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密码》故事简介

 

 

 

文/山 菲

 

 

《达芬奇密码》的故事梗概是这样的:

美国著名的哈佛大学的一位知名的符号学家,罗伯特.兰登(Robert Langdon),正准备出版一本关于欧洲一个秘密宗教社会的研究报告。兰登邀请深谙符号密码学的罗浮宫馆长桑尼尔(Sauniere)审阅。

不料就在两人见面之前,桑尼尔馆长已在罗浮宫内,被人谋杀。他临死前在地上血书了一串令人费解的符号,并存心将自己的裸体扭曲成怪异的形状,与符号组成一个晦涩难解的秘密。由于血书中提到兰登,兰登就成了巴黎警方的头号嫌疑犯。

桑尼尔的孙女索菲,回到罗浮宫现场,说服了兰登与她一道逃跑。二人在警方追捕真正杀手又暗劫的夹缝中,终于层层破解了密码。

令人窒息的惊险情节,每一章都以悬念结束。作者引用了大量艺术史、宗教史、天文、地理,以及象征学,且无通俗小说中常见的情欲和性感的描写。干净利索的文笔,给读者带来知识面的拓广,和智力游戏上的痛快。

该书作者丹.布朗(Dan Brown),在书的封首声明:“小说中一切关于艺术作品、建筑结构、宗教文史和秘密团体的宗教仪式的描写,皆为确实。”

以这些“确实”为背景,小说作者得出如下结论:

  1. 耶稣全然不像新约圣经所言。事实上,耶稣曾与抹大拉的马利亚结婚,并育有后代。
  2. 耶稣本欲将教会交与马利亚总领,奈何彼得嫉妒,排挤马利亚。
  3. 罗马教廷不择手段地掩盖这一事实。
  4. 耶稣遇难前最后的晚餐上的圣杯,其实是象征马利亚的生育骨架。

该小说的畅销,除了因布朗很有眼力地找对了文体结构以外,还与其诉诸西方在信仰问题上,怀疑一切的倾向有关。书中说:人们喜欢共谋犯恶的理论。人们宁愿相信历史事件的背后另有杀手,宗教的背后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布朗说,他想藉此书,激发人们对宗教、历史展开讨论。因为信仰不过是媒体,不要把它固定为一样东西,要研究多种宗教,博采众长。布朗坦言,他也是基督徒,只不过基督徒的概念因人而异,不尽相同罢了。

但是我却很难想像布朗没有藉此投机取巧:既然时机已成熟,还有什么比对基督教的信仰基石散发谣言,更能吸引人的呢?

 

 

作者来自中国,现为软件工程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