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雨滂沱

 

 

 

 

文╱Story

 

 

 

9月15日的那个夜晚,远在深圳工作的好友简,发来手机短讯:“在这个大雨滂沱的晚上,有许多冥冥的安排,那曾深植于心的美好和以为那是爱情的爱情,都已经走到了尽头。”

彼时南京也下着滂沱的大雨,在我的窗外,是一大片的雨声。亲爱的简,你这样的文字在寂静的夜里,在我漆黑的房间,显得那样的突兀而醒目。它们一下子刺痛了我的心。

简是我的同班同学,是睡在我下铺的室友。过去我们通过电子邮件和电话联络。自从手机短信盛行,我便偶尔可见到她的文字了。

记忆中的简,是个多么清纯婉约的女子。我们那个年代里喜欢读书的女子,多半是有些小资情结的。《飘》、《简爱》,是她们所爱,席慕容、张爱玲、三毛等,是她们心仪的作家。活在自己的小情小我中,多么自在。即使有些伤感,那也是不碍事的,总是定期受伤,及时痊愈,对爱情永没有免疫力。

即使如此,我也看不出太多和太强烈的悲剧意味。所谓女子们的感情,同样身为女子的多情的我,自是十分的熟悉,总以为就像这窗外的雨,来时猛烈,去时虽缓,但终究会雨过天晴。

时光之箭就那么轻易地划过我们曾经青春而敏感的心灵。是什么时候,那些小小的伤感,就忽然变成了偌大的苍凉?是什么使我们那么天真的面孔,写着、记录着无数故事和秘密?是什么总提醒我们那些无法快乐和难以释怀的往事?

终于有一天,我越发知道,那爱情,原本就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之轻的总和,是生命中不可承受的痛。

“想要说声爱你,却被吹散在风里……如果大海能够带走我的哀愁,就像带走每条河流,如果深情往事,你已不再留恋,就让它随风飘远……”

简一遍遍地听着张雨生的歌,一遍遍地,终于泪流满面。“我大哭了一场,此时睁着大大的眼在黑黑的夜里。”她的文字,再一次出现在我手机屏幕上。

爱情就像那注定远去的歌声,虽然感人,但终究面目模糊,无法辨认。

亲爱的简,你是否知道,你所幻想的美好爱情,在这个堕落的世界上,在这个千疮百孔的人世间,在这个男人与女人无法真正理解与沟通的社会,在这个谎言与真实混杂的空间,当如何去分辨?当如何去拥有、去把握那一点点属于自己的爱情与幸福?

我们都曾熟读文学作品中关于女人们的种种悲剧。我也曾那么刻意地去规避所有我可能会遭遇的感情危险。然而,无济于事。总有无法预料的伤害发生。不去言说谁对谁错,可究竟是什么,请告诉我,究竟是什么,阻碍了我们的幸福?

亲爱的简,聪明如你,是否思考过,那无法幸福的缘由、那无法掌握之爱情的关键所在?为什么那么亲密的两人,到头来,尽换来两败的破碎?

一定有什么,被我们忽略掉了──那是对于这一切命运背后的思考。如果这个世界是不圆满的,人生也是破碎的,人类亦生活在自己深深的罪的黑暗里,那么,我们怎么还能奢望一次完美的爱情,和绝对幸福的婚姻呢?

感谢上帝,我有我的上帝,哭泣时我在他的怀里。我的天父,他总能安慰我容易受伤的心灵。如果人是会思想的芦苇,我便是那最脆弱的一根。如果没有神,一切都将在遗憾和伤害中徒然挣扎。

但是亲爱的简,我相信我们所经历的每一件情感小事,相信我们在每一个大雨滂沱的夜里,所流下的泪水,上帝都看重和知晓。他不愿意我们白白受苦,他已在他的计划中为我们预备了一条幸福的道路。

办法只有一个:信靠他。

今生的全部意义都在于认识他,认识真理。爱情,同样也可以让我们经历信仰,可以将我们带到神的面前,可以将我们引向那伟大的救赎,因为信仰就是经历神。愿我们所有的苦都没有白受,在思考与反省的道路上,我们与上帝的爱相遇。

我亲爱的简:你愿意吗?

 

 

作者现居北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