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速生活”的罚单(妻子篇)

 

 

 

 

文╱舒文

 

 

 

我来美国已近十年,驾车技术虽是马马虎虎,却也规规矩矩地遵守交通规则,从不超速。直到最近,第一次被警车拦下,竟然傻了眼,连“citation”(罚单)是什么都不知道。

吃罚单的原因,实在和“超速生活”有关。去年我们全家搬到德州,开始了新的工作。我每天的生活,像是上了发条的钟,转个不停。早晨睁开惺忪的睡眼马上跳下床,千呼万唤地弄醒女儿们,然后是“速战速决”的早餐──我根本没有时间吃,通常是边啃边开车。

总算把女儿准时送到学校和保姆家。这时,传呼机开始接连不断地响起,手机上的信息更是让我的心情跌宕起伏,又是和往常一样忙碌的一天。

晚上六七点拖着疲倦的身心回到家,草草吃过晚饭,然后心不在焉地和女儿讲个故事,催她们上床。接着又忙未完的工作,直到夜深。

这样下来,几个月的时间,睡眠不足,身体垮了,丢东落西。好几回,匆忙之间,不是将自己锁在门外,就是锁在车外。更糟糕的是对家人的脾气也大了,有时孩子或先生做错一点小事,就会火爆发作。更不用说花时间陪他们,和他们沟通了。最让我内心受到责备的,是因终日急躁苦恼,没有时间亲近神,得不到内心的平安和喜乐。虽然每天仍然祷告,多数是诉苦、抱怨。

在小组、团契里,弟兄姊妹每次见面也都关心我:“别把自己累坏了。”终于我到了每天早上起来都忧郁、沮丧的地步,我开始呼求:“神呀,改变我的生活!”

今年二月初的时候,我参加了教会的文字训练营。那真是一个忙里偷闲的周末,我暂时从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中逃脱出来。

藉着那两天在神面前的安静,我从“忙”以至于“心亡”的可怜光景中被唤醒。我终于明白,无论在生活中扮演什么角色,或是职业女性、或是家庭主妇、或是牧师、或是一般信徒,我们都常常需要从忙碌、以至于麻木的生活中分别出来,哪怕是一天、一个晚上,或一个小时,放慢脚步,调整节奏,安静地与神独处──想想是不是心里已经没有安宁了,是不是该照顾自己的灵命了,是不是该让身体休息了,是不是错过了很多生活的美好,是不是很久没有和家人、朋友聊聊天了,是不是很多童稚妙语都没有留心听了……

参加完文字营,我心里多了几分挣扎,很想放慢生活的速度,去挽回那正在失去的美好。可实际上没有多大改变,依旧忙碌。即便有时不是真忙,却是“心力交瘁”的感觉,只想从娱乐中得到放松──可那只是暂时的麻醉,心灵得不到充电。又这样过了二个多月。和往常一样,我总是一边开车,一边回传呼、接电话,车子不知不觉偏到了右边的道上。警车亮着灯跟在我后边,我都没察觉……

我想这是神给我的“生活超速”的罚单。

接着在主日的早上,神藉着牧师的讲道“驾驶人生系列──减速慢行”,再次对我敲了警钟。

驾车超速,会吃罚单,会错过路旁的美景,更会危害自己和别人的生命。生活超速,也会受惩罚,会错过生活中的美好,同样也会危及生命,乃至属灵生命。所以神在我们生命中设置了限速栏杆──这可以是家人或主内弟兄姊妹的提醒,或是生活中的意外、灾祸,为的是提醒我们,“现在你的生命在危险中”。

这张超速罚单,那些“意外事件”,就是神一而再,再而三在我前面放置的减速栏杆。我才终于迷途知返,下了决心,开始减速。当我递上辞职信的时候,平安喜乐就充满了我心。

朋友,看看你人生的仪表板,是否己超速生活?神是否已经给你减速慢行的提醒?请不要像我,等拿到“罚单”才醒悟──若是赔上生命就太迟了。

 

作者夫妇来自大陆,现居德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