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8分钟”

 

 

 

 

文/温先生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大赛已于今年7月10日落幕。回顾6月12日那场澳大利亚队对日本队的首轮比赛,真可谓一波三折,让我们这些住在澳大利亚的人看得惊心动魄。在比赛将要结束,日本队一球领先的情况下,最后8分钟里澳大利亚队势如破竹、愈战愈勇,连进三球,最终以三比一反败为胜,击溃了日本队。

球是圆的,谁输谁赢,有必然的因素,也有偶然的因素,从体育精神上看,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从球赛中学到的功课,远比球赛的输赢更为重要,能使我们终生受益。这场澳日之役,有几方面值得我们深思。

 

 

人生的最后“8分钟”

 

日本队的第一个进球,明显是个犯规球。事后埃及籍主裁判法塔赫向澳队道歉,还说:“上帝站在你们一边,因为结果最终还是公平的,幸运的是那次误判没有影响到比赛结果。”上帝是否站在澳方我不敢乱说。不过,人总会有判断错误的时刻,包括足球队的裁判员。有过失能道歉,这样的精神实在可佳。难怪赛后被误判的当事人──澳大利亚队门将施瓦泽说:“我认为他是个真正的男人,勇于承认失误。”

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澳队没有因日本那个有争议的进球而大发雷霆,当裁判不听队员和教练希丁克的异议,而维持错误判决时,他们没有争执不休,更没有打闹或罢踢。他们乃是按捺着不满的情绪,不放弃的继续向前冲刺。

在我们人生中,也会有被人无理错判的时刻,会遇到各种人或命运给予的不公正待遇。有些时候我们可以,也有能力去据理力争;但有的时候,我们对错判则无力反抗、甚至无法去解释,只能无奈而委屈地被迫接受。但若因此就怨天尤人、自暴自弃,放弃“人生下半埸”的话,那么“最后三球”的奇迹与辉煌,就白白失去了!

永远别忘:人生会有令人意外的最后“8分钟”!不要低估你人生的最后“8分钟”。一场90分钟的球赛中,最后8分钟尚能产生逆转性的奇迹,何况人生四分之一的“晚年”呢?可惜一生辛勤工作的亚洲人却有个观念,就是退休后啥事都不干才是“安享晚年”。

其实一个人不要小看自己人生最后的几年,几个月,哪怕是在病逝前那“8分钟”的留言或忏悔,都可能会给仍活着的人带来极大的震撼!若能在人生最后的“8分钟”听到福音,那更是上帝特别的怜悯与祝福;若还愿意在这最后的分秒里接受福音,接受耶稣基督作自己的救主,这份奇迹与辉煌则比澳日大赛中的“最后三球”大得太多了。

 

 

关键性的换人

 

按足球评论员的评论,这埸球赛最后局面完全被扭转过来,其主要原因并非进球的英雄,而是荷兰教练希丁克(Guss Hiddink)。竞赛过程中替换球员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换球员可以给正在竞赛中的团队注入新的精神,并传达场外教练新的布局和打法。

所谓“旁观者清,当局者迷”,新换上场的队员至少有一段时间是在旁观看的,尽管他不一定会进球,但他给正在踢球的队员们所注入的新气魄,新观念,新气势,新思维等等,都能给整个球赛带来新的局面。

另一个有意思的评论来自澳队球员给自己教练的评论,他们说教练最后决定采取从防守转为全面进攻的战略,常人看来是极其冒险的踢法,但这不是没有计算好的一味冒失进攻,而是教练看准在最后阶段日本队因体力弱势,及领先的比分,而出现了防卫上的渐弱与疏漏,而自己的队员却有体能的保证,以及落后比分下激发出来的拚劲。

澳大利亚队在平常练习时,教练总是对队员体能的操练超过一般的要求,以致他们能在最后8分钟,双方都已大量消耗体能,并且失败将临之时,转攻为守,反败为胜。所以朋友们,不要低估日常对自己身体和心灵的操练,不可体贴肉体,降低要求。这也许能帮助你在人生的最后几年中,靠上帝赢得一埸漂亮的胜仗。

若是年长的人是这样,年青人岂不更是这样?若是人的晚年当有“神迹”、有荣耀,人的少年、青年、壮年,岂不更当如此?

 

 

作者现住澳大利亚墨尔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