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无支柱?

 

 

 

 

文╱张康平

 

 

 

 

剪不断

 

世间有绝对的真理吗?若是有,为什么真理对多数人而言,是个模糊的概念?若是没有,为何我们会如此执着地想要探个究竟?真理若存在,我们找得着吗?即使找着了,我们何以能够确信所找着的是真的呢?

有没有可能,有许多互相矛盾却仍能彼此共存的真理呢?有没有可能,马克思主义也是对的,儒家体系也是对的、基督教信仰也是对的呢?

许许多多的问题充斥在我们的脑海,而且真如诗人所言,“剪不断,理还乱!”

 

 

支柱呢?

 

然而,让我们思考一个问题:思索真理需要什么样的先决条件?我们是站在什么样的平台,即基础支柱上,才得以思考真理呢?

动物缺乏思考真理的能力,因为动物缺乏逻辑推理的能力、抽象的思维、自我的意识及追求真理的动力等。当然动物也缺乏能承载思考与表达真理的语言能力。这几样缺一不可,都是思考真理的必要条件。

人之所以得以探讨真理,正因为人能推理、有自我意识、能表达、有热情,这些均是我们能思索真理的基本平台。

于是问题便产生了:在我们还未能确知是否有真理时,我们如何确知我们的逻辑推理值得信赖?我们如何确知我们的自我意识是正确的(世间真的有“我”这么一回事)?我们如何能够确信,追求真理的热情,并非出于生理荷尔蒙的不协调?而我们又如何确定此时所使用的文字语言,正在忠实地传达真理?若我们接受这些是探讨真理的必要平台,我们如何能在确定其可靠性之前,站在这个没有支柱的平台上眺望真理呢?

我们必须先确定平台的可靠性,才能站在其上思考问题。换言之,我们似乎必须先假设有真理,才得以探索真理。就如我们必须先假设语言的可靠性,才能确定当我们问:“这世间有可靠的事物吗?”这类问题时,是有意义的。这显示人在探索真理上找不到真正的立足点,而必须以假设出发!

基于以上的分析,我们不得不接受以下的结论:人就其自身的存在状态,似乎无法找到绝对的真理!坦白地说,就算找到了,也无法检验其真假,验明其正身!

换言之,就人的处境而言,真理可能存在,可能不存在,但人作为一个有限的人,无法做出终极研判!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问:“这是绝对的真理吗?基督教是唯一的道路吗?”因为我们真的不知道!也似乎永远无法知道!

 

 

清与混

 

其实,当我们说“我们不知道有没有真理”时,这疑问本身就已经站在某种的预设立场上了!怎么说呢?因为我们已经假设真理是被动的,需要被人寻找;同时,我们也认定真理自身大概是混淆不清的,若非如此,为何世间有这么多似是而非的理论、宣称?我们更不经意地确信,真理必然会受人辨别能力的局限,因此无法证实的真理与没有真理无异!

然而,这些预设立场的根据何在?有没有可能真理不是被动的呢?难道真理不能是主动的,并且会自己来寻找迷失的人吗?真理岂真是模糊不清?人的理性无法证明的事物,就可被人忽视、如同不存在一般吗?真理自身没有超越人类知识局限与鸿沟的可能性吗?

基督信仰透过圣经告诉人类,创造人眼睛、鼻子,使人能够思索真理的上帝,是绝对的真理,人能够认识他、找着他,因为他乐于将他自己显明,也赐给人找到他的能力!

世间之所以有许多似是而非、混淆真理的说法、理论,是因为人用自己的理性与方法,寻求一个自己想像出来的、满足自身欲望与需求的上帝,却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处于罪中,所思所想都被罪所捆绑,以致于看不清真理。换言之,真理本身是清晰的,倒是人的罪使自身的视线变得混淆了!

人因为视线模糊,找不到真理,但作为真理的神却不受人的约束。满有怜悯与大能的神,主动跨越神、人之间罪的鸿沟,来解决人类罪的问题。只要罪的问题得以解决,人的理性就能够得着更新,重生的人便能清楚地辨识什么是绝对的真理!

而罪是什么呢?罪就是不以真神为神,凡事以人自己为中心,把神排除于人世之外,并以自己所制作或想像的道理取代真神在人心中的地位!

 

 

摘薄膜

 

那么,有没有可能,基督教就是一套人所制作或想像并自我绝对化的道理呢?也的确,这世上骗人的事实在太多,岂能不谨慎?然而你若愿意谦卑下来,承认自己在过去的确带有立场地看待有关神的事,也承认自己并不懂得真理,并愿意真心寻求,神在圣经中应许说:“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

作为主动、大能、真理本身的神,为迷失的人预备了回家的路,这道路就是他儿子耶稣基督,只有他的生命能代替罪的刑罚,使你我原本昏暗的眼目,得以重见“唯有上帝才是创造宇宙万物的主宰”的事实。

理论要你为它献身,偶像神明要你献祭,但他们却从来没有为你付出过什么。然而这位造了你、赋予你寻求真理能力的主,竟亲自来到人间。为了要救人脱离罪的辖制与捆锁,他付出无法计算的重价,不是想得到你的崇拜或贡物(作为天地的主宰,他已一无所缺),只是为了爱,因为你是他所造的!何不向他祈祷,请求他脱去你眼上的薄膜,帮助你看见,他就是你心深处、苦苦寻索的归属?

尽管人渴慕真理,但基于自身的限制,人永远无法确知何为唯一的道路!但请你别放弃希望,因为我们走不过去,真理却能前来!

 

 

作者现居美国费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