓发薪水、降薪了──这家原被看好的通讯设备Start-up公司,撑不到三年就关门了!

四十六岁,这个不大不小的尴尬年龄,失业的打击非同小可。高不成低不就的窘境,创业没有资金,转行是“新兵”,从头开始竞争力更差,体力不如二三十岁的年轻人。

失业的前两三个月,王启明虽有一点恐惧不安,但靠着意志力,似乎还很有信心,觉得一定可以找到新工作。六个月之后,慢慢开始怀疑,但仍不放弃。

失业一年多时,情绪则走到了谷底,出现强烈的愤怒并且敏感。经济压力增大,家人着急自己更急。又像“刺猬”一般,不让别人靠近。莫名的愤怒、失望、自责交相煎熬,强烈觉到失去自我价值,看不到未来……失业中最痛苦的就是这个时候。

失业两年后就开始麻木了,消沉的人可能会采取逃避甚至放弃的方式。王启明则说,他是靠着自己的信仰,走过来的。

 

 

打破超人形像

 

“面对失业,我也经历了和他人一样的挣扎。我也摸索过一段走不出来的时期!”王启明说。他曾经对上帝愤怒,质问为什么别人失业很快就找到工作,他却要失业这么久!

“但是我终于理解,中年男人迟早都会面临失去工作的危机,同样的压力,有些人把危机变为转机,有些人则灰心丧志最后一厥不振。这与你的心中是否充满信心、盼望,有很大关系。”

王启明给朋友的印象,一向是“超人硬汉”,不但有专业强,而且手巧,运动细胞发达,谈笑风生,唱作俱佳,足智多谋,像会七十二变的孙悟空,没有事情难得了他。只要有他在,肯定场面热闹、笑声不断。

“我不想再带着超人的面具了,我也不要再压抑自己了,我只想做我自己!我想神也希望我用最真实的面目来信靠他!而且无论在什么样的处境里,基督徒都‘在耶稣基督里有盼望’,永不绝望。”王启明说。

 

 

工作不是生命全部

 

面对卅个月的失业煎熬,王启明说:“没有人愿意选择失业或生病,但是神却允许苦难发生,一定有他的美意。经过苦难,重新再看世界,我们会有不一样的眼光。我想,透过苦难,人学会了谦卑。

“其实失业也算不了什么苦难,只能算是一时的困难。和我们上一辈的人所吃的苦相比,这点难处算啥!我不会一辈子失业的,有一天当我回头看这段失业的日子,我想我到时候会体会上帝的心意!”

王启明话锋一转又说:“在我人生的上半场,我们这些号称是搞技术的科技人,花在工作的时间上很多,但是与家人、与自然、与神相处的时间却少。

“失业期间我省察到:工作不是生命的全部。很多人只顾追求事业成功,为积蓄财富而疲于奔命,忽略家庭生活,也无视大自然的美。我想,有一天他们回头看,他们一定会说情愿少做工作,多花时间陪伴妻儿,多些时间出去走走看看!”

不管今年暑假能否找到工作,王启明表示,他仍会像往年一样,带着全家出去旅行。“人家坐飞机,我可以开车;人家住大饭店,我可以住帐棚;人家吃大餐,我可以自己煮面条!

“我不能因为没有工程师的头衔,就连丈夫、父亲,或基本的‘人’的角色,也不知道该如何扮演了吧?”王启明又露出往日的乐观。

“我感谢有一个爱我到底的妻子和家庭。两年多了,而且不知道还要等多久才有工作。但他们却一直支持我……

“我知道我的价值,不是靠工作来肯定的,我不会因为失业就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我不怕黑暗的长,也不怕黑暗的苦,我相信上帝没有离弃我,他会带我走过苦难。”道完这一段失业心情,王启明的嘴角,禁不住露出孩子般欢乐的笑容。

 

 

 故事三:

 

需在丰年预备荒年──重新觅职

 

“早上八点,当我听到隔壁邻居发动汽车,准备去上班,我有种无法忍受的感觉。我恐慌得不敢起床。别人有班可以上,而我呢?……”李宏君如此描这他第一次失业时的感受。

四十二岁的李宏君,在出生后十个月,得了小儿麻痹症,被剥夺了正常走路的机会。但是,虽然双脚不便,他却从小立下志愿,长大要当一名建筑工程师。

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后,李宏君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继续专攻“结构工程”。六年前进入波士顿一家以亚洲市场为主的工程公司。不料亚洲金融风暴发生,公司业绩一落千丈。李宏君被迫离职,面对生平第一次失业,李宏君几乎招架不住。

 

 

从土木工程到电脑

 

“1996年春天,三班制的现场工人减少为两班,到了夏天只剩下一班;秋天开始,办公室职员被裁;冬天连工程师也要走路了!”李宏君说。虽然知道公司业绩逐渐下滑,但是没想到,最后公司是用强迫他离职的方式,使他无法申请失业金。

“当时这份工作待遇不错,职位也和我专长吻合。我觉得我刚要开始一展长才,竟这么年轻就碰到失业,我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李宏君摇着头说。

因为这次失业,李宏君意识到自己必须转业。虽然土木工程是他的兴趣,但是碍于各种限制,必须承认,要在美国生存,一定要找出自己的强势和弱处。

经过一个月的思索,李宏君决定转行进入电脑业。透过上课、自修及过去的电脑基础,李宏君找到一个资料库相关工作。“资料库是一个企业的资讯核心,且可以应用在不同产业,值得我投资学习。”

 

 

投出两千封履历表

 

过去几年,李宏君或被动或主动地转换过数份工作,从软体公司到电脑硬件销售,从童装到医疗设备公司。每换一个行业,他都学习到一项新的技能。

高科技行业的科技和知识的不断更新,使这个行业中的工作人员,更易被淘汰。经过第一次失业,李宏君已有了随时失业的心理准备。“有人预计,现代的年轻人,一生有五次到七次的职业转换无法避免。我才四十二岁就已经换六次公司了,我强迫自己一直学习下去。”

九一一之后经济下滑,造成各行各业强大压力。大环境不景气,造成企业删减人事费用。2002年李宏君再度失业,“2002年的Job Market(就业市场)几乎是死的,各公司的招聘全停顿了!”李宏君说他投出近二千封履历表,都石沉大海。

失业的前三个月,李宏君每天上网八个小时去找工作。三个月之后,李宏君醒悟要把自己交给上帝,要学会安息和等待。当他开始这样的时候,邀他去面试的电话竟增加了。

“通过这些面试,我才知道各产业的需要及自己哪里不足,这些是宝贵的经验。”上百次的面试失败,并没有吞噬李宏君的信心和希望。在内心深处,他知道上帝有他的时间。

2002年11月透过猎头公司(Headhunter),李宏君以短聘顾问身份,进入一家日本公司,2002年12月,李宏君完成终身大事。

 

 

自己跌倒自己站起来

 

2003年4月到11月,李宏君第三度失业。在这八个月当中,李宏君表示,并没有像前两次失业一样焦虑不安。

失业期间,他的妻子也失业了,并且检查出罹患乳癌最初期。双重打击使全家陷入信心的考验。

“还好及早发现,已经切除癌细胞,算是脱离危险了!”所幸,失业期间李宏君自费在原公司买保险,免去一笔庞大手术费。

遇到失业或重大疾病,人会感到失望、沮丧,但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站起来面对问题,一是继续陷下去难过、抱怨。“不要因昨天的沮丧,让明天的梦想黯然失色。”抱着这样的信念,同时失业的李宏君夫妇,选择了第一条路。

人不可能一生都不跌倒,跌倒有时是好的,会让你成长,比如,学会防范未然。固定储蓄、不断进修、保持人际关系、了解不同产业的特色……在丰年就要预备荒年!“李宏君如此分析,寻找对策,再调整自己。

李宏君在五岁那一年,进入“振兴复健中心”,“在那里,我们被训练自己跌倒自己站起来。甚至在还没有被别人推倒的时候,自己先跌下去,以此学习跌倒时怎样保护头部不受伤,然后再站起来。” 李宏君说,面对失业,也当如此。

“面对失业,第一个反应是感到恐惧,这是很正常的。但是,不要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碰。要安静下来,尽心尽力做你能做的部分,剩下来的就交给上帝!”李宏君以失业过来人,分享自己的心境。

 

 

结语

 

虽经历失业,也经历成长,经历爱,经历祝福。谁说失业中,只有苦难呢?

 

 

作者现住美国新泽西州。本文人物均为化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