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一生平安

 

 

 

 

文/杨运生

 

 

 

大陆有一首很流行的歌,唱到“内心的平安,那才是永远。”“平安”,是一个多令人憧憬、多美好的词呀。我苦苦追求了十几年,却从没有一丝一毫的平安。我越是苦苦追求它,越是发现平安离我很远,而且这种追求对我简直是一种折磨。

 

 

宗教与现实的对抗

 

我出生在一个传统的中国知识份子家庭,父亲是一个外科医生,母亲是一个历史教师。我生于1966年,是每个中国人都难以忘怀的年代。但在那些动荡的年代里,父母对知识,对中国传统的美德的追求,并没有泯灭。“知书达理”、“克己奉公”、“尊师敬长”、“随遇而安”等等,这些都随着他们在生活中一点一滴的言传身教,融入我的心中。我的价值趋向是从小就被他们定了调的。

我的确也没有让他们失望。我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我的中学、大学、研究生学业。在老师的眼里我是个好学生,在父母的眼里我是个好儿子,在弟妹的眼里我是个好兄长。我很为自己、为自己的父母、为自己所受的教育自豪。

1989年,这又是一个中国人难以忘怀之年。那年我大学毕业,别无选择地走进了社会。现实生活无情地打碎了我那美好的梦。我发现父母所传授给我的,不过是他们的一个幻想而已,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这里没有什么温良恭俭让,有的是利益、手段和自私。

有些东西美好得只能出现在书里,千万别信,谁信谁倒楣;有些话天天说,但不能信,不能做,因为那是说给别人的;有些事天天做,但不能说,因为那是留给自己的。这里不需要忠诚,需要见风使舵;这里不需要友谊与信任,需要相互利用与排挤;这里不需要真理,需要势力。

我处处碰壁,冒傻气,被人斥之为“书呆子”。我把这一切痛苦都归于父母和我所受的教育,我认为是我被欺骗了。我苦苦地寻找着内心的平安。

 

 

我是一只小小鸟

 

随着中国经济改革的大潮,我发现有一样东西,可以使我摆脱这苦苦的思索,可以给我带来平安。那就是“钱”。钱似乎可以摆平一切。

我转到经济效益好的单位,一天到晚忙着挣钱,也挣到了一些钱。但我很快就发现,钱是那么容易让我不满足。我满眼看到的都是人家有,我没有;人家多,我少;人家赚了,我亏了。依然烦躁,不平安。

我亲眼看到我的同事、同学因为钱,把自己送入铁窗之下。我亲耳听见有钱的朋友,在赢得了金钱却失去了家庭、友情和一切个人生活之后,感叹到“我穷得就剩下钱了”。

还记得那首唱遍中国大江南北的摇滚歌曲吗《一无所有》?那是人们内心痛苦呼喊,不论是有钱还是没钱。我依然没有找到那份平安。另一首我非常喜欢的歌中这样唱到:“我是一只小小鸟,想要飞,却怎么样也飞不高……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哪一个重要?”

2001年我最终决定移民加拿大。10月15日,那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我推着沉重的行李车,爱人抱着两岁的儿子,在首都国际机场与满脸热泪的父母告别。离开了生我养我的祖国,离开了白发苍苍的父母,离开了故乡北京。

那脚步太沉重了,那场景让我心碎得不忍回首。虽然出国留学曾是我美好的梦,但真正离开时有的只是背井离乡的苦。我觉得自己更像是那些“闯关东”、“走西口”的中国农民。因为祖国虽大却没有我这种人的位置,我从现状,就能看到了自己十年二十以后的景象,因而无奈地选择了移民。

我深深地爱我的祖国和父母,所以更加感到愧疚和痛苦,因为我在他们最需要我的时候,无情地抛弃了他们。我不明白这么美好的爱,为什么却令我如此痛苦。

 

 

好时光,会来到?

 

来加拿大之前我从不认识上帝,更不曾想到我一踏上这块土地,他的爱就落在我的身上。教会的黄大姐,提前为我们一家找到了非常舒适的房子,我们一住就是一年,没有搬过家。这对于一个新移民家庭,特别是像我这样有孩子的家庭来说是多么重要。两个月以后我找到了一个专业对口的工作。工资虽然极低,但维持了一家的生活。爱人和孩子得以留在加拿大,而不必被迫回中国以致全家分离。

十个月以后,我买了一户公寓。我把这一切都归结于运气和那份工作。买完房子我的经纪人说要找我谈一件重要的事。我想房子已经买完了,什么重要的事可谈呢?原来是要我去教会。

我对此很不以为然。我虽然从没进过教会,也不知道圣经讲了些什么,但却早被告知,那是人类社会初期,由于知识有限,崇拜某些自然现象的结果。后来被统治阶级利用来麻痹人民的斗志。它还曾经是西方列强侵略我国的工具。那是精神鸦片。

但是爱人和孩子去了教会,我抱着陪他们的目的,以批判的眼光去了教会。看见教会里大家动情地唱歌,我觉得像疯子。听见主日学老师讲:“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我立刻反应出中学哲学课,第一课“世界是物质的,意识是物质在人脑中的反映,对物质有能动作用,但是被物质决定的。”

我是学物理的,在我眼中这个物质世界是一堆各式各样的粒子,按照一些定律不停地运动着。科学上那一个个解释粒子运动的模型,是那样的完美。这里有神什么事呢?

而且,牧师在台上证道,更使我想起了小时候听的故事,美国黑人工人,终日辛苦工作,饥寒交迫,仍然吃不饱,穿不暖。牧师来了,对这工人说:“多干活,少睡觉,好时光,会来到。”我从内心深处排斥着教会。

 

 

接接送送风雨无阻

 

虽然我排斥教会的教义,但是我却发现教会中有一样东西,深深地吸引了我,那就是基督徒的生活。教会的兄弟姐妹大多与我一样是新移民。是什么东西吸引着这群人,在艰苦紧张的生活中,每周用一天的时间来这里学习那些虚无缥缈的人生哲理?是什么东西使他们总是面带笑容,拥有着发自内心的喜乐和平安?是什么东西使这群人不是为着任何物质利益,走到一起来,相互帮助?我百思不得其解。但是无法否认的是,我羡慕他们的生活,因为那正是我追求多年的一种生活。

这时候,我的太太和邻居,全都成了教会的兄弟姐妹了。我开玩笑说自己被北约国语宣道会的信徒包围了。我就这样被一群基督徒的生活,而不是被什么道理所吸引,走入了信仰的殿堂,聆听上帝的话语,最终敞开了心扉。

我特别要提到的是我的房地产经纪人吴弟兄,是他的行为以及和我多次的交谈,把我领进了这个门。那时他每星期天早晨9:40都准时在门口接我们去教会。他总是面带笑容,风雨无阻。有一次星期六我对爱人说:“明天是星期天,吴弟兄又要来接我们去教会了。”我说得那样自然,没有任何犹豫,就好像是谈论明天早晨天要亮一样。

我为什么那样信任他,就好像是我自己的家人?我在上学的时候也曾经学过雷锋,还是全校的标兵。但我知道那是为什么,我知道我能得到什么。我知道自已能做到什么程度。而像吴弟兄那样是不可能的。况且也已早不是那个时代了。

在以后和他的多次交谈中,我的心灵受到触动,我开始安静下来听主日学老师上课,参加布道会,阅读圣经和有关的书籍。上帝的话语是那样的奇妙,像春风拂面,像春雨绵绵。我明白了,我之所以痛苦,乃是因为我没有真正的信仰,追求了那不当追求的,敬拜了那不当敬拜的。且我们无论何人都不可能自我拯救,除非藉着主耶稣。我从此开始愿意去教会,愿意参加团契。我体会到信仰给我带来的喜乐。

 

 

低谷之上的阳光

 

2003年2月底,我公司的老板把大部分的专案转移回中国国内,解雇了一半的员工。大部分解雇的员工,都是和我一样讲国语的新移民。其中一位是我的朋友,是公司的第一位雇员。他被解雇时,离他太太的预产期只有两星期。公司只剩下我一个说国语的员工。我立时感到现实的残酷与生活的艰难。我知道自己离开这个公司的时间不远了。

我第一次觉得在加拿大孜孜以求的工作和技术也靠不住。我不住地为朋友也为自己祷告。那工作对我已经没有了任何乐趣,如果没有圣经和教会生活,我真的不知道该怎样度日。就在这最艰难的时候我决志信主了。

终于在7月,爱人正在准备简历和面试的时候,我被裁员了。回家之后,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帮助爱人、陪孩子。失业本算是生活中很不幸的事,可我却从中体会到了喜乐和平安,有了对生活的新认识。我只能把这归于神,因为我深知,这不可能来源于我个人的智慧和修养。

我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给孩子读故事。其中一本圣经故事,我的孩子非常喜欢。那故事及圣经也深深地教育了我。这是我第一次系统地了解圣经知识。

有一天晚上,讲完故事后,儿子对我说:“爸爸,我爱你。”当听到这句话之后,我心中迸发出的唯一感受,就是感谢神。因为他让我在低谷之中,看到了阳光,感受到温暖,让我知道了人生中什么最宝贵。

我有多少新移民朋友,由于生活的压力,选择了与孩子分开,让自己和幼小的孩子都承受离别之苦。又有不少人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找工作中,当他们拿到那份梦寐以求的工作之后,却发现孩子由于长期不使用中文,水平急剧下降,已经无法沟通了。上帝没有让我品尝这苦果,而是把那最甜美的爱给了我。这决不是我的能力所能达到的。你让我懂得了工作是为了生活,生活不是为了工作。我们不该让任何东西把内心的快乐、平安剥夺。

 

 

寒夜冷风一家人

 

就在我接受洗礼的前夕,又一个考验摆在我面前。爱人刚刚找到的工作丢了,我的房客又买了新房子要搬走。生活又一次陷入困境。爱人问我:“神是在帮我们吗?你还受洗吗?”我犹豫了。前几天,我还在想爱人有了工作,我们要出去好好庆祝一下。但此刻全然没有了这份心情。我们又要像两年前一样,出去去找工作。

晚上家里来了客人,那是来看房子的一对夫妻。他们推着一辆童车,车上坐着一个男孩。他们来自上海,到加拿大刚两星期,孩子还不到两岁。看着他们,我一下想起了两年前的我们一家。只是他们的朋友没帮他们找好房子,只好住在地下室。房间太冷,孩子病了,他们要赶紧换房子。

那天外面特别冷。孩子脸冻得通红。我爱人为孩子拿了水、牛奶和饼干。他们出来很长时间,孩子饿坏了。那个妈妈说过几天,要把孩子送回上海了。我的心忽地沉了一下。我赶紧向他们讲了新移民找工作、上学和孩子申请补助上幼稚园的情况,并介绍了我们的经验。

谈了许久,还没来得及谈房子,孩子已经困了。他们只好告辞。我把他们一家三口送到车站,给他们指了回家的路。他们一个劲说我们是好人。可是我心里却明白,真正受益的人是我。这是上帝给我机会,驱除了我心中的怨恨。是他在这样一个晚上,把这样一家三口送到我面前。用活生生的事实教育我,使我明白不该过度怜悯自己。我决定受洗了。

 

回想这两年的生活,坎坎坷坷。我从没这么难过,这么穷过,可我也从没这么喜乐过,因为我没有了焦躁与恐惧,我找到了那份寻找多年的内心的平安。我问自己,来加拿大两年了,发财了吗?没有。取得新学位了吗?没有。买大房子了吗?没有。买汽车了吗?没有。

可这些都不重要了,因为我已经找到最重要的──上帝。我们幸福生活的权利,是神在造我们的时候就赋予我们的。是任何人,任何困难所无法剥夺的。这就叫神圣不可侵犯。

大陆有个电视剧叫“渴望”,主题歌叫《好人一生平安》。翻开圣经,我们谁敢说自己是好人呢?但因为信仰,我们却得到了真正的一生平安。

 

 

来自北京,工程师,2001年10月移民加拿大。2002年3月决志信主,同年11月受洗。

 

 

《“好人一生平安”》 有 2 条评论

  1. Jenny 的头像
    Jenny

    我已是一个基督徒14年。但我最近因健康原因和与儿子的感情问题,心里很难过。于是又想起来自己生活中受过的伤害和委屈,非常难受。突然用 “好人一生平安吗?”,作关键词,上网搜索。结果发现了这篇文章。
    你写得很好。谢谢你。

    6个月前 (08-22)

    1. Sayah 的头像
      Sayah

      感谢主,藉着这篇文章让您有所得着,愿上帝的恩典继续在您的生命中彰显。也盼望您持续地关注《海外校园》杂志及新媒体事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提供有温度,有思想的精品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