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一玩哲学

 

 

 

文╱王人义

 

 

 

 

在大学里,辩证唯物主义哲学是必修课。马力达早早地来到阶梯教室,选了第一排的坐位坐下。他听说教哲学的青年讲师才华出众,讲解深入浅出,所以他一改上课总是最后到,坐在最后一排的作风。

这位老师果然幽默。一走进课堂,用手指在黑板上,划了一个谁也看不到的大圈圈,然后问:“你们知道什么是哲学吗?”同学们面面相觑。他又指着黑板上那看不到的圈圈:“这就是哲学!”

他接着悠悠地说:“我告诉你们,哲学是玩出来的。今天,我们一起玩一玩哲学。”

马力达虽然一时还会不出老师的用意,但他已被带入了一个似是而非的思想空间。“够劲!”

上过了唯物主义的立论,一谈到物质与精神的对立统一观念时,马力达有些糊涂了。老师说,物质是绝对的,而与物质相对立的精神是人的意识;物质是第一性的,精神是第二性的,是意识对物质的反应。他立即举手提问:

老师,意识只是人大脑的思维活动,怎么能与物质的存在相对应呢?如果按对立统一的观念来衡量,有绝对存在的物质,就必然有绝对存在的精神与之相对应,才算是合理呵!正如一张纸有两面,我们看到了光亮的一面,那么就一定存在着阴暗的一面。我们绝对不可能在看到光亮的一面之后,就以我们的经验和知识上对阴暗一面的存在的认识,作为其对立面呵!”

课堂立即活跃起来。老师站在讲台上望着大家,笑容有些神秘,同学们知道老师又有戏了。这时,老师慢慢地拿起一只粉笔,挥开手臂在黑板上又划了一个滚圆的大圈,这一次的大圈可是分明可见。

“这就是唯物主义的哲学!”

马立达看着这个大圆圈,像一个泄了气的皮球,向后靠在椅背上。

他想,这是不是说,唯物主义的前题,把哲学的研究范围,圈在了可认知的物质范围之内?而对立统一规律作为宇宙的一个通则,正好说明了与之相对应的唯心主义存在的合理性,与物质相对应的绝对精神生命存在的合理性?换句话说,即是与人的生命相对应的神的存在的合理性与必然性?

下课了,老师看着眉目凝重的马立达,无不幽默地用手在他面前绕了一个大圈,转身潇洒地走了。马立达突然想到老师过去所说的话,“哲学本来就是玩玩的”,那么何必认真!

毕业后再次见到哲学老师,是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老师患了连亲人都不敢如实相告的绝症。老师躺在病床上有气无力,马立达静静地坐在他的身旁,只能一个劲地回想老师过去的潇洒与幽默。面对这无法潇洒和幽默起来的现实,他无比的伤感。

这是他生平第一次近距离地面对死亡,对立统一的规律,再一次唤起他对与有限的生命相对应的人,无限生命的渴望。如果无限是存在的,无限中的存在应该有能力与有限的人建立起联系,让人认知,让人了解……

老师像读懂了他的思想一样,用放在胸口的手指,划了一个“十”字。

“耶稣基督?”他脱口说出这个不熟悉的名字,但从老师的眼神之中,他找不到答案。

他向医院旁的教堂跑了过去,他想在那里找到这条通往永生的道路,至少在老师离世之前能找到。如果这条道路存在,或许可以平安地带着老师走进永恒。

长时间没有跑步,他立即感觉到了疲惫。但他没有想停下来,因为他深深地知道,生命是如此的短暂与宝贵,是不能随便玩玩而已的!

 

 

作者现居加拿大,从事福音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