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的由来

 

 

 

 

文╱林月娇

 

 

 

 

历史上第一个父亲节产生在美国。

1909年,住在美国华盛顿州士波肯市(Spokane)的多德夫人(Sonora Louise Smart Dodd),在参加教会母亲节礼拜后心想:“世上为什么没有一个类似母亲节的、纪念父亲的节日?”

多德夫人13岁的那一年,母亲在生产时不幸去世,遗留下6名子女。

多德夫人的父亲威廉.史马特先生(William Smart),在成为鳏夫后,立志不再续弦,他在美国华盛顿州东部的一个乡间农场,父兼母职地栽培养育他的6名儿女(包括一名新生幼儿)。

多德夫人排行老二,也是家中唯一的女孩。她望见父亲除了白天勤奋地工作外,晚上还要料理家务和照顾孩子们。她深刻地感受到父亲的坚韧不拔和牺牲奉献。

经过几十年的辛苦,父亲终于将儿女们个个提拔养育成人。正当子女们怀着反哺之心,盼望能让父亲安享晚年之时,史马特先生却因经年累月的体力透支、过度劳累而病倒。

1909年,正是史马特先生辞世那年,多德夫人在母亲节感恩礼拜后,与教会瑞马士牧师(Rev. Rasmus),分享她父亲在养育儿女过程中所付出的爱心与努力。

她深深感受到自己父亲养儿育女的那份辛劳,事实上并不亚于任何一位母亲。她希望能有一个特别的日子,向自己的父亲致敬,并藉此纪念全天下伟大的父亲。于是她提出了设立父亲节的建议,期盼世上也有一个对父亲纪念感恩的节日。

瑞马士牧师(Rev. Rasmus)听了多德夫人的故事后,深受史马特先生的精神与爱心感动,并赞许、支持多德夫人推动设立父亲节的努力。

多德夫人在1910年春天,开始推动成立父亲节的运动,随即得到各教会组织的支持。她同时写信向市长与州政府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提议。在多德夫人的奔走努力下,士波肯市市长与华盛顿州州长公开表示赞成,于是美国华盛顿州便在1910年6月19日,举行了全世界第一次的父亲节聚会。

1924年,美国总统凯文.库力吉(Calvin Coolidge),支持父亲节成为全美节日。

1966年,美国总统伦敦.强生(Lyndon Johnson),选用史马特先生的生辰月份,宣布当年六月,为美国父亲节之月。

1972年,美国总统理查德.米尔豪斯.尼克森(Richard Milhous Nixon),正式签署文件,将每年六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定为全美国的父亲节,从此成为美国永久性的国定纪念日。

 

 

作者现居美国弗吉尼亚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