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的联想

 

 

 

 

文/邓丽

 

 

 

天真的童言,时常叫人忍俊不住。莞尔之余,不禁想到,面对天父,我们是不是也口出“童言”呢?孩子通常都是父母的影子。

 

 

是我自己赢的!

 

两岁的女儿,喜欢跟哥哥争第一名,特别是每天早饭后从楼下跑到楼上的浴室刷牙的时候。赢的当然总是大她近两岁的哥哥,她于是每次都跟在哥哥后面哭哭啼啼。

最近哥哥懂事了,有时候会故意让妹妹赢。这天早晨,哥哥已经站在浴室的小凳子上,听到妹妹边爬楼梯边嚷嚷:“我要第一名!”,便从凳子上下来。妹妹冲进来站到凳子上,兴奋地叫起来:“我第一名了”

我提醒她:“是哥哥让你赢的。”

“不是哥哥让我赢的,是我自己赢的!”她不认帐。

我们成年人的思维不也常常如此吗?成功的时候,只看到自己的努力,归功于“自我奋斗”,却不见上帝赐下的一切:环境,机遇,恩师,益友……正如那篇著名的〈脚印〉所讲的,有人走过了艰难困苦,回过头看,沙滩上只有一排脚印,还以为是自己一人踏过的,岂知那是神背着他留下的足迹!

 

 

爸爸怎么还没回来?

 

吃过晚饭了,先生还在公司加班。儿子想爸爸了,问爸爸什么时候才下班。我说,爸爸工作忙,你为爸爸祷告吧。

儿子立刻闭上眼睛:“亲爱的天父,感谢你,请让爸爸快快回家。”之后他睁开眼睛,失望地说:“爸爸怎么还没回来?”

我笑道:“没有那么快,要等一等。”

我其实是在“五十步笑百步”呢。多少时候,我的耐心也是那么短。昨天还在跟神抱怨,怎么还不答应我的那个祷告!

我们有时候把祷告当成了魔术师的咒语,以为一说就有了。但是神有他的时刻表,要知“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物都有定时。”(《传道书》3:1)

 

 

我要candy!

 

“妈妈,我要candy(糖)。”女儿对我说。快吃晚饭了,我不能给她吃糖果,不然会影响她吃正餐的胃口。再说,下午她已经吃了两块饼干。

“我要candy!”女儿仍然坚持。

“糖是垃圾食品,不能多吃。”连哥哥都开口教训她。

“我要candy!”她大哭起来。她实在不明白,那么好吃的糖,妈妈为什么不给。

我们岂不也喜欢向天父要candy吗?“父啊,那份工作又轻松又赚钱,求你给我。”

“神啊,那座房子又大又漂亮,请帮我买下。”……

可是在天父眼里,那些都是“junk food”,只会填充我们肉体的欲望,无助于我们生命的成长。

不错,天父有时也会给我们这些孩子一点糖,但他更愿意我们吃五谷杂粮、尝世间百味、保身体健康。在我们灵性生病远离他的时候,他还会赐下苦口的“良药”,也许是失恋,也许是失业,医治那个自我膨胀的“肿瘤”。

感谢天父,让我们从儿女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因而可以和儿女一起成长。

 

 

作者来自广西,曾留学日本,现居于美国西雅图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