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姐妹

 

 

 

 

文╱Story

 

 

 

 

1

 

那天我的心情应该是沮丧极了。很多的事情悬而未决,马上又要搬家了,工作忽然又没了……有公司通知我去面试,我没什么喜悦可言,因为总是有电话约我去面试,但我总是不喜欢那样的工作……

我觉得越来越沉闷。在地铁里,看到那么多的人,像沙丁鱼罐头里的小鱼,有朝一个方向的,有朝相反的方向的。那来回换地铁的人们走步如飞,手上还拎着各样的皮包,表情严肃。

我终于在地铁车上找了个座位,坐定了。闷热的车厢里,忽然来了一个卖地图的侏儒。

原谅我使用了“侏儒”这个词语,这是很不尊重的。但是,我不知道该用其他什么来形容。

这个看似三十多岁的女子脸上,洋溢着不知名的快乐。

当她出现的时候,我就觉得我一定要买一份她手中的地图册。

我给她钱。然后我说,地图你收着,我真的没什么用处。

她立刻拒绝了我。她说,那么你别买吧,我不要你的钱。愿上帝祝福你!“愿上帝祝福你!”这一句清晰可辨的话,在北京地铁的某一节车厢里,显得那么的异样,于我却是极妥贴。

我说:“我是基督徒,你是我的姐妹。你收下吧。地图册留着卖给其他人。”

因为我说“你是我的姐妹”这话,她的眼睛忽然亮了许多。而当我说这句话的时候,自己也吓了一跳。

或者说,我自己被感动了一跳。

 

 

2

 

“善良的上帝在细节之中。”这是波兰作家显克微支的话,也是我常有的体会。很多细小的事件,或者你也实在说不上有什么很重大的意义,但是,那些东西似乎都是上帝隐藏着要刻意送给你的一个小礼物。这礼物里没有太多的财富或者光环,但是盛载的却是极微小、极真实、极突然的感动。

那是只有你自己才能知道和体会到的、深明于心的上帝的一个眼神。

他正在看着你,委实叫身在不知何处的你,被一种看不见的爱所感动。

难怪人家常说,上帝是自启的上帝,也是自隐的上帝。

他愿意将一切美好的真理悄悄地告诉你,而且他愿意用只有你懂得的方式。

他是那样不喧哗,也是那样无声。

在你沉默的时候,抵达你的心。

现在上帝来了,在地铁车厢,在我与侏儒姐妹对话的瞬间。上帝来了。他在我们中间。

姐妹笑得真好看。不知道怎么的,不少人都忽然来买她的地图册。很快就卖出了七八本。她似乎没料到,因此总是不能找出零钱。我于是成了她换零钱的好搭档。

她无比信任我,是因为我是她的姐妹。

列车靠站,她要下车了。这个快乐的洋溢着喜乐的姐妹,在下车的时候,她说谢谢我。

我说感谢主,感谢上帝。她大声地说:感谢上帝!

她下了车,只有那句“感谢上帝,”还在地铁里飘荡。

 

 

3

 

F弟兄说,教会里有个姐妹曾做过这样一个梦:她梦见了天堂,在那里,她遇见了许多她认识的人。比如王弟兄一家,比如张姐妹和她的女儿,比如某某某。

使她惊奇的是:她竟然全认得他们,虽然他们都穿着和在世界上不一样的衣服。

更为惊奇的是:这个梦境里有她认识的某某侏儒一家,一家人全是侏儒。但是,她说,不知道为什么,在天堂里他们一点也不矮!

真的,他们一点也不矮,非常美丽,非常高大!

这个梦境呼应了我在地铁上的那个故事。我想,有一天,在天堂里,我将与那卖地图册的姐妹重逢。

在那里,她看起来一点都不矮,真的,极其美丽并且快乐。

 

 

作者来自中国,现居北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