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速生活”的罚单(丈夫篇)

我总想着站到主刀的位置上专做手术,心想我比那几位住院医生做得更好、更快。那个位置才是我要的:带劲,很重要,有本事,极受人尊重。

 

 

 

文╱舒仁

 

 

 

同许多从中国大陆来美国的学生学者一样,我经历了做访问学者,转换签证,读书拿学位,最后找到工作的“寻梦过程”。当我驾驶着擅自作主、刚为太太买的一辆好车,奔驰在繁忙的州际高速公路,望着四周五光十色、急闪而过的建筑,听着车内柔和的浪漫小调,心中的快乐和满足之感油然而生,口中哼出了:“美国梦,我终于实现了!”。

我是1995年来美国的。1999年底决志信主。虽然常常去教会,但从没有规律地读经和祷告。可以说,这几年在信仰上,“不上不下,不死不活”,可称“冬眠基督徒”──虽有生命,却长不大。

追求功成名就,始终是我人生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在中国有心脏外科医生的背景,及国内七八年外科经验,我从美国学校毕业后仅三个月,就被科室老板提升为总助理医生,在一家州立医院管理着十余号人,也被医生称为“手术室里医生最好的助手”。同事和朋友也都来祝贺,与我分享着“事业上的成功”。

然而这一切并未令我感到满足。很快地,在我太太即将完成住院医生训练时,我又被德州一家有名的心脏科中心,深深地吸引了。因为那家中心名列世界前十名,有着顶尖的心脏外科,而且位于全世界最大的医学中心之中。为此,我忍心以家庭分居半年多的代价,换取了在这家心脏中心任总助理医生的职位,决心再大干一场。

初到德州,曾经感到相当满足和快乐。可是,几个月后,我听惯了那几句赞美词,开始感到这份工作对我而言太简单,没有挑战性。我总想着站到主刀的位置上专做手术,心想我比那几位住院医生做得更好、更快。那个位置才是我要的:带劲,很重要,有本事,极受人尊重。

多少次,我甚至梦见自己从助手变为主刀,可每每想到那残酷、冗长的、仅次于训练海军陆战队员的外科训练机制,就又退却了。

看着自己每下愈况的身体,感受着那些充满竞争意识的医生之间淡漠的人际关系,我开始有了无可言状的空虚、苦恼和畏惧。我甚至开始寻找下一个工作,期待着更好的机会,也常常不禁大声感叹“神啊!神啊!你为什么不重用我?!”

圣经在《传道书》4:4中说的很清楚:“我看见各样的劳碌和各样精巧的工作,都是出于人与人彼此的竞争”(新译本)。追求功成名就,以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并得到别人的赞许,是我不懈努力的真实写照。但这样的生活充满了烦躁、不安。

我像是一个被物质驾驶的人,所考虑的是怎样去赚更多的钱,“潇洒人生”。为了这个目的,除了我自己努力工作外,还鼓励太太这样做。

我的太太是内科医生,她的工作很辛苦,白天要上九到十个小时的班,而且几乎天天晚上还要加班一两个小时,加上接送孩子上下学。而我每天要开车往返两个小时上下班。家中的日常生活就像是上紧发条的闹钟,周而复始的转着。

但一想到心中的目标──“三年在后院建游泳池,六年换好车”的远景规划,我承包了家里几乎所有的家务及带孩子的重任。但是,两个女儿常常哭闹着要妈妈陪她们玩、讲故事。而且,周末太太频繁值班,我不得不独自带着孩子去教会……

那时,内心常常被愁苦和压力所困扰,没有喜乐和满足,更不用说轻松。

几个月前,我太太接连发生了三件意外的事情:一是她开车时忙于回医院的传呼,车开到别人的道上,吃了罚单;才过一日,她急急忙忙想送女儿上学,竟将自己反锁在车库外,又忘带钥匙,只好求助于朋友帮忙送小孩上学和自己上班;紧接着,又撞坏了车前的挡板。无巧不成书,那个周末,教会牧师讲“驾驶人生系列”──减速慢行。“你们超速了,应该慢下来亲近神……放慢速度才能领受祝福。驾驶中超速,会错过路旁的美景;生活中超速,会错过生活中的美好。”

听完讲道后,圣经中的一段话,反覆在我耳边响起:“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马太福音》16:26)我深有触动。在和太太一同祷告之后,太太凭着信心,内心充满平安地辞掉她的工作。她坚信:主一定会看顾,我们必不至缺乏。

上帝真的很眷顾,很快她就找到了一个比较满意的半职工作。

亲身的经历和体验,让我渐渐悟出,我的一生中有许多追求和梦想,但成功所带来的欢乐欣喜,往往竟是如此短暂。紧接着我又会被新的压力、愁苦所缠绕。可见追求世上的功名、金钱,并不能使我快乐,反而使我更为烦恼。

现在虽然我们的收入减少了,生活却放慢了脚步,夫妻间的沟通多了,和孩子们的亲情增加了,藉祷告和读经与神的关系近了,内心多了一份不曾有过的平安、喜乐。这样的人生,才不会错过路旁的美景,才不会吃生活的“超速罚单”。

 

 

作者夫妇来自大陆,现居德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