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物

 

 

 

 

文/蓉逸

 

 

 

你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父母的生命便为你所牵。他们的心血充实你生命的每一个日子,他们的礼物也带给你温馨的记忆。

父亲因工作,经常要到外地。每次回来总是买礼物给你。如果去的是大城市,就总少不了女孩子时兴的衣物。淡紫色小圆点的尼龙袜,黑色丁字小皮鞋,两个下摆开小口的淡绿色小罩衣,还有桔红色晴纶大围巾……把父亲买的礼物穿上身,你就成了学校里最体面的孩子。

还记得“有机玻璃扣”和“的确凉”的年代吗?那次父亲去江苏回来,买了一块“外国红”的“的确凉”布料,以及相配的有机玻璃的扣子。你母亲按当时时兴的样式,给你做了一件尖领收腰的长袖衬衫,穿起来很好看。那时还挺纳闷,为什么就叫“外国红”呢?父亲像是知道,你长大是要去外国的吗?

后来就到了考大学。你要读的书很多,没时间准备语文和政治。父亲满腔热情地担起了这个责任。临考的前一周,父亲交给你两个本子,上面是两门课的要点和一些问答题,要你背下来。结果你考取了第一志愿,那是父亲的心血。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父亲与你一起高兴地跳了起来。人们都说:山沟里飞出金凤凰了。那是父亲给你的一份金色的礼物。

你没有特别给过父亲什么礼物。就是大学毕业、工作了,好像也没有。仿佛你明白,无论你给父亲怎样的礼物,也报答不了他的养育之恩、他付给你的心血。

你到了外国。成为了上帝的儿女。有一天你听到一首极好听的歌,听到你落泪。

有一件礼物,你收到没有?

眼睛看不到,你心会知道。

这一件礼物,心门外等候,

是为了你准备,别人不能收;

马槽的婴孩,是为你而来,

最好的礼物,是人子主耶稣。

你的心得到了慰藉:我终于找到了可以报答父母的礼物。

但是,当你要把这最好的礼物给父亲,他不理解,所以不收。你爱他,一定要他接受。

父亲爱你,尊重你的意思,去了教会。他说教会里多数是一些没有文化的老太太,牧师讲道水平也不高。你说,去教会是去听道,去认识神,不是去看别人、看牧师。但是父亲并没有听进去。

父亲追求人格完善。除了书籍,卧室里也挂一些“座右铭”一类的字画,以修身养性,三省吾身。你说,圣经里的《箴言》之类的智慧书,讲这些都讲得很清楚了,古圣先贤也不外出于此道。他说圣经不好理解,很多事情弄不明白。比如第一句“起初神创造天地”,就琢磨不透。

父亲的生日,你寄一年一度的家书,信里夹一本小册子,是领人“决志”的小册子。你说,父亲,你照着小册子读,跟着它念一遍,心里相信,口里承认,做决志祷告,你就得永生了。父亲回信没有说他照着念。

父亲的技术很好,退休后又被请去监管工程;经常去外省,一去就是一年半载,通常母亲也不方便同去。告诉父亲你很担心。如果父亲信主了,有天父看顾,你就不担心了。父亲心里很感激,但也没说:爱女,你别担心,我马上信主。

就这样,书信、电话,还有电子邮件,父亲始终没有决志。理由是他还没有弄清楚圣经,还不懂。于是这礼物就在大洋两岸的上空飘来飘去,飘了近十年。

终于有一天,父母来加国探望你。在一个很“偶然”的时候,父亲决志了。你觉得“偶然”,但实际上是神说时间到了。你多年的努力得到了回报。那一刻你热泪盈眶,在泪水中向神祈祷,向神感恩。父亲也流泪。这一件人生最宝贵的礼物,他终于收下了。

父亲热爱这礼物。他说信靠耶稣真是甜美。

父母要去东部游玩几天。异国他乡,语言也不通。父亲心里不踏实。你说把它交给主。父亲写了整整齐齐的一段祷告词,一字一句地念出来。完全就像一个小孩子来到父亲的面前。那是他第一次祷告。

熊先生是父亲旅行时认识的,也是来探望女儿,还住在附近。父亲去拜访他们。熊先生的女儿是个虔诚的基督徒,也是满腔热情地要把这礼物给父亲,还请来牧师到家祷告。父亲很激动地讲了自己的经历。这让你惊喜:他刚决志就开始传福音了。

这次父亲和母亲来加拿大住的时间很短,除了游览加国美丽的景色,像是特意来拿这份珍贵的礼物。父亲带着它就要回国了。临上飞机前一家人一起祷告。父亲在祷告中说他要在今年把圣经通读一遍。他认识真理的心如此迫切。

回到中国,牧师见父亲心切,就马上给他施了洗。至此,你作为女儿才感到,对得起父亲的养育之恩。

就在那个小城,多了这样一位神的儿女。他每天早晨六点钟起来读圣经,日间听“良友之声”环球广播,周日去教堂敬拜神,听讲道,做笔记。以往每个下午必上麻将桌的情形再也没有了。他用自己的行为影响着周围的人。

父亲继续做着他的见证。带着这份礼物,生命从此彩霞满天。

 

 

作者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现居加拿大温哥华,在银行任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