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上坐

 

 

 

 

文/陈一萍

 

 

 

清朝的郑板桥是个书、诗、画三绝的名人,但他生性诙谐,不修边幅,常有奇人奇事,令人绝倒。有一次他去某处做客,主人起初不知他是谁,待他很简慢。等到知道他的身分后,态度立刻改变。

郑板桥当场写了一句名联:“坐,请坐,请上坐; 茶,敬茶,敬香茶。”短短几字把主人那种前倨后恭的嘴脸,描绘得淋漓尽致。

社会中待人接物,看身分、看背景、看关系,是一种大家心领神会的、聪明的处世原则。但这种“通行的”原则是势利,不是爱。

爱是尊重人的尊贵。人是上帝造的。因此,人的存在本身就是价值,而不仅是可利用的价值。何时我们看重人外显的才干、权势、地位与金钱,过于他本人的感受与需要,何时我们就有“利用他,而不是爱他”的危险。

爱是尊重人的有别。每个人都是神独一无二的创造,都各自以自己的独特反映造物主的美好与丰富。因此,人之不同乃是必然的。不能强迫所有的人向一个榜样看齐;也不能要求所有的人全都合自己的标准。

每一个人的受造都有神的匠心独运。虽然人因罪性而有残缺,然而人的改变必出于心灵的更新,而非靠制度的威迫。

尊重使我们学会欣赏,不但欣赏人的可贵与可爱,也欣赏人与自己的不同;尊重使我们学会接纳,接纳人的优点与美好,也接纳人的缺失与不足;尊重使我们更进一步将自己给出去。给那有才干,有价值的人,也给那看似没有价值的人。

二十世纪伟人之一的史怀哲(Albert Schweitzer,1875-1965),是一个集各样有“价值”身分──医生、画家、音乐家、哲学家于一身的人,却将大半生的岁月(1913-1965) 埋葬在非洲蛮荒之地,只为行医传道。

他唯一的信念就是“尊重生命”,尊重神所造的人。他认定那些非洲土著值得他终生献身,因为他们在神的眼中乃是无价之宝。

因此,尊重每一个地上的人,就是尊重天上造人的神。爱你身边的一位邻居,就是遵行了神的命令,就是爱神。来自上帝的爱,是尊重,是欣赏,是接纳,是奉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