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施玮

文/施玮

镜子里的“我”总是和心中的“我”相差甚远。随着岁月的流逝,镜中的“我”越来越被熟知,却又越来越陌生了。层层装饰、各种面具,越来越不知道哪个是自己。你也和我一样,有过镜子面前的疑惑和沮丧吗?

我曾梦到走在都市的街上,到处都竖着哈哈镜。我仿佛被困在哈哈镜的迷宫里,慌乱、疲惫、沮丧,怎么也找不到出口。

忽而飘逸得可以飞,可以傲视世界;忽而身体横胖,腿短得只能蠕动;这边的我,大嘴难填,饮食等于生命;那边的我,脑袋削尖,无孔不能入……我被千万个变形的“我”追逐、逼迫,绝望地挣扎、找寻着……

大汗淋漓,从恶梦中惊醒,一眼看见屋里的穿衣镜。它能告诉我真实吗?我没有马上爬起来去照,而是呆呆地望着它,突然对它的“准确”产生了怀疑。心里叠映着这面镜子中不同的“我”。

志得意满的;心灰意冷的;自信骄傲的;沮丧绝望的;健康活泼的;病弱多愁的;端庄典雅的;嫉恨发怒的……哪一个才是真正的我?

我常常回想这个梦,感慨人生就像这个梦。

从此,不再热衷于照镜子,但在心深处还是盼着知道“我是谁”, 盼着一面镜子。甚至悄悄希望这镜子能像母亲,或是热恋中情人的眼睛,面对我、接纳我、照出平凡生命中的美丽。

在爱情中、在事业中、在社交中、在文化中……我都没能找到这面镜子。但这面“镜子”,却找到了迷失的我。这面镜子,就是上帝天父的眼睛。

当我面对映在他眼中的“我”时,我哭了。我从来不曾想过,自己可以全无装饰、赤露敞开地,在他的眼眸中被映显、被接纳、被喜爱。在这面爱的镜子里,我是这样生机勃勃、全无惧怕,自然而美丽。

亲爱的朋友,你失落了自己吗?还在寻找自己吗?或者正被沮丧淹没?或者正踩着虚夸?请停下你匆忙追逐的脚步,转身面对一直在等待你的天父吧?从他的眼中,你可以看到自己真实的形象;也可以看到,他拥抱亲吻你的真实;更可以看到,他将创造的全新的你。

请打开天上父亲给你的家书──圣经,那里面记录了他为父的心怀。如何为爱而创造了独特的你;如何舍己命,用自己的血将你洗净;如何领你进入安息的美地。你生命被造的美善,将洗净尘埃,除去这个世界贴在你身上的各种标签,崭新地面对你。

上帝的眼眸是我们生命宝贵的镜子,这面爱和真理的镜子将使你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并为自己的生命感谢神。你的悲愁,将被喜乐与平安代替;歌吟,必从你的心中漫溢,照亮幽暗,滋润每一个干枯的日子。□

作者为本刊执行编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