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资优吗?

如果你的孩子是资优生,一般的功课一定赶得上。

 

 

 

文/重生

 

 

 

移民新大陆的中国学子,多是头角峥嵘的各方俊秀。根据遗传学的定律,聪明人的下一代也该是聪明人。所以中国父母在孩子一出生时,就已经在脑海里描绘了一幅美丽的图画,图画中的孩子一步步地向光明前途走去。

待孩子进了小学,才发现北美的教育制度和国内大不相同。首先是小聪明人在班上学习得很快,而且举一反三,在课堂上已没有什么东西可以难倒他了,怎么办?

在北美的教育中,这些孩子被列为资优生(Gifted or Talented Student)。一般的学区,都会针对这类学生有特别的教学计划,就是开办所谓的资优班。因为笔者任教于宾州,就以宾州的教育制度做范本来说明(其它州的的教学只是大同小异而已)。

美国小学的资优班(Gifted Program),是为智商高达一定标准的学生准备的课外教学(Supplemental Curriculum)。

进入资优班的必须条件,是智商高,通常二年级时由老师推荐或家长要求,学区的心理学家(Psychologist)给予测验。每个学区标准不同,大致是智商一三八以上列为资优。

一般华人家长以为,资优班是教比较难的课程。其实不是。资优班主要是教授功课以外的东西,譬如研究昆虫的生长过程,探讨化石,研究宇宙星球等。

因为美国教育不像一些亚洲国家,只重视学识的增长,他们比较注重启发。我对此倒是十分欣赏。如果要学数学、化学,自己在家教或请家教就好,而资优班则可以让聪明的孩子充分发挥想像力,养成独立思考的精神。

通常资优生一星期可以有三小时的特别课程,要离开原来的课堂,到另一个课堂上课。如果你的孩子是资优生,一般的功课一定赶得上。而且资优班的老师,一定有“个人学生教学计划”,即所谓IEP(Individual Education Plan),写明本年度的目标和进度。

资优班可以成为将来性向的垫脚石,是培养领导能力的暖房,不是补习班!

如果你的孩子有资格进入资优班,学校会通知家长,到校和老师开会,就是所谓IEP Meeting。老师会把你孩子的个人教学计划加以说明,也给家长询问的机会。

我曾有一位朋友的孩子,十分聪慧,但智商却没有达到标准。为此未能进入资优班,心中难过万分。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资优固然好,没有进入资优班而难过则是大可不必的。

在这个机会遍地的国家里,不资优,一样可以出人头地,过快乐的日子。何况资优只是德,智,体,群中的“智”育而巳!

圣经中从未提到因为其个人资优,上帝就偏爱他。反而常常提到,神的道和能力,在自认为平凡的人身上得以彰显。

人的一生漫漫长路,我深信智慧及机会,都是神的恩典。让孩子认识创造天地万物的主宰才最资优!□

 

 

作者现住美国宾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