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腾的火星

 

 

 

 

文╱王澍梅

 

 

 

人生无常,命运多变。来加拿大经历了2年多的漂泊生活后,终于要在安大略省Guelph(贵湖市)这个美丽幽静的小城市,安下家来过平静的生活了。

何曾预料,灾难竟在平静中突然降临。2004年4月的一天,晴朗的午后,稀疏的车流,我们一路南行,去给长大中的儿子买一个小床。一辆北行的车突然失控,呼啸着冲向我们的车。短暂的瞬间,世界在我眼前静止无声了……

这场灾难直接的受害者──我们可爱的儿子Terry,受到严重的脊髓损伤(spinal cord injury),阻断了下肢的感觉和运动神经。这意味着这个活泼的、只有五岁半的孩子,将被困在轮椅上,并有许多身体上的困难。

为人父母,没能保护好自己的孩子,我们的心都碎了!又如何能接受这一无情的现实!我们每天以泪洗面,苦苦地哀求医生,求他救救这个可爱的孩子。可现实却是医生的能力是如此有限。

到底是谁在掌握着人脆弱的生命呢?是命运吗?是上帝吗?真的是你吗,全能的神?你又为什么允许灾难在可爱无辜的孩子身上发生呢?你又为什么将莫大的苦难放在我软弱的肩上呢?当我在医院陪伴儿子的时候,这些问题每日回旋在我的脑海里,怨恨苦毒无时无刻地吞噬着我的心。

有一天,一个大男孩Matthew,住进了Terry的病房。Matthew得了癌症。他的妈妈Debbie主动热情地跟我打招呼、说话。当孩子们都睡觉后,我们俩又来到走廊,一直聊了大半夜。我将我心中的疑问和怨恨全告诉了她。

Debbie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她告诉我,这并非上帝所为,上帝是慈爱的。她为我祷告,求主解开我心中的疑惑。

为了Terry的康复治疗,我们来到多伦多,我们的朋友将我们带到了北约华人浸信会。记得那是个复活节周日,这是我第一次步入教会。

那天牧师在讲耶稣问忧伤的马利亚:“妇人,为什么哭?你找谁呢?”听到这儿,我的眼泪就哗哗地流下来,我感到耶稣在呼唤我:“妇人,为什么哭?你找谁呢?”我的心中就回答:“主啊!我需要你!”

我尘封的心门豁然大开,心中的许多疑惑,突然间觉得没有必要再追问了。当曾牧师问有谁愿意接受耶稣作生命的救主时,我感到我被一股力量推动,毫不犹豫地站起来,当场作了决志祷告。

随后的日子,我深深感受到了神的慈爱。传道人Judy和她高龄的母亲,一次次地到医院看望Terry,并带我读经祷告。印象最深的是这两段:“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马太福音》6:34)。“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马太福音》11:28-30)。

主啊,你是这样明了我的心,我的确每时每刻都担心忧虑着儿子的将来。你送来温柔的话语,就像清风一样安抚我受伤的心灵。

因刚刚信主,我时常不知道如何仰望依靠神。看着儿子,哪怕只是想起儿子的那些痛苦,心里就忍不住忧伤难过。主啊,为什么悲痛依然时时折磨着我?我如何才能平安喜乐呢?

记得有一天清晨,Terry刚起床,在卫生间洗脸,就突然问我一句:“妈妈,我什么时候能离开轮椅,自己走路呢?”这也是我一直在问的问题,但至今没有一个人能给我答案。我愣了一下,无奈地说:“妈妈不知道。”当他去上学之后,我就躲在屋里,伤心地痛哭。

奇妙的是,那天早上杨牧师来敲我的门,并把我带到了妇女查经班。我感觉到学习神的话语越多,心中的平安喜乐就会越多。很多的问题,也在圣经中找到了答案。

当我读到《约翰福音》11章时,仿佛不再是书中的马利亚,而是我在跟耶稣说话:“主啊,你所爱的人病了。”耶稣听见就说:“这病不至于死,乃是为神的荣耀,叫神的儿子因此得荣耀。”我相信了苦难中有神的恩惠,风雨中有神的祝福。神既已拣选了Terry,就会将他铸造得合神的心意,荣耀神。

就像精炼纯净银器一样,在精炼的过程中,必有苦痛,但最终会成为美丽的器皿。正如圣经上所说:“人生必遇患难,如火星飞腾。”(《约伯记》5:7)

从此知道人生有上帝同行,脚下的路不再孤独无助,因为他是避难所,是我随时的盼望与帮助。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天津,现定居加拿大贵湖市。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