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名胜导览——萨摩斯

 

 

 

 

文/徐礼扬

 

 

 

从雅典飞往萨摩斯岛(Samos)。

初夏的早晨,城市刚从沉睡中慢慢地苏醒。清晨的阳光,穿过海上漫漫的晨雾,懒洋洋地挥洒在海面上。蓝蓝的爱琴海,从机翼底下,一直延伸到天际。偶尔,翼下一片小岛飘然而至,带来一些别样的色彩。它还没来得及被人欣赏,却转眼已经融化在海中。螺旋浆的轰鸣似乎并不能挑起大海的激情,爱琴海依然宁静温柔。

萨摩斯是爱琴海中的一个不算太小的岛屿,归属于希腊,临近土耳其。据圣经记载,使徒保罗在他第三次宣教旅行中,曾经在萨摩斯岛作过短暂停留。圣经没有留下任何有关保罗在那里的活动记载。也许,那里只是保罗旅行途中一个歇脚的地方。我们沿着保罗当年旅行的路线,从雅典到萨摩斯,然后乘船,渡过爱琴海,去古城以弗所。

同名的萨摩斯镇是萨摩斯岛的中心。和我想像中的地中海沿岸的小镇一样,依山建筑的小城,狭窄蜿蜒的街道,红瓦白墙的民居。虽然谈不上有什么特色,当你第一眼看到小镇的时候,心里依然有些莫名的激动。爱琴海,萨摩斯,毕得哥拉斯的家乡,以前只是在书本上读到过的名字,现在已经实实在在地展现在眼前。

海滨大街,沿着马蹄型的海湾,从山脚一直延伸到码头。一艘巨大的轮渡静静地泊在不远处。一些漆成艳丽色彩的小渔船,随意地系在路边的铁柱上。这是萨摩斯的主要街道。路上没有很多汽车,却有很多租车的店铺,门口整齐地排列着待租的汽车和摩托车。没有拉客的商贩,但不乏向你问候的陌生人。不管什么时候,路边的咖啡馆总是有很多客人。镇中心是一个广场,广场中央是一尊狮子的雕塑。当地人说:狮子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我想,这点恐怕在全世界都不会有异议。

沿着小街,独自向山顶的方向走。那里没有繁华的店铺,也没有嘈杂的游人。路边墙角种着许多花儿,把一条条街打扮得五彩缤纷,十分漂亮。萨摩斯是一个不会让任何刚上岛的游客感觉陌生的地方。我想起以前去美国西部小镇,也有这样的感觉。不要地图,也不要向导,信步漫游,却无需担心迷失。我刻意想要避开那些专门为外来的游客所预备的地方,迫切地想看当地人生活的世界。

希腊是一个以东正教为国教的国家。即便是地处偏远的海岛,依然可以看见宗教在百姓生活中的地位。在萨摩斯,最容易找的地方莫过于教堂了。朝着教堂尖顶上的十字架走,很容易就找到一个当地的露天市场。市场里有不少商贩,有卖花的,卖蔬菜的,附近街边还有许多小饭馆。

走进一家路边咖啡馆,要一杯冰淇淋,一份三明治,然后,坐在浓郁的树荫下。阳光透过树叶的缝,洒在身上,懒洋洋的。耳边不时地飘来几句听不懂的话语,如同音乐。偶尔有当地人走过来和你搭上几句。简单的几个英文单词加上夸张的肢体语言,竟然也不影响彼此之间的交流。种一份微笑,收获一份快乐。在交往中,我感觉到了他们对一个闯入到他们生活中的不速之客的宽待和包容。

很容易喜欢上一种生活方式,却很难想明白为什么会喜欢。以前,总以为天下最快乐的人莫过于万人之上的皇帝。皇帝可以拥天下万物,可以为所欲为,可以后宫粉黛三千,更可以御膳八珍,可我总想不明白为什么皇上不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

有时候,在一个小镇上,遇见一些看起来似乎并不富有的人,你却能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一种满足的快乐。并且让你从心底里羡慕那种快乐。就像在萨摩斯,一座教堂,一个小市场,一块方圆并不算大的地方,还有许多快乐的居民,让我难以忘怀。

简单的生活,可以把人从喧闹的世界中解放出来,使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培养友谊,去亲近和欣赏自然。神造山,造海。神把山和海放在一起,用阳光,绿树,浪花,点缀成这样一个美好的世界。神又把我们安置在其中。神这样做,他的心意是什么呢?在萨摩斯,我想,也许神是再一次提醒我,不可忘记神,因为快乐的生活源于他的创造和守护。

萨摩斯留给我的印象就像这样一幅照片:山边大片大片的红艳的屋顶,和远处深蓝色的海湾,还有教堂尖尖的钟楼。也许,这只是一幅司空见惯的画面,太过于平常了;也许它没有香格里拉梦幻般的景色,但它确实是一处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而我们生命中,我们的周遭,又有多少这种看似平常的画卷,蕴藏着上帝恩慈的爱和看顾。

 

 

作者来自中国杭州,为美国数学博士,现住美国新墨西哥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