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圣诞老人

 

 

 

 

文/乔田

 

 

 

 

单身母亲

 

圣诞音乐从收音机里流泻出来,充满整个客厅。从阳台的玻璃门,我可以看见附近的高楼装饰着红,绿、白的彩灯,连平时不起眼的小树,也穿上了亮晶晶的彩衣。眼睛看见的,耳朵听到的,都充满节日的欢乐。这一切都在提醒我,圣诞节快到了。

自从信主以后,我特别喜欢圣诞节,充满平安的圣诞音乐,五颜六色包装的圣诞礼物,天使报佳音和婴孩耶稣躺在马槽里的圣诞卡,都给我一种祥和宁静、喜庆欢乐、世界特别美好、充满希望的感觉。

但是,今年是个例外。身为单身母亲,我的3个孩子年龄分别是10岁,6岁和3岁。我们刚搬完家,是3年内的第2次搬家。为了让孩子们不要换学校,我们的新家与旧家只隔了两个街区,但是搬家的工作量却是一样大的。

孩子们对新家倒是适应得快,已经和住本楼的小朋友Jerry,在客厅里叽叽喳喳地玩起Monopoly(大富豪游戏)。望着沙发旁边几个等待开封整理的大纸箱,我觉得好累,孤独像潮水一样,涌向我的心头。我想起几天前和朋友美珍的对话。

美珍与我同年来美国,夫妻俩感情甚笃,念完硕士学位以后都找到很好的工作。生了一双漂亮的儿女,在郊外买了一栋洋房,日子过得舒适而惬意,美国梦似乎在他们身上轻而易举就实现了。不像我,婚姻刚刚破裂,不仅放弃读博士,还要独自扶养3个稚龄的孩子。这时我已信主好几年了,常在圣经学院修课,特别喜欢读圣经。离婚以后,我反复读《约伯记》,就是想要理解,为什么神有的时侯会让他的儿女经历那么多的苦难。

神的话语常常给我带来很大的鼓励和安慰,但是,面临现实生活中的各种压力,我还是会软弱、自怜。想到自己从小读书一帆风顺,在家又是最小的,自认为有理想、有抱负,心高气傲。就因为太天真,遇人不淑,而落入今天此番光景,每天为生活挣扎奔波,是以前做梦都想不到的。

美珍问我,“你不是信基督吗?为什么你的神都没有保佑你,要让你吃这么多的苦?”

我觉得心中像被人捅了一刀似的,因为这正是我最近苦思冥想的问题。但我不愿意在外人面前示弱,更不想让她看出我心中的痛楚,就昂昂头,说:“我倒不认为自己命苦。神有时让我们基督徒受苦,是要培养我们的品格。环境太顺利了,并不能给我们带来真正的平安和喜乐,反而会滋养我们的自大无知。”

现在回想,我觉得自己的回答在内容上没什么错误,但是,高八度的声调,咄咄逼人的态度,是很没有爱心的。美珍讪讪地转身走了,还撇了撇嘴角,看得出来,她心里不太服气,也有点受伤。

 

 

奇妙的礼物

 

此时此刻,曲终人散,面对着懵懂天真的孩子们和有待收拾的客厅,我心中的防线土崩瓦解,也不必装得很坚强了,一股自怜由衷升起。我对神说,“如果你没忘记我的话,求你显示给我看。”

这时,我听见敲门声。心中很纳闷:我们刚搬来,认识的人也不多,谁会来拜访我们呢?我开门一看,一个老头,穿扮成圣诞老公公的样子,手里提着一个塑料袋。他看见我脸上吃惊的表情,连忙解释,是我两个儿子就读的小学,打发他给住在附近的学生分送圣诞礼物。然后,他把手里的袋子递给我,临走前还补上一句,袋里有件礼物是给我女儿的。

我一关上门,孩子们和Jerry就一拥而上,抢着看袋子里有什么宝贝。我也很好奇,顾不上只有圣诞节早上才能拆礼物的家规。3个礼物分别是:一只篮球;一盒HotWheel汽车模型;一个米老鼠的女朋友Minnie,穿着粉红色的连衣裙,可爱极了。一会儿,Jerry就回家了,说要回去看圣诞老人给他送了什么礼物。不过,后来听他讲,圣诞老人并没去他家。

新年之后,孩子们就回学校上课,小女儿上托儿所。我又开始了清晨送他们上学,然后上班,下班后接他们回家的忙碌生活。好容易等到有一天有空,就给两个儿子上学的学校打电话,谢谢校方圣诞节送来的礼物。电话那端的秘书一头雾水,不知道我说的是什么。她在该校工作了20年,从来没有工作人员装扮成圣诞老人,给住在附近的学生送礼物。况且,寒假期间,学校放假,教职员工回家过年,那些礼物肯定不是学校派人送来的。她说,对不起,一定是我听错了。

 

 

上帝的爱

 

我大大讶异。有位圣诞老人送来了礼物,这是不争的事实。孩子们亲眼看见他,亲耳听见了我们之间的对话。他自称是从学校派来的。如果不是的话,那么他是谁呢?难道他是神派来鼓励我的天使?

我越琢磨就越觉得没有其它更好的答案。试想,我们刚搬家,还未来得及通知校方新的地址,学校怎么会找得到我们呢?况且,女儿还未念小学,学校怎么会也给她准备一份礼物呢?据我们了解,同校还没有其他的同学,收到学校派来的圣诞老人给的礼物呢。现在回想一下,圣诞老人当时与我的对话虽然很短,但是从他的谈吐来看,他似乎很熟悉我们家的情况。还有谁会比神更了解我们的呢?

我相信,在我最困难、孤独无助的时候,神派个天使作圣诞老人,上门给我的3个孩子送礼物。上帝天父在鼓励我:虽然你感觉不到我的存在,但是我没有忘记你,你是很特别的。

这件事也确实给我和我的孩子们带来很大的快乐,我们现在还常常提起。后来的日子虽然没有一帆风顺,但是,神的爱渐渐地开始在我们心中扎根,我们对未来也开始充满了盼望和憧憬。“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罗》8:38-39)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目前是基督教教育工作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