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那个夏夜之后/李文彦

 

但是就在临行前一个星期,我被取消了资格,因为有人写了匿名信,说父亲因为经济纠纷已经被隔离审查。

 

 

 

文/李文彦

 

 

 

一.那个夏天的夜晚

 

那个夏天的夜晚,还是上小学三年级的我,一个人躺在床上,身上戴着母亲怕我肚子着凉,而特别为我做的肚兜兜。当时房间里很静,窗户上摇动着藉月光投射过来的树影。

但我却辗转难眠,陷入了胡思乱想之中。我想,“我”只在我活着的时候存在,在我出生以前,“我”从未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而在我死以后,这个世界上也将永远不再有“我”的存在,“我”所有的一切都将永远永远地消失和灭亡。

一想到这,一种莫大的绝望和失落感就席卷而来,让我感到害怕和惊恐。

小小年纪的我,不知道自己怎么会有这些问题和想法,更不知道为何面对着“我”灭亡的结局,我竟会感到如此的恐惧和绝望。但我知道这是我的问题,并且我永远无法得到任何答案。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敢去想这些问题了。

 

 

二、背起背包看天下

 

时间慢慢过去,当年的“问题”孩童,成了一个满有朝气的少年。儿时的问题和思索似乎已经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青春赋予的理想、热情和单纯。

我喜欢上了旅游,喜欢上了看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和在其中生活的人们,因为它们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力量——爱的力量。当去到海南三亚,面对南中国海的时候,震撼和敬畏之心油然而生。在感受到力量和能力的同时,更体会了一种平静和安宁。

当去到云南丽江,面对高原雪山的时候,一种圣洁、本能的敬拜之情,敲击、震撼着心门;当背着包,走近香格里拉大峡谷的时候,自然的和谐奇妙不断地满足着我这颗好奇的心,让我发出由衷的赞美和感恩。

而旅途中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好像是一个有待我去发觉和感受的故事;相机中记录下的每一张面孔,都好像在述说和表达着一种情感;脑海中所闪过的一件件事情,都在暗示着一种人生道路!但是人生的方向在哪?我似乎本能地感受到了,但是却看不清楚,也想不明白。我只想沉浸在短暂的快乐中!

 

 

三、梦碎爱亦到尽头

 

开始真正认真地审视自己和别人,开始认真思考“人”的问题,那已是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上三年级的时候。那时的我,正从一个高峰落入最低谷……

当初入北外校门时,我怀抱着一个单纯的理想和目标,就是想成为一个出色的外交官。而且经过努力,最终我也很顺利地被外交部录取了,即将被派往波兰学习。但是就在临行前一个星期,我被取消了资格,因为有人写了匿名信,说父亲因为经济纠纷已经被隔离审查,问题比较严重,于是我的政治背景不再清白了,外交官的梦想也一下子破碎了。

当时,我有种被枪击中的感觉,不单单是因为匿名信,更是被父亲的事情。我顿时恍然大悟,几个月来,我身边所有的人,一直都向我隐瞒了家里发生的变故!我心里也很清楚,我的生活从此改变了。

紧接着,我的初恋也走到了尽头。

就这样,在很短的时间内,曾经拥有的一切:一个美好的前程,一个优越祥和的家庭,还有我心爱的人,一个个都离开了我。我一下子变得一无所有,除了我自己,和一种强烈的空虚感……我突然不断地问自己,自己是不是生活在一种虚幻中,是不是生活在一种表面的虚假中,而真正的生活我从来就没有接触过,也从来就不知道?

难道不是吗,难道外交部的工作对我就真的那么重要吗?我之所以想去,是真的想去,还是出于一种骄傲、虚荣、好胜?我真的知道什么对我重要吗?那个我眼中幸福祥和的家庭是真的吗?还是父亲母亲为了保护我,只让我看到了一个表面的和谐?还是我看优越的生活条件就是幸福?我爱过的人,我是真的爱她吗?还是我更爱我自己,却以为很爱她?我们爱是被我的自私给摧毁了吗?……如果我原来的一切都是表面和虚假的,那最真实的又是什么呢?

“如果真的存在那最真实的,我一定要找到。我不愿活在一个虚假和虚浮中,我要使自己和身边的人都找到真正的幸福和快乐!”我对自己说。于是我从书籍中,从历史中,从文学中,从艺术中,从音乐中,只要我能想到的,我都去寻找……

如此我看到了许多的“真实”。但是一段时间后,这种“真实”又必然被另一种“真实”所代替。我开始怀疑自己了,我能找到真实吗?虽然我相信,不管人怎样,真实总是存在的!但我却不得不得出结论,即使有真实,但我不知道它在哪里!

 

 

四、抓到耗子就是好猫

 

大学中的思考和寻找使我有点厌倦了,因为我无法找到任何答案。我开始问自己,光凭空中楼阁的思辩能找到答案吗?这是不是另外一种形式的虚空呢?真实是要去体会,去经历的!所以当有机会去深圳工作时,我义无反顾地去了,因为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是一个很实干,讲究行动和结果的城市。

“不论白猫黑猫,抓到耗子的就是好猫!”“我们看重的是结果,不问过程!”“成功的标准是金钱和实力!”“人只有强和弱的区分!”“物竞天择,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这些应该是深圳人的信条。我也是其中的一位,因为我也要生存,并且还要证明自己比别人生活得好,生活得幸福!

但当我真正按照这种价值观去生活时,我又觉得很有问题。可我已经放弃了思考,觉得没有必要和自己过不去。随大流走有什么不对吗?金钱和名利又有何不好呢?

但是在这种生活中,我内心却毫无平安。我曾经常一个人在夜晚提问着自己:这就是你想要的吗?这就是你生活的意义吗?我也曾经常想起父亲,一边想着他的经历,一边问自己:父亲内心有平安吗?父亲的路你还要走一遍吗?

那个理想中的自我,在现实中离得越来越远。我越来越成为一个连自己都讨厌的人!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

 

 

五、波兰秋景中的歌声

 

当我由衷地从内心深处发出呼求的声音的时候,我踏上了波兰的土地……

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了波兰华沙华人教会的福音怖道会,听到了福音──关于神,关于爱,关于人生意义,关于罪人需要拯救,关于基督——救主耶稣。这些都直指我一直苦苦追问却未有答案的那些问题。虽然开始时我有些抗拒,但是此次的接触和碰撞,却奇妙地给了我一种力量,因为我发现,原来这个世界,我并不孤独,还有很多像我一起苦苦追寻的人们!

此后过了不久,正是波兰的金秋,是波兰最美的季节。我一个人独自开着车去波兰南部山区旅游,一边放着是一盘教会给我的赞美诗录音带。

开着车,看着秋景,听着音乐,自己往昔的一幕一幕,不由自主地浮现于脑海中,而曾经走过来的每一步,记忆中每一次的感动,心灵里每一次的痛苦、无助、忧伤和挣扎,在那个时刻仿佛都已经融化了,和眼前的景色,耳边的诗歌一起汇集,直接流向那位创造天地万物的神,宇宙中唯一的神,一位慈爱、善良、公义、圣洁、信实的神!……

此时响起了一首名为《最知心的朋友》的赞美诗歌,我突然有种感动,心里就默默地随着那美妙的音符一起祷告:“主啊!你是我最知心的朋友,你是我最亲爱的伴侣!……在我人生的每一个台阶,在我人生的每一个小站,你的手总是在搀拉着我,把我带在你身边,告诉我当走的路,没有滑向死亡线,你爱何等的长阔深高!”

就这样,上帝将我带回了他的家,给了我流浪的心一个永远的归属!

 

 

作者现居波兰华沙。

 

 

《“那个夏夜之后/李文彦”》 有 1 条评论

  1. 亮亮 的头像
    亮亮

    文彦兄,看到你找到内心的平静很开心!希望你有信仰,爱人也被人爱!你在童年时思考生死时,我也在你的隔壁思考同样的问题。我和家人现在居住在美丽的澳洲,开心地过着平常的生活。追求最安心的幸福,珍惜最朴实的陪伴。祝一切都好!世上也有很多你没关注的人关心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