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IQ,EQ,到SQ

 

 

 

 

文╱达铭

 

 

 

智商

 

中国人一向被视为聪明且勤奋好学。可是虽然我们智商(Intelligent Quotient即I.Q.)不比别人逊色,却往往不能在海外的职场中被上司赏识,得到晋升机会。

一个重要因素,大概是我们不善与其他民族的人相处和打交道。换句话说,在事业上成功,除了智商之外,情商(Emotional Quotient,即E.Q.)也是非常重要的。

“I.Q.让你找到工作,E.Q.增加晋升的机会。”这句话实在颇有道理。在职场中要表现好并受人爱戴,I.Q.与E.Q.都同样重要。特别在这科技发达、知识爆炸的廿一世纪,上班一族必须更新,时时提醒,提高自己,I.Q.能帮助我们理解并分析在工作中的技术难题,但却不能让我们懂得如何与人和睦共处。在这着重团队工作(Teamwork)的时候,高E.Q.是不可或缺的。

 

 

情商

 

那么E.Q.是什么呢?它可以怎样帮助我们处理与上司、同事、客户之间的关系呢?根据耶鲁大学心理学家Peter Salovey的研究,E.Q.包括五大方面:

一、认识自身的情绪(Self-awareness)

要认识自己的优势和弱点,了解自己的沟通及处理的方式,也正视自己内心的创伤,让自己能建立正确的自信心,去与人相处。

二、妥善控制自身的情绪(Self-regulation)

要学习自我调整情感,不被困境影响,竭尽所能,排除困难,达到目标。

三、自我激励(Motivation)

能乐观并有定力地推动自己奔向目标。

四、同理心(Empathy)

能察觉他人的感受,能从别人的角度出发看问题,以致能与人(同事、上司,客户)合作,能在群体中愉快合作。

五、社会能力(Social Skills)

有效地处理人际关系的问题,并善于看清人与人之间的微妙之处。

曾在哈佛大学教学的E.Q.专家Daniel Goleman提及一位刚刚以优异成绩毕业的年轻工程师,在一间环保工程公司工作了很短时间就被解雇。原来他虽然在技术的认知及领悟力极佳,却不愿意接受上司的指导,也不懂得与同事合作,所以他被开除。

 

 

灵商

 

然而除了I.Q.与E.Q.之外,笔者认为要事业成功,还有另一个重要因素,S.Q.。笔者从小不喜欢与别人交往,缺乏社交能力。可是在中学时,有了一大突破,那时笔者真正认识了神,明白耶稣基督为我们钉死在十架上的意义。在神的大爱感染下,对其他人产生爱心与同理心,也在教会的服事中,学会了与人相处及认识自我,因而突破了自己的弱点。

进入职场后,笔者发觉,基督教信仰给了我非常正面的影响。且使我明白,神对万事都有计划。同事表现出色,我为他(她)开心,不会因见到其他人升职而自怨自艾。

能本着信仰去理解人生,这就是所谓S.Q.(Spritual Quotient)了!这是更高层次的成功!

盼望大家能在I.Q.、E.Q.与S.Q. 这三方面均衡发展,在事业及人生中时时有新的突破。

 

 

作者现居加拿大渥太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