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叹号   

 

 

 

 

文/思南

 

 

 

人生有这样的邂逅,比如读一本好书,比如与人一席谈,会给心灵带来始料不及的冲击。与你偶然中必然的相遇,就这样在我的心里烙下一个惊叹号。

那天,我与你同车去送各自的女儿跳芭蕾。虽然同去一家教会3年,我们之间的交往无外乎擦肩而过时,交换一个微笑而已。只知道你是个专业人士,3个孩子的母亲。

同车时,发现你是个健谈的人。论及自己的工作,为一个贷款公司做数据分析模型,你说,其实你并不怎么喜欢自己的工作。我好奇地问:“那么,你喜欢做什么?”你的明眸柔光一闪,略作停顿,说:“我喜欢安静地看书。”

我有些惊讶地望过去,不禁追问了一句:“什么书呢?”“文学类。只是不敢读诗,诗会把人的脑子读坏。”你朗声笑道。我暗中思忖:眼前这个不敢读诗,因为诗会挑起她不能面对的情感,这是怎样的一个女子?从外表来看,你豁达、爽朗;内心却有一个暗室,一个外人难以触及的角落。那一刻,我心中有个暗锁“哒”的一声打开──我开始用心倾听你。

有一天,你转发给我一篇文章《我来过,我很乖》──大陆一个叫佘艳的孤女的故事。她一出生就被父母遗弃,后来被一个好心的小伙子收养。女孩8岁那年患了白血病,她主动提出停止治疗,因为她不忍心让养父倾家荡产为她筹款治病。女孩的故事在报端披露后,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短短一周就筹集到了56万元,足以支付手术费用。最后,女孩还是不治而亡。临终前,她把自己名下的钱,分给7个身患绝症而家境贫寒的孩子。

在你给我的电子信中,描述了你如何千里迢迢去看望那个让你柔肠寸断的女孩。在儿童医院里,透过窗户,你爱怜地看着她小小的身子孤独地坐在隔离病房的床上,一边流泪,一边读你写给她的信,手里拿着你给她的礼物──一个手机,因为她想给爸爸打电话。

你说,你好想把她搂在怀中,安慰她说:“别害怕,耶稣与你同在。”你说,女孩的离世怎样让你心痛如割。哀痛之后,以浸透了安慰的笔触,你写道:“女孩,这世界不是我们的家。我相信你一定去了天堂,在天父的怀里,在那里,再也没有眼泪,没有悲伤。”

之后,了解日深,方得知在你看似开朗、没有阴霾的外表下,掩盖着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你那曾经是省级干部的父亲,文革中,一夜之间身陷囹圄,家人也骤然从云端坠入人间地狱。

苦难生活的磨砺,给了你一颗敏感而宽宏的心,去体察弱小者的悲苦,包容人性的软弱。尽管文革后,你的父亲复出,你们又搬回了深宅大院,但那种与平民阶层的自我认同,以及对弱势群体的深切同情,已经深深地融入你的血液。

你说,你的梦想是办一所孤儿院。尽管你无法救助天下所有不幸的孩子,但哪怕你只能触摸到一个孩子的生命,帮助他活出有盼望的人生,你就在所不辞。你说人的一生如此有限,不能只为自己而活。说话间,你饱含真情的眼中,闪烁着慈悯的光芒。

同车的旅程过去了,我们又回到了各自的生活轨道,但每每想到你,就会有一双晶亮的眸子从心海浮起,真挚地凝望着我,热切地问:“你的梦想是什么呢?”

 

 

作者来自中国杭州,现居洛杉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