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平静

 

 

 

 

 

文╱星学

 

 

 

 

心沉不下

 

几年前在美国加州参加《海外校园》作者营,有一个内容是在阅读一段圣经经文后,到营地山上寻觅一僻静之处,在大自然中,一面观赏神的创造,一面思想神的话,潜心练习垂聆神的声音。

我当时按下性子,竖起耳朵,整整闷了半个时辰。遗憾的是,除了“风声鹤唳”外,愣是啥也没听着。

回到课堂上分享时,可作难了:如果实话实说吧,怕被觉得不属灵,跟父神的沟通线路不畅;如果强颜“装蒜”吧,显然是做假见证,犯了十诫。

最后还是从实招来,但心里好生羡慕那些可以听见主说话的弟兄姐妹。

一晃几年过去了,如今回想起来才若有所悟:这一课与其说是训练聆听,毋宁说是要提醒我们“安心”──这是捕捉神微小声音的条件。心绪不宁如何能感受到圣灵的感动?神的话语是大有能力的,是能改变人心的。但如果自己不给上帝时间,没有准备好聆听,如何能得到其中的祝福?

 

 

无处躲藏

 

在物质极丰富,信息大爆炸的今天,现代人反倒极难“安心”。紧张与压力,使心脑血管疾病、肿瘤、抑郁症等各类“文明病”泛滥、高发;生存的争竞,也让寻常人“疯狂”,动辄火冒三丈、一触即发(以至于印有“别理我,烦着呢”的文化衫,在京城大热卖)。

可以说,外面的世界越精彩,内心的宇宙越嘈杂;身外之物愈划拉,牵挂忧虑愈繁冗;就连学问、知识的加添,亦都徒增忧伤、愁烦(《传道书》1:18)。

甭说职场上的不安,就算“窝里”那原应温馨和睦的港湾,也难能清静。夫妻、子女间的矛盾,常使“后院起火”,无处躲、没处藏的。

即便在“出世”的教会,心灵宁谧的人亦不多,看似风风火火的服事,实际上有多少“马大”,“心里忙乱”,“在为许多的事思虑烦扰”,鲜见像马利亚那样得着“那不可少的只有一件”的“上好福分”(《路加福音》10:38)。

人生真是苦哇,难呐!

 

 

恍然醒悟

 

有一次,我在忧懑、烦躁,尤其为近来的病痛而沮丧低落的时候,尝试到后院(效仿那次作者营),专注聆听。虽然仍旧没有听到“主的声音”,倒是辨出了叶落磕地的轻响,蜜蜂采花的微嗡,还有远处树上夏虫的长鸣──多伦多啥时也有了这故乡才有的蝉唱?这都是以前未曾留意的。

倏地,我恍然醒悟:这些奇妙的天地万物、大自然的协奏曲,不就是上帝留给人间的足本无字书吗?藉着这些所造之物,叫我无可推诿他的信实、权威。

我的心豁然开朗,宁静了许多。这时再阅读《诗篇》,果然字句叩击耳膜,精意沁入心脾。这两千年前神所默示、传下的圣经,不正是上帝与世人的谈话录吗?藉着这些白纸黑字,叫我无可争辩他的应许、安慰。何必额外再去苦觅主发声的神迹呢?

 

 

岿然不动

 

圣经中,保罗写的每封书信都以平安的祝福开始。有些,例如给帖撒罗尼迦教会的书信,也以平安的祝福作结束。保罗对他们说:“愿赐平安的主随时随事亲自给你们平安!愿主常与你们众人同在!”(《帖撒罗尼迦后书》3:16)

这些饱富意义的话,是保罗提醒帖撒罗尼迦教会,上帝,平安的来源,永远会在任何状况、以各种方式赐下他的平安。帖撒罗尼迦人极需这种鼓励。他们是遭受压迫和迫害的一群,正面对许多困难,要面对假宗教教师,以及一些心思乖谬的人。

保罗的话也使人回溯到基督降生的那晚。上帝之所以会赐下平安,是因为他自己就是平安,他的降生就是为带来和平。这种平安是上帝亲自应许他的门徒的:“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约翰福音》14:27)“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翰福音》16:33)

历世历代的基督徒,都经历过这种平安。上帝没有应许基督徒不会遭遇苦难,但是上帝应许,基督徒无论在什么困难和险境,他们都能向上帝支取这个确实的平安,并超越当时的困境。

怎样经历这个上帝所应许的平安呢?我们需要练习再练习。最好的方法是养成习惯,安静自己的心,用祷告和阅读神的话开始我们的每一天。当事情不顺利,或不安、烦躁来敲门时,可以回想这段安静的时刻。我们可以提醒自己,没有任何情况可以使我们与上帝对我们的关心分离。不管身外“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我自然可以岿然不动。

 

 

作者来自山东,现居加拿大多伦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