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大福音》风波

 

 

 

文╱海风

 

 

 

一份失传将近1700年左右,含有《犹大福音》的古代抄本,最近由美国国家地理学会鉴定、整理并翻译后,首次公开呈现在世人面前。国家地理频道(NGCI)也于2006年复活节的前一周,全球首播关于这份文件出土的故事、近年的鉴定过程与分析结果。

据学者鉴定,这份以古埃及科普替文(Coptic)所写成的“福音”书古抄本,是在西元220-300年之间完成的。不过,早在西元180年间,早期教会的爱任纽(Irenaeus)教父就在他的著述《反异端》中,提到这份文件。他也同时反驳了当时流传的其他“福音书”。

这份文件将犹大描绘成是应耶稣的要求,将耶稣交给当权者,是个成就救恩的英雄,而不是新约福音书所描绘的叛徒。

据考证,《犹大福音》所呈现的,是当时一个神秘主义的诺斯底教派(Gnostics)的神学观点。他们相信,获得救赎的方法,是透过特别的知识──由耶稣传授给一群特别有知识的人──使人可以脱离邪恶的物质(身体),获得灵魂的拯救。《犹大福音》一开始便说:“这是秘密记载,透露耶稣与加略大人犹太在一周之间的对话。”

该文件的重点,是耶稣对犹大说:“……你将凌驾他们所有的人,因你将会牺牲穿在我身上的那个人(肉身)”(You will sacrifice the man that clothes me)。意思是,只有犹大才真正明了耶稣教诲的意义。他遵照耶稣的吩咐出卖他,好让耶稣里面的神性,藉着肉体的死,从血肉之躯中释放出来。这正是典型的诺斯底主义的灵魂╱物质二分的思想。《犹大福音》也没有提到耶稣被钉十字架及从死里复活,这两个基督教信仰的核心。

大多数学者认为,这份成书在第二世纪之后的文件,只能反映不同地区信仰团体对耶稣的曲解。正统的新约的四本福音书在第一世纪就已完成,有第一代使徒亲身直接的见证,完整地呈现了耶稣真实的一生,并受到绝大多数教会的接纳,成为公认的“正典”。

许多不明白基督教信仰的朋友,会认为如果犹大只是按照耶稣的吩咐,那么,他实在很冤枉。神学家加尔文曾指出:”我们不能因为发生在犹大身上的事早已被预言,就认为不应责怪他;错了!因为他所做的,不是预言的驱使,而是他心里的邪念所致。”在最后晚餐时,耶稣曾明白指出犹大会卖他,犹大当时仍有悔改的机会,但他执迷不悟(《马可福音》14:18-21)。是犹大自己选择卖主,他必须为他的贪心负责。

 

 

 

编注:本刊下期(78期)将有专文更详细评述此书有关的议题,请拭目以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