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同学的信

 

 

 

 

文/顾萍萍

 

 

 

同学们:新年好!

很遗憾不能参加咱们中学毕业二十周年庆典和新年聚会,只能通过网路与你们畅叙。我不费力地在键盘上敲写着你们的名字,努力回忆着那些张天真无邪的少年面孔,心潮起伏得像落地窗外看似平静的太平洋水,它正击打着浅滩中裸露的岩石,激起千层浪。

你们的名字,把我带回童年、少年和青春的岁月。从七岁在北京翟家口小学启蒙,到十三岁入116中学,我们伴着走过长大的日子。

在以后的二十年,我们各自经历了人生应有的每一个转捩点,饱尝了幸福或艰辛。回首过来年月,你们是否像我一样骤然发现,黑发再也掩盖不住白发的迸出,眼角的皱纹,多少阻碍了我们曾有过的无拘无束的露齿大笑?……

沧桑镶嵌在每人的脸上,无论是社会的宠儿还是弃儿。那沧桑有梦不能实现的无奈,有现实生存的劳烦,也有竞争顺意的骄傲,和征服自己的快意。

综观我们这些人,我总觉得,是上帝在不经意间,在北京崇文门那几条弄巷里撒了一把种子,于是就成了门对门、户对户的小芽,连成一片,长成了普普通通的我们。其中有的一不小心成了“先富起来的”,弄潮的继续在海陆空翻腾,循规蹈距的依然享受着平静的日子……

每念及此,我总按捺不住要赞美:上帝是智者,他给过我们每个人机遇。

同学们,你们身体好吗?孩子乖吗?父母健康吗?阖家快乐吗?人到中年忽然悟到,这才是我们真正的福分。没有这些,哪怕我们赚得全世界,又有什么用呢!

我知你们当中有身体病弱的,也有和我一样遭遇车祸但无大碍,却逢裁员、工作受挫的。比起你们,我最不幸的,是失去了疼爱我三十八年的父亲。每每想到无论是快乐和成功的时刻,还是痛苦和失败的时候,都少了一起分享的父亲,心如锥刺,痛苦难挨。

无论是悲是喜,马上要被新的一年的钟声所替代。地球像几亿年前一样自转着;太阳的光芒无私地照在好人和歹人的头上;花草、树木、蔬果、农作物,按照四季规律重复生长着;日月星辰各沿轨道行行复行行;沙子挡住了海水的漫溢;高山的雪峰冰柱是大自然的立体水源;空气恰恰好有五分之一的氧供我们自由呼吸,多一点、少一点就会影响我们的生命……

同学们,想过吗?是谁创造了这一切?又为了什么?答案是上帝,我们在天上的父亲!只有他才有这样的爱,只有他才有这样的智慧。

我虽然痛失地上的父亲,却仍有天上的父亲安慰我。

 

在这岁末,远在地球这一端的我,向他祈求,求他保守每位同学,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工作愉快!也深切盼望和我一起长大的同学们,能早一天认识我的天父!

祝好!

顾萍萍敬上

写在岁末新年之际

 

 

作者来自北京,奥克拉荷马州立中心大学临床营养学士,凤凰大学健康管理硕士生,美国加州《长寿研究杂志》研究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