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卡外滩游记

 

 

 

 

文╱程援恒

 

 

 

去年暑期带着孩子旅行,到北卡(北卡洛纳州)外滩(Outer Bank)。我在沙滩上看着孩子嬉水,不禁感慨起来。时光过得很快,来美国时是两个皮箱,现在孩子也有我高。再过不了几年,又到了患空巢综合症(empty nest,子女长大离家)的时候了。

香港的老朋友们,都问我为啥来美国。想了一会儿,理由千丝万缕,一言难尽。再想一下,这不也是大多数人的唏嘘和感慨吗?一生之中,每个人要做很多决定,上学要读什么科?上哪一所大学?买什么样的车?租还是买房子?结不结婚,跟谁?很多决定是由我做,但往后的事却由不得我。若我当初与前女友结婚,会是什么样的光景呢?若我当初选择不来美国,我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有谁能知道答案呢?人不能生活在过去当中,这会使人消极;也不能只顾目前,面对危机时会不知所措;也不能只为将来,这会浪费大好的光阴。能活得此生无悔实不容易。

小时候爸妈带我们去沙滩,记忆中我们去过很多沙滩,大小清水湾,青山湾,浅水湾。有一回,不知怎么搞的,海里有白蚱(水母),我们都不敢下水。也不记得是被冲上岸的,还是一些大人的杰作,滩上满是一堆一堆湿面粉般的白蚱。我们小孩子就往上面堆沙。后来有人说:如果有人看不见踩上去就惨了。我们又忙着拿水冲走上面的沙土……

记得那天我走在沙滩上特别小心,因为怕踩到白蚱,眼目只观下方,开始注意到一些贝壳,种类很多。上自然课念过各种贝壳的名称,却都记不起了。我拾了很多贝壳。老师说,古时人用贝壳作钱币使用。于是我像当了百万富翁一样开心。但贝壳里跑出了一只寄居蟹,差点咬了我……今天我走在外滩上,想起往事仍回味不已,原来金钱也会咬人。

第二天大清早,我们一家去了海岸研究中心,听有关人员讲解外滩如何形成,沙丘花草的特色。外滩以风大著名(100年前,瓦特兄弟Wright brothers,研制飞机,就在这附近的Kitty Hawk成功试飞),尤其是大清早,风又大又冷。参加的人当中有一位70多岁的老先生,他好学的精神令我很钦佩,但我又忍不住地想道,知道这些学问又有什么意思?人在转瞬之间就会面对死亡,到那天,再多学问又有什么用?更何况许多知识,过十几年就不管用了,什么知识有永恒的价值?后浪推前浪,新人换旧人,千百年后,这个地方还会是老样子,但人面全非,问题依旧──什么知识有永恒的价值?

下午驱车访寻灯塔。这里以灯塔著名,大儿子上课曾做过Cape Hatteras灯塔模型,二儿子做过Currituck灯塔模型,还有Bodie Island和Ocracoke灯塔。大伙全都上去看,纷纷拍照留念。小儿子问我:“为什么这里灯塔特多?”灯塔其实是船的墓碑。这边往南驶就是著名的Cape Fear恐怖角(卖纪念品的商店随处可以买到三百年来沉船或鬼船藏宝图),灯塔有警惕的作用,免生意外。

我想起一个问题:什么是人生的灯塔,什么是我可以依靠的对象,在一生中我能信谁?我是医生,是众人依靠的对象,然而医生也不过是人。大家以为医生可以延长病人寿命,其实不然,医生只可以提高病人寿命的“或然率”。其实医生也不见得比别人长寿,生活工作压力逼人,比一般人短命也不足为奇。身为医生,我肯定地说:人生的灯塔不是医生,而是那创造万物的主宰。金钱会咬人,知识并非永恒,医生也不过是人,认识上帝是唯一可以活得此生无悔的秘诀。

 

 

作者来自香港,现在美国东岸北卡州行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